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昔日“中国第一拍”终见下文 深圳中航拿下广东国际大厦

    本报记者 吴铭 深圳、广州报道

    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深圳公司(深圳中航)副总经理隋涌、黄高健昨日在广州宣布,于1月30日晚达成协议,该公司以及旗下深圳中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实业,HK0161)与深圳市一浪投资有限公司正式联合收购广东国际大厦实业有限公司,历经风雨的广州“63层”终见彩虹。

    “63层”去向尘埃落定

    据介绍,三方此次收购的主要资产为广东国际大厦的主楼及附楼大部分单位,占地面积共1.89976万平方米,建设面积14.4984万平方米,收购的主要业务为广东国际大厦内五星级广东国际大酒店,部分写字楼、商铺、公寓及停车场的经营管理权。深圳中航方面拥有75%权益,一浪投资则拥有25%权益。

    广东国际大厦权益原为广东国投所有,主楼63层、高200米,曾经为全国最高建筑物,亦是广州市标志性建筑,故当地百姓习惯称之为“63层”。该大厦在广东国投破产清算时于2001年12月18日被法院拍卖,由国内四大拍卖行联合公开拍卖,首次拍卖估价达20.11亿元,以16亿元起拍,当时号称“中国第一拍”,但以流拍告终;2002年1月30日广东国际大厦再次以13亿元起拍,仍因无人应价而流拍,直至2002年10月17日第三次拍卖,才以11.3亿元成交。

    不过,在支付2亿元首付款后,原买家广东逸涛集团因资金周转困难而一直未能交齐11.3亿楼款,从而为深圳中航的介入带来机会。据了解,此次收购谈判过程长达13个月,深圳中航组织各方人员完成了大量前期工作,最终在清算组的支持下达成协议,而合作伙伴一浪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广东逸涛集团。

    复制商业地产“中航模式”

    深圳中航副总经理隋涌昨日表示,在以商业地产开发为龙头,以物业管理、酒店为两翼的独具深圳中航特色的商业地产模式初步形成之际,这次收购是深圳中航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战略性行动,亦“标志着航空工业系统与广东省的战略合作迈开了崭新的步伐”。

    深圳中航是以投资实业为主体的战略控股公司,去年主营收入首次过百亿元,为集高科技工业制造、地产物业酒店、百货零售、金融服务及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拥有深天马、飞亚达、深南光和中航实业4家境内外上市公司以及深南电路、天虹商场等知名企业。

    在积累了商业地产开发能力、酒店经营能力、物业经营与管理能力之后,2006年出台的深圳中航“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地产开发为主体,以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物业经营为基础,建立整体协同优势,打造全国一流的商业地产品牌”。

    据深圳市中航物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正林介绍,商业地产“中航模式”的独特性主要包括“多元整合、商用为主、长期经营、区域兼容”等特点。多元整合是指利用旗下业务板块多元化的优势,在一定面积的城市社区内迅速建构一个集居住、商业、商务等于一体的人气聚集区,从而在相对较短时期内提升相关地块的商业氛围和商务价值,而无需耗费漫长的商务配套过程;商用为主是指“中航模式”中的居住板块均为商务、商业的配套;长期经营是指“中航模式”所开发的商业地产项目不以出售为主要目的,其理念是对物业项目长期持有、经营和升级,从而与所在地区共同成长、和谐共赢。

    石正林表示,“长期持有、专业经营”是深圳中航独具特色的商业地产经营模式的核心内容,对于受让广东国际大厦权益,深圳中航将长期持有、专业经营、提升价值、重塑品牌。

    深圳中航深度介入经营

    目前,隋涌、石正林以及深圳市中航酒店管理公司总经理张振山均已成为广东国际大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据悉,深圳中航进驻广东国际大厦后,将一改该大厦以前酒店物业一体经营的状况,由中航酒店管理公司和中航物业管理公司分营酒店业务和物业经营管理业务。

    石正林昨日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中航物业将对广东国际大厦进行大规模设备设施改造,将与重量级国际经营公司合作,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培养专业能力并形成管理模式,以提升中航物业管理超高层项目的水平,并向全国各城市复制,还将积极盘活商业裙楼的经营,重点将1-2层改造成整体经营的特色购物中心,突出档次、品位和特色。

    张振山亦向记者表示,根据大厦的地理位置和现有结构,将酒店定位为广州地区的优秀五星级商务酒店,已邀请国际著名的浩华酒店管理咨询公司合作制定全新的酒店规划,并将投入相当的资金对酒店进行陆续改造和装修。

    另据了解,由于中航实业为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H股公司,正在履行受让的相关审批手续,故在收购前期,将由其大股东中航技深圳公司代为履行义务和行使权力。中航实业履行完审批手续后,将全部承接中航技深圳公司对广东国际大厦的全部权利和义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正林 | 隋涌 | 张振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