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金融报道

美国财长:中国外汇储备对美不构成威胁

  保尔森认为人民币汇率 灵活性不够,但拒绝美方拿出惩罚手段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美国首都华盛顿特派记者 李昕】就中国汇率问题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1月31日在参议院作证。

他认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不够,但是拒绝美方拿出惩罚手段。

  针对众多参议员对中国高额外汇储备是否给美国的经济安全构成威胁提出的质疑,保尔森认为,中国应当多样化外汇储备,但他表示,并不担心这会影响美国的经济。“中国买得并不象你想象得那么多。中国购买了35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每天的交易量则高于5000亿美元。”保尔森说。

  在人民汇率问题上,保尔森表示,中美在汇率增加灵活性的原则上并无分歧,但对速度的把握不同。“我们用一种声音说话,直接和决策者进行经常和定期对话,目标是在短期内加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中长期让人民币汇率完全浮动,由市场决定。”

  保尔森建议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分四个步骤进行,为浮动汇率做好准备。首先是扩大人民币汇率每日浮动空间;二是弱化央行的外汇管理和干预角色;三是加强资本市场基本组成部分的建设,包括债券市场和收益率;四是央行应当设定明确的政策目标,避免通货膨胀 ,为人民币的价值树立信心。

  尽管这些改革内容是长期的,但他希望在两年任期内能看到一些初步成果。

  当众多参议员提出美方是否应当立法或采取强力措施来促使中国改变汇率时,保尔森表示:“中国是个主权国家。战略经济对话是目前最好的方案。”

  同在国会作证的皮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主席博根斯坦(Fred Bergsten),则提出了几种他认为有效的逼迫中国汇率升值的手段,包括财政部私下威胁中方若不升值就定为汇率操纵国、减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否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国财政部大量购入人民币,以及中国商品进入美国市场设置贸易壁垒 等。

  这是保尔森就任财长以来,第一次到国会作证。去年12月,保尔森带领将近一半的美国内阁成员访问中国,进行第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因为对话之后“可视成果”有限,保尔森受到来自国会的压力较大。

  “保尔森在国会威信很高,他肯定做双赢的事情,既不会损害美国,也不会损害中国的利益。”美中政策基金会主席王冀对《财经》记者说,“中方成立对话的行动就表示了愿意和他合作,但是应该给他更多的支持。”

  在当天的作证中,保尔森还表示他密切关注日元的动向。但他认为,到目前为止,日本的汇率操纵是口头上的,从2004年3月之后就再没有政府干预行为,日元的低汇率是市场决定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成果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