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造纸行业 看好拥有上游和技术优势的公司

    国信证券 李世新

    流动性的增强在继续推高公司的估值,以3.0%无风险利率测算公司估值可能对现阶段的投资更具意义,但投资风险也可能相应增加。

维持行业中性评级,并继续看好拥有上游的岳阳纸业和涂布技术领先的太阳纸业

    流动性继续推升估值

    基于对长期无风险利率的判断,我们在前期对纸业公司估值过程中一直采用4.0-4.5%。由于市场流动性的不断增强,投资的预期收益率趋降,而7、10年期国债利率也维持在2.8-3.0%的低水平,这可能形成市场对无风险利率持续低位的预期,它进而推高了公司的估值。

    这种预期将持续多久我们难以判断,但它确实显著地影响着当前的公司估值,并仍可能延续下去。由于低长期利率仍可能持续一段时期,以3.0%无风险利率测算的公司估值可能对现阶段的投资更具意义,但投资风险也可能相应增加。

    继续看好拥有上游和技术优势的公司

    在我们的纸业估值体系中,原料控制力和产业竞争态势是高端的盈利能力决定因素。由于纸业过剩是长期趋势,技术优势成为享受不充分竞争以回避市场过剩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继续看好拥有上游的岳阳纸业(600963)和涂布技术领先的太阳纸业(002078)。

    岳阳纸业(600963):在极少数采取林浆纸一体化的纸业上市公司中,岳阳纸业的上游盈利趋势是最为明朗的。基于增发后业务的预期,我们测算公司当前的合理价值为13.2元,半年后和一年后的合理价值分别为17.0元和20.8元。

    这个价值尚未包含对公司未来再融资和林地继续扩大的预期:

    在再融资方面,由于融资是企业必然行为,上述基于自然增长的估值属于较低的水平,它在半显性期的自然增长率由24.3%下降到8.0%。融资增长取决于融资额,而融资额无法预期。在假设年均增长率为20%的情况下,我们测算公司目前的合理价值为15.8元,半年及一年后的合理价值分别为20.4元和25.1元。

    在新增林地方面,大股东泰格林纸集团规划到“十一五”末建成65万公顷(合975万亩)林地,本次定向增发集团向上市公司转让持有的全部茂源林业公司股权及注入国有林地19万亩,显示了集团做大上市公司的决心,105万亩林地预计不是岳阳纸业的最终权益林地面积。我们测算,公司每增加8.4万亩林地,EPS将增加0.035元,价值会提高1.2元/股。

    维持对公司股票“推荐”的评级。

    太阳纸业(002078):太阳纸业凭借多年积累的涂布纸技术优势,历史上一直在市场上端享受不充分竞争,募集项目液体包装纸将再一次提高产品档次。随着07-08年公司两条浆线的投产,公司产品成本将下降,毛利率会得到提升,在高效经营下ROE仍将处于纸业高端。

    公司目前的合理价值为26.1元,半年及一年后的合理价值为28.7元和31.4元。尽管我们长期看好太阳纸业的估值,但目前的价格并不具有明显的吸引力,维持“中性”的投资评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