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07国内汽车市场攻略之微型车企业争霸

   在过去的2006年,微车行业再次上演“城头变换大王旗”的好戏,在多年的追赶之后,五菱终于取代了占据微车销售冠军宝座多年的长安,成为中国微车行业新的领军人物。

  如果单从表象上去看待微车行业一些变化显然是不客观的,在五菱取代长安成为微车销售冠军的背后其实深刻的反映出中国微车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

在轿车领域高歌猛进的长安集团明确表示不会放弃微车领域,而昌河则表示战略重心将向轿车领域转移。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微车行业垄断特征已十分明显,长安、五菱龙虎斗的场面将是今后微车行业主要特征。

  上汽通用五菱 销售超46万台首次问鼎冠军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上汽通用五菱2007年销售服务大会上了解到,去年上汽通用五菱以460,155台的销量登上微车年度销售冠军宝座,仅五菱之光一款车型去年产销双双突破30万辆。

  06亮点:SPARK乐驰表现抢眼

  去年,上汽通用五菱整车销售量为460,155台,同比增长36.5%,微型商用车市场份额超过38%,较去年增长8个百分比,以领先第二名8个百分比的市场份额领跑国内微车市场。

  除了五菱之光外,上汽通用五菱的另一把利剑——雪佛兰SPARK乐驰也逐步确立了在微轿领域的市场地位,年销量突破4万辆,同比增长48.8%。特别是在去年12月,全球权威汽车评估机构——美国J.D.Power发布了《去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雪佛兰SPARK乐驰再获“中国紧凑型车新车质量最佳”得分,蝉联新车质量调研报告桂冠。同时,五菱之光新车质量成绩提升了29%,整体质量再上一个台阶。

  07攻略:预计突破52万台

  业内普遍认为,上汽通用五菱今年能够登上微车销售冠军的宝座,除了和其主要竞争对手长安集团今年战略中心转移有关之外,最主要还是上汽通用五菱准确的产品定位和综合营销售水平。

  有专家指出,在商用微车领域,客货两用车已经取代微客成为微面市场主要增长点,客货两用特征明显的五菱之光单一车型销售突破30万台便是最好的证明。反观其主要竞争对手,至今还没有一款真正的客货两用微面。

  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则认为,辉煌业绩来源很好地整合了多方资源,开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五菱方面表示,从2002年合资开始,上汽通用五菱便充分集成股东各方优势资源,在研发、采购、制造和销售等方面不断积聚成长的能量,逐步形成了一种值得国内微车企业借鉴的“低成本,高价值”、“以我为主导,集成多方优势资源”的自主创新模式。

  而专注在二三线城乡市场加强网络建设也被认为是五菱另一个成功之处,据统计目前五菱在全国3000多个县级行政单位中的30%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络。

  在销售大会上,上汽通用五菱方面表示,今年,全年销售任务为52万辆。面对新的目标及挑战,上汽通用五菱方面表示将将继续致力于具有自身特色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的建设,创新能力将是上汽通用五菱再攀高峰的关键。

  长安集团 微车冠军宝座不保 整体表现抢眼

  尽管五菱超越长安成为中国微车新霸主,但对于长安集团来说,过去的去年仍然是整体表现抢眼的一年,在中国汽车市场“十分天下有其一”的行业地位得到了巩固。

  06亮点:结构调整获得突破

  去年,长安汽车集团以打造全新的自主轿车品牌战略为突破口,大力推行以“盈利、成长、创新”三大能力提升,实现“市场、产品、成本、体系、文化”五大领先战略为主要内容的长安“T35事业领先计划”,使长安汽车集团在自主品牌、合资合作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继续延续了强劲的发展势头。长安汽车产销规模实现了新的突破,全年生产汽车713395辆,同比增长14.78%;销售汽车708737辆,同比增长12.29%;实现销售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43.83%;出口汽车21725辆,同比增长43.3%,稳居中国汽车行业第四位。

  长安方面透露,到2010年,长安汽车海外销量力争突破20万辆,销售收入达到公司总销售收入的15%以上,长远目标达到30%~50%;在新能源战略方面,长安在新能源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长安正在与国内高校联合进行氢燃料发动机的研制与开发。未来几年,长安将重点突破氢燃料发动机、直喷汽油机、满足欧IV排放法规发动机的关键技术,建立起新的竞争力,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做好技术准备。

  07攻略:年将推出多款新车

  此外,长安汽车集团总裁徐留平还对长安汽车微车领域进行了重点分析。他认为微车领域是长安的根本大业,以微为本是长安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长安自主研发的第一款自主品牌轿车——长安奔奔(奔奔新闻,奔奔说吧)已于去年10月18日在北京车展上正式上市,这是长安进军自主品牌轿车领域的一个新的里程。但无论是微车还是轿车,甚至是其它各类车型,长安都不会放弃微车。

  此次营销大会上,徐留平讲述了今年长安在微车方面的工作打算。首先,长安将加快产品研发,为市场一线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支撑。建立一个以产品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以成本为核心,以用户为根本,以品牌为支撑的自主创新体系,形成一个“投资省、见效快、风险低”的自主创新模式,全面提高长安汽车的产品竞争力,继续引领中国微车发展潮流。 另外在推进成本、质量控制方面也将有措施出台。

  今年,长安将全力推进“事业领先计划”。年初,第一款自主品牌MPV——CV11将正式下线,全力进军处于变革中的MPV市场。同时,长安将进一步通过“长安模式”的自主创新,为经销商提供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支撑,并根据不同品牌与产品的特征分网销售,结合产品质量改进,发挥多产品、多渠道优势,制造高性价比的车型,满足消费者需求,继续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潮流。

  昌河 微面霸主转型小排量车

  在微车领域,历史上昌河曾经连续6年市场销量第一,取得过辉煌的成绩。但本世纪初开始,由于对市场的掌控不准加上缺乏新产品,昌河明显出现了疲态,产销量急剧下滑,跌入了前三之外。

  06亮点:“北斗星”还是小排量霸主

  去年,5月上市的乘用、商用高端精品车“福瑞达”,凭借精准的产品定位和过硬的产品品质,销量取得了突破性增长。全年销售3万多辆,直逼微面三甲宝座,成为继北斗星后的又一主力拳头产品,总算挽回了一些面子。

  在失去微车头把交椅经过多年的低谷后,昌河的战略已经开始从微车到小排量车进行重心转移,意欲通过多样化的产品重新改写微车布局。

  去年,昌河汽车、昌河铃木在整体销量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全年整体销量突破13.5万辆,与2005年相比同比增长近10%,不管是传统的经典车型北斗星,还是去年新上市的福瑞达、两厢利亚纳,市场表现都可圈可点。尤其是“北斗星”销售一路高歌猛进,年末销量成功突破3万辆,成为去年当之无愧的小排量霸主;3月,作为铃木公司畅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战略车型,由昌河汽车、昌河铃木与铃木公司合作推出的利亚纳两厢一上市便一举打破了不少人之前对这款车的观望状态,轿车去年全年销量环比增长达59%,使整个昌河品牌形象得到了提升。

  07攻略:抓住节能环保政策

  昌河汽车股份公司董事长刘洪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在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发展的大政方针下,昌河汽车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在产销16万辆的目标中,昌河铃木排产为9万辆,昌河汽车为7万辆,而其中轿车产品的比例近80%,也体现了昌河的这种意图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留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