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第一食品VS古越龙山

    兴业证券 徐静欢 郭锐

    综合比较之下,黄酒股我们更看好第一食品(600616)。公司08年的目标价位为30.67元,与之相比目前股价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业务比较

    从黄酒业务来看,第一食品的利润总额和销售利润率高于古越龙山;在非黄酒的其他主营业务上,第一食品非黄酒的其他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强于古越龙山

    近几年来,古越龙山黄酒业务的利润总额和销售利润率一直呈现下滑趋势,与其相反的是第一食品,金枫酒厂在2001年推出石库门老酒后,经过2年多的市场培育,2003年公司的黄酒业务无论是利润总额还是销售利润率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而且至今也一直维持上升的趋势。

    创新能力比较

    第一食品在品牌、思想、产品、工艺、包装、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使得第一食品从黄酒行业的跟随者逐步发展成黄酒行业的挑战者,最终成为了黄酒行业领先者。

    以产品创新为例,第一食品的创新包括:新型海派黄酒在黄酒中加入营养物质,改变传统浙派黄酒的口味;降低黄酒度数;改变了传统黄酒只能加热饮用的饮用方式,即可以热饮,又可以冰镇喝。而古越龙山推出改良型黄酒产品晚于第一食品

    又如思想创新,第一食品以消费者为主导,改良黄酒;提出让黄酒年轻、时尚起来,开拓新的年轻消费群体;推出中高档黄酒弥补市场空缺。而古越龙山由于是传统绍兴黄酒,因此必须守着传统,任何小改动创新都会遭遇多方阻力。

    核心竞争优势比较

    “古越龙山”历史悠久,趋向于是一个全国黄酒的品牌,而第一食品则更趋向于是一个地方性品牌。古越龙山旗下拥有众多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全国闻名的黄酒品牌,品牌优势远高于第一食品

    产品优势上,第一食品在产品口感、定位、结构上具有相对的优势。

    在品牌运作方式上,第一食品采用的是“先做产品,再做品牌”的方式,而古越龙山走的是“先做品牌,再刺激产品销售”的路线。

    营销策略上,第一食品采用集中突破策略,古越龙山采用全国化策略。古越龙山一直以来作为黄酒行业的龙头企业,累积了一定的资源,因此公司选择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销售网络、餐饮终端的布局。但这种布局方式往往需要强有力的资金和时间两大资源作为代价。若此种营销策略成功,古越龙山将成为全国黄酒的第一品牌,那时第一食品将失去其在黄酒行业的发言权。

    未来发展潜力比较

    古越龙山具有巨大的库存优势。库存原酒是黄酒高端产品的保证。古越龙山24.7万吨的库存黄酒(其中酒龄在5年以上的有12万吨)是黄酒行业中最大的,是不可复制的稀缺资源,具有较高的库存价值。

    古越龙山与华泽集团的合作能否成功为古越龙山打开全国高端黄酒市场仍存在不确定性。毕竟黄酒市场还不像白酒市场那么成熟,它还处在市场引导和培育期。不过,若合作成功,古越龙山将控制全国黄酒的高端市场,其产品销量和公司业绩将会有爆发性的增长。

    古越龙山收购“女儿红”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进程表。若收购成功,由于“女儿红”的品牌影响力,有利于增强古越龙山拓展全国市场的竞争力。

    “和酒”若并入第一食品将会是个多赢的局面,但目前光明食品集团整合被暂时搁置。

    相对看好第一食品

    预计第一食品06、07、08年的EPS分别为0.49、0.60、0.80元,考虑到其黄酒业务快速增长,以及可能会注入“和酒”资产以及股权激励等利好,给予公司08年30.67元的目标价位,维持“推荐”的投资评级。

    考虑到古越龙山氨纶业务有所好转,以及与华泽集团合作和“女儿红”的收购预期将会在07、08年给公司带来销售收入的增长,预计公司06、07、08年的EPS分别为0.14、0.31、0.45元,给予公司08年40倍的PE,目标价格为18元,维持“观望”的投资评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越 | 方式 | 华泽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