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 中国宏观调控最新报道

发改委报告:金融政策应淡化汇率调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对2007年经济走势作出预测和建议:

  ○2007年国民经济增幅有所放慢,可能降至10%以下。

  ○宏观调控在短期内仍要以抑制投资过快增长为核心,加快调整出口导向政策;中长期则要加快推进财税、投资、金融、外贸等领域改革。

  ○当前金融调控应重国内金

  融工具的调控而淡化“汇率调控”。

  据《中国证券报》

  预测:投资规模增长22%

  投资“先抑后扬” 预计增长22%

  估计2007年投资增长将出现以下三个趋势或特点:投资增幅将适度回落。预计2007年全社会投资规模为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2%;季度投资增长将呈“先抑后扬”的走势;住宅投资将会出现进一步的高涨。

  消费继续平稳快速增长

  一方面,受近几年收入快速增长等因素的支持,2007年消费增长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水平。预计200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1500亿元,增长13%左右。

  出口或将首次回落到20%以内

  预计全年出口总额为11470亿美元左右,增长18%左右,进口总额为9580亿美元左右,增长20%左右,贸易顺差1890亿美元,比上年略有增加。

  预计CPI 增长1.5%~2%

  尽管2007年过剩产能释放力度会继续加大,但由于消费增长仍然处于较高水平,物价增长将会继续保持温和上涨。预计2007年CPI增幅会比2006年有所上升,增长1.5%~2%。

  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严重

  而2007年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严重;投资增长面临再次高位反弹的压力较大;节能降耗面临诸多难题;国际收支 不平衡将继续存在。

  建议:继续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

  2007年要继续把控制投资过快增长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继续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

  金融调控应“重内轻外”

  今后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是在稳定汇率的前提下,着力疏导升值压力。即我们建议当前金融调控应重国内金融工具的调控而淡化“汇率调控”,亦即“重内轻外”。

  建议把增值税全部化为中央税

  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议把增值税全部化为中央税,使地方政府与投资上项目脱离直接的利益关系,以解决影响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其次,要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

  尽快开征不动产税

  短期内,要继续紧缩土地总量供给,加快落实并进一步完善新的土地政策。但单凭短期调控政策解决不了深层次的土地利益调整问题,必须对现行土地管理法规进行完善和修改,应尽快开征不动产税。

  加大出口导向政策调整力度

  缓解人民币升值 压力,稳定汇率。在目前存在巨额的贸易储备,热钱大量集聚伺机套利的形势下,最需要解决的不是升值问题,而是首先要打破“人民币升值预期循环”。短期内人民币不能大幅升值,甚至不能留下想象空间,以防“热钱”过度流入,进一步强化“双顺差”增长。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