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电信政策专家解析中国电信3G发牌热点问题

  无论何时发放3G牌照,都要保证中国电信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中国3G发牌宜早不宜迟,尽快启动3G才能抓住机遇虽然在去年底的香港世界电信展上,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表示,在3G标准的选择上,将由企业自主选择3G制式。

但是对于这个已经倾注了太多心血的自主标准,我们不可能也没有理由没有偏袒之心。例如,近日有消息人士表示,新一轮TD-SCDMA商用测试即将开始并将扩大范围,奥运会赛事主办城市以及广州和深圳都将在新一轮测试范围内。

  那么,政府究竟该如何将这段扶持之路化艰难为巧妙?电信运营企业自主选择3G牌照蕴涵了怎么样的内容?发展3G究竟应注意并做好哪几个关键点才能保证电信业可持续发展?针对此类问题,记者采访了著名电信政策专家黄浩。

  记者:3G牌照箭在弦上,那么,您认为发展3G应注意并做好哪几个关键点才能保证电信业可持续发展?

  黄浩:纵观世界电信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以来,电信业能够持续、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电信行业民营化、自由化的市场改革和电信监管体制政策的不断调整和完善。

  从制度层面来看,有效竞争和科学监管成为电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制度基础。当然最为核心的还是市场机制,市场竞争是基础,辅之以必要的政府监管,竞争和监管协调配合才能保障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从行业自身发展来看,电信业得以持续健康发展,主要还是电信运营商市场供给的业务种类、数量、结构满足和顺应用户需求及其发展趋势。但是,供给与需求之间总是会出现偏差,有时甚至是比较大的偏差,市场机制并非万能,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监管也未必就一定奏效。所以,行业的发展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例如,2000年以来,世界电信业经历了几年低潮,其原因主要包括:对于3G的过高预期带来的透支性投入(比如高额3G牌照竞购支出),市场过多进入导致的过度竞争。本质上看,就是一个供给大于需求的问题,并导致行业低迷、市场疲软,可以说是一次市场的失灵。但这并不表示行业发展就不健康、不可持续了。

  事实上,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是有起有落、有高潮有低谷的过程。也不能因为市场的一次失灵而认为市场机制就有问题,实际上,行业走出低谷、谋求新的发展还是需要自身去适应和顺应市场。这些年电信运营商的3G业务提供、实现资源共享、运营商之间的重组、业务发展的战略转型几乎都是在市场机制的框架下进行的。可见,市场机制本身就具有自我修复的功能。

  当然,这期间政府监管会有些作用,比如,对资源共享的鼓励支持、对运营商重组的容忍等,但主要还是需要运营商自身发展和自我约束,主要还是依靠市场机制去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回头来看看中国的情况:1994年,中国联通获准进入中国电信市场,拉开了中国电信市场竞争的序幕;1998年,信息产业部建立,电信监管体制政策逐步导入,市场竞争对于中国电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正面效果初步显现;之后,中国电信市场历经多次改革重组,在基础电信市场已形成六家运营商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电信业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行业发展速度惊人。

  中国电信行业快速发展,从外部来看,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从行业内部来看,主要得益于改革,而改革则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政企分开、引入竞争、建立监管。因此,治大国若烹小鲜,关键是顺应规律、合乎自然。面向未来,无论何时发放3G牌照,都要保证中国电信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或者说又好又快发展,既需要总结过去的经验,又需要辩证地看待过去的经验。要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关键是电信市场供给需要满足和顺应电信市场需求的发展和变化。从制度层面来看,需要强调几点:

  首先,政企需要进一步分开。如果一定需要保持国有资本对于电信行业的控制,在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上也应该进行改革,可以采取新加坡淡马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模式,将政府职能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内部经营职能进一步分开。

  其次,市场需要进一步引入竞争,尤其是其他资本的进入和竞争,通过竞争来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行业持续发展。

  最后,政府监管应该定位为亲消费者的监管,需要独立于运营商的利益,更多地体现和维护消费者利益,形成行业发展必须满足消费者而不是政府的制度基础。

  记者:TD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代表,在发展3G时候我们一定要给予照顾,那么,您认为应当如何做到既照顾了TD标准又保证牌照的公平发放?

  黄浩:中国3G牌照迟迟不发,主要有几个原因:其一,后发国家优势,看到发达国家竞相拍卖3G许可证给运营商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以及3G市场情形不妙,自然推迟3G牌照发放;其二,中国政府与国有企业的独特关系,导致政府在决策时不可能不考虑国有企业的利益;其三,民族3G标准的影响。随着3G市场的逐步成熟,第三个原因对于牌照发放时机选择的制约作用越来越大。

  在电信这样的网络型产业,赢者通吃的特性非常明显。一个新标准如果没有必要的保护,几乎不可能与既有标准相抗衡。但是,一味的保护,没有市场主体的自由参与,没有消费者利益的自由表达,保护的效果未必理想。所以,比较可行的途径是,标准导入期,进行必要的政策扶持;之后,通过市场竞争决定其市场地位。政策扶持主要是促进标准尽快成长成熟,但是这些政策措施不应破坏市场机制的运行基础,因为最后标准能否实现商用和取得预期效果,需要通过市场竞争来决定,需要消费者自己去选择。

  目前,国家比较强调自主创新,TD是我国自主创新的代表,政府予以必要的支持是应该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创新来自基层、创新来自市场、创新有赖于市场主体去实现、创新是否成功最终也需要在市场中去检验。从这个角度讲,政府的作用其实还是比较有限的。

  记者:有业内人士认为,先发TD不利于电信市场和谐,其主要原因在于如果先TD发牌照给移动,而让其他运营商继续等待会加剧市场的失衡,这个观点您是否同意?您怎么看待企业具有自主选择3G权这个问题?

  黄浩:TD作为一个新标准和民族标准,需要政府一定的扶持。但是,如果先发TD牌照,在具体操作中会有几个问题。发几张TD牌照?怎么发?如果定向发放,发给谁?发给一家,其他运营商想要怎么办?这里提到先给中国移动发放TD牌照就是一种定向发放一张的方案。先发TD牌照就是政府支持TD的表现。现在问题的关键是,企业是否具有自主选择权,不想要TD牌照是否可以拒绝、想要TD牌照是否可以竞争,企业是否一定要承担一些政府的职能。这些问题可能就是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关系问题,政府职能如果不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能分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和国有企业就仍有可能承担政府的职能。

  值得一提的是,电信运营企业自主选择权的问题,由于目前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都是国有或者国家控股企业,这些企业的目标函数太过复杂,绝非完全的经济人,加之外在约束,其选择很难说是完全理性的,所以这可能会影响3G标准之间的有效竞争。但是,我们要看到标准之争最后的决定权在消费者手中,所以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其在3G的种种选择最终也需要接受消费者的检验。

  记者:在3G时代,新的技术的不断涌现,电信业生存环境将会变的异常复杂,您认为运营商应如何定位?

  黄浩:从某种意义上讲,电信行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新技术、新业务不断涌现和发展的历史。在技术业务不断发展创新的大背景下,电信业生存环境从来就是复杂多变的,电信运营商从来就是要适应市场、顺应变化。3G为电信业务发展提供了崭新的技术平台,由于具有移动、宽带、实时互动的技术特点,因此,可以生成许多移动多媒体业务,改变过去以传统移动电话为主的业务特点。

  此外,现在运营商都在谈转型,主要的改变体现在从通信运营商到信息提供商的角色改变。运营商的主要优势体现在其网络优势和通过网络与用户的紧密相连,移动网络更具有一种随时随地、无所不在的覆盖和连接优势,这为更好地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的信息需求提供了一种物理可能性。

  但是,真正要向用户提供实时到位的信息和内容服务,需要充分发挥信息内容提供商(比如电视节目提供商、游戏提供商、互联网信息提供商等)的业务优势和创新能力,需要深入分析用户需求和网络运行的技术特征,需要电信运营商与信息内容提供商的紧密协作。

  在未来的产业链条中,电信运营商不要指望、也不可能包办信息内容的提供,所以,与其定位为信息内容提供商、不如定位为信息内容的集成者和传递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