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钢铁股估值整体上移 柳钢股份上市赶巧不赶早

  1月30日,五天前发布招股说明书的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柳钢股份)在深圳走完了最后一站路演。

  当日,H股上市公司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回归A股,开始招股。

  1月26日,来自福建的三钢闽光(002110.SZ)成功在中小企业板上市,成为近三年来第一家IPO钢铁企业。

  新年伊始,国内钢铁行业在并购重组向纵深发展的同时,又在证券市场上掀起了一股上市融资潮。

  七年磨一剑

  “我们是2001年开始上市辅导,2003年9月份过的会,到今天才正式启动上市程序,也算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吧。”1月30日,柳钢股份总经理钟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柳钢股份上市可谓一波三折,2003年过会后遭遇了宏观调控 ,2005年又被迫给股改让路。

  柳钢股份招股说明书称,IPO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700万股,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03%,募集资金将投向线材轧机技术改造、中板厂新增粗轧机改造、收购焦化厂固定资产、收购板坯连铸机在建工程等项目。

  但钟海介绍,上述大部分项目已通过银行贷款的形式实施完毕,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用于归还银行贷款。

  钟海告诉记者,在多年等待中,为了让资产和业务更加完整,减少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柳钢股份进行了三次大的资产重组。

  类整体上市

  “通过一系列的资产重组,公司的业务资产更加完整,钢铁的主要生产工艺流程(炼焦-烧结-炼铁-转炉-轧钢)已进入了股份公司,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与集团公司的关联交易,避免了同业竞争,同时也提高了公司的资产质量。”钟海表示,如果能够在未来收购集团公司的热轧资产,柳钢股份就相当于实现了整体上市。

  招股说明书显示,近年来,随着规模扩张,柳钢股份在西南、华南地区,粗钢产量仅次于攀钢,中厚板产量排名第一,棒线材在广西自治区基本处于垄断地位。

  钟海说:“十一五期间,柳钢股份还要做一些项目,当务之急就是热轧收购。”

  据了解,柳钢集团与铁、钢、材产品的供应、生产及销售有关的经营性资产基本进入了股份公司。但考虑到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股份公司的钢铁生产能力又从200万吨扩大到600万吨,投资巨大,为了减轻股份公司的资金压力,使股份公司的铁、钢、材生产能力配套,丰富产品结构,集团公司投资建设了一条年产200万吨的热轧卷板生产线,该生产线于2006年7月竣工投产。

  “集团公司目前只有能源供应——供电——这一块,证监会没有要求整体上市时把这块也拿到上市公司里。”因此,热轧收购的问题一旦解决,就意味着柳钢整体上市完成。

  根据柳钢股份与集团于2006年8月签订的,除集团公司委托股份公司代为销售热轧厂生产的产品外,股份公司可以在未来任何时间收购热轧厂,实现整体上市的目标。

  “以什么方式收购,还需要研究,但肯定是要进来的。”钟海说,整体上市是柳钢股份做大做强的需要。

  整体估值上移

  证券分析员认为,2004年之前,是国内钢铁企业上市融资的黄金时期,以宝钢、武钢、邯钢、鞍钢、本钢为代表的中央企业和地方龙头就是在这个时段实现资本市场融资。

  但2004年下半年开始,宏观调控使钢铁企业上市融资出现拐点。此后二年多,除了宝钢增发 外,没有一家钢铁企业成功IPO。

  在分析员看来,2007年伊始,伴随着钢铁板块估值的整体上移以及钢材价格上涨,钢铁股的上市融资潮将有望打破2004年下半年后形成的僵局。

  “柳钢股份上市可谓是赶得早不如赶得巧,在钢铁股集体受追捧的时候,柳钢发行应该可以获得一个不错的价格。”光大证券分析员赵志成认为,钢铁股是去年被发现的低市盈率板块,虽然一直争论比较大,但能够再次形成一个比较大的钢铁板块融资潮,说明国家对钢铁板块还是支持的。

  与赵志成观点类似的是,国信证券分析师郑东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鉴于国内钢铁行业良好的运行态势和钢铁股良好的业绩预期,钢铁股的估值有上移空间。目前,钢铁股的PE仅是A股市场的0.4倍,明显处于偏低水平,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可以给予15倍左右的PE估值。

  柳钢股份IPO保荐机构海通证券为柳钢股份上市后开出了11.00-13.00元的价格预测,给予了10-12倍的PE估值。

  海通证券预测,2006-2008年柳钢股份主营业务收入将分别同比增长19.90%、8.99%和1.20%,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9.38%、9.86%和4.61%。假定公司发行10700万股,对应发行后每股收益为1.00元、1.10元和1.15元。

  但长江证券分析师钟华认为,经过2006年10月以来的大幅上涨,国内钢铁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有较大提高,目前国内钢铁公司基于2007年预测EPS的平均动态市盈率达到12.13倍,平均动态市净率 也达到2.36倍,高于绝大多数国际钢铁公司的水平。

  在他看来,现在判断钢铁股出现了估值拐点和融资拐点,还为时过早。

  不过,数据显示,2006年下半年以来,基金已大幅增持钢铁股。截至2006年第四季度,基金公司持有的钢铁股市值合计达到244.55亿元,与2006年第三季度相比,大幅增长962.01%,增长幅度近10倍;基金公司持有的钢铁股占基金净值总额的比例从2006年第三季度的0.41%大幅提升到3.50%;持有钢铁股的基金数从2006年第三季度的38家增加到184家。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 钟海 | 赵志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