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百年重钢铸就百年辉煌--重庆钢铁 成功回归A股主板

    走进重庆钢铁系列报道之二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大型钢铁企业,年产钢300万吨,其前身可追溯至中国钢铁业的摇篮———汉阳钢铁厂,作为拥有百年辉煌历史的钢铁骄子,重庆钢铁的成长史同时也是一部慷慨激昂的奋斗史;作为现代化的钢铁企业,重庆钢铁在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浪潮中,已发展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板材生产基地。

    1997年10月,重庆钢铁发行41394.4万H股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此次,重庆钢铁成功回归A股主板,将进一步借助资本之翼,实现公司再一次腾飞。

    中国钢铁行业处于景气上升阶段 公司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经济崛起的时代,伴随中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征程,我国将成为世界钢铁生产基地。而从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看,由于我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才刚刚起步,钢材的需求量在未来几年乃至十几年都将保持稳定增长。

    与之对应,现阶段我国钢铁行业呈现大而不强、产品结构矛盾突出的特点。2006年预计全国钢产量4.2亿吨,全年进口钢材1850万吨,冷轧薄板、镀层板、电工钢板等高附加值产品仍不能完全满足国内需求。据国际钢协预计,2007年全球表观钢需求预计达到11.8亿吨,同比增长5.2%;其中,中国需求将达到4.13亿吨,同比增长10.4%,预计我国钢铁业将在2007年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

    伴随中国经济的崛起,重庆钢铁面临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也面临更大的发展空间。

    差异化战略 主业核心竞争优势突出

    重庆钢铁以“质量型企业、精品化路线、人本化管理、低成本扩张、差异化发展”战略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动力,现在公司有效专利项目56项,受保护的技术秘密47项;建立了生产、销售、管理一体化的信息系统(ERP)。精准的战略定位,卓越的研发创新实力,奠定了重庆钢铁突出的主业竞争优势,其主导产品中厚板材被誉为“中国第一板”:

    ◇核心产品市场占率高:中厚板材占国内总产量4.6%,其中容器板占全国的11.15%、锅炉板全国的9.17%、船板占全国的13.19%

    ◇造船板:船用钢板在国内钢厂中率先获得中、英、美、德、法、日、韩、挪威、意大利共九国船级社的认证

    ◇按欧标开发的船用球扁钢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16MnR钢板、20g钢板、20R钢板、16MnDR钢板、HP345钢板获得国家质监总局安全质量免检认证,成为国内第一家获得用户免检的钢板产品;

    ◇2006年锅炉压力容器用钢板、船体结构用钢板同时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成为钢铁行业第一家在一年获得两个“中国名牌”的企业

    重庆钢铁的主营产品还用在众多的“世纪工程”上:北京奥运主体场馆“鸟巢”的主行架机构、三峡水电站及二滩水电站、“中华第一船”威斯比号客滚船、海上石油钻井平台……高质量的世纪工程是无声的荣誉,也一次次见证重钢的辉煌历史。

    面临新的市场机遇,重庆钢铁与时俱进,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形成了中厚钢板、冷轧薄板和高速线材、汽车摩托车用钢生产线为特色的“两板两线”生产格局。同时为继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近几年来公司逐渐加大科技投入,仅2004年科技投入就超过两亿元。雄厚的技术力量增强了新产品开发能力,近五年来,共开发新产品40多个,特别是中高碳钢及汽车用轮辐板的开发取得大的突破。5年累计完成新产品产值32亿元,利润7.9亿元。通过差异化发展,重庆钢铁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大板材生产基地。

    本次募集投向冷轧薄板技改项目,产品直接定位重庆汽车、摩托车用薄板,将有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强化公司板材基地优势地位。

    区域优势得天独厚,低成本扩张提升核心竞争力

    重庆钢铁地处新兴直辖市重庆,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及西部大开发为公司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重庆作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市和著名的山城,城市化进程日新月异,道路桥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较大,加上三峡建设和库区移民政策的实施,周边地区的钢材市场潜力无限。同时重庆作为我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基地和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基地,专用钢材需求量十分巨大;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使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相关产业投资力度加大,为钢材产品带来较大的增长需求;另外,这里的煤、水、电等能源资源和交通运输优势,为公司经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公司拥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在市场竞争中体现为独特的竞争力:产品约60%在重庆市及西南地区销售,并以西部区域为基地,向东北、西北、华北、东南区域辐射,有效构筑周边市场营销体系。由于重庆钢铁具有明显的成本、品牌优势,公司未来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新起点 新征程 新辉煌

    纵观全球,钢铁行业并购浪潮风起云涌,国内行业洗牌在即。不难预测,未来几年钢铁企业必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整个市场竞争格局将会发生深刻变化。面对新的挑战,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将以新的战略思维来寻求新的突破,坚持“质量型企业、精品化路线、低成本扩张、差异化发展”的发展战略,产品发展方向是走精品之路,实现产品系列化、微合金化和高附加值化。

    重庆钢铁未来发展面临挑战,同时也面临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一是重庆直辖的机遇,二是三峡库区建设的机遇,三是西部大开发的机遇。重庆钢铁将通过转变增长方式,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把握历史发展机遇,在竞争中发展壮大。根据公司十一五发展规划,到2010年,公司达到产钢80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

    继香港H股上市之后,重庆钢铁再次借力国内A股市场,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入到冷轧薄板工程项目,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为企业产业结构升级打下坚实基础,成为国内产品结构较为完善的钢铁企业之一。以此为契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经济效益也将不断提高,以实现公司收益最大化和股东利益最大化。

    “三峰无限,攀登不止”,这是几代重钢人的精神写照,我们坚信,随着一座全新的现代化钢铁企业屹立于长江之滨,传承中国百年工业化进程的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必将再次腾飞于中国西部,创造出更加辉煌卓越的未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