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浅谈基金投资风险收益认知的六个误区

    □长盛基金营销策划部总监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 储诚忠

    随着股票市场一年多的上涨,2006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收益率达到121.4%,引发投资者踊跃购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导致基金规模和基金资产净值迅速增长。

    过去的两年,基金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带来了基金销售的火暴。但是,风险作为收益的孪生兄妹,投资人不可不思量。我们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两度在基金市场募集资金。长盛中证100指数基金募集超过40亿,基金同智转型为长盛同智优势成长基金,集中申购期募集资金超过100亿。从公司层面看,两次募集均谓成功。但在基金销售过程中,我们也发现投资人有六个倾向值得关注和警示。

    第一,过往业绩型投资倾向。部分基金投资者尤其新近进入基金市场的投资人,基于过去的基金投资业绩,预期未来投资收益,虽然我们不断地提醒“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业绩”。基金投资的两大对象———股票和债券,都具有价格波动特征,尤其股票价格波动不定。股票价格的波动,从根本上讲,是上市公司未来盈利变化的反映。股票价格的涨跌,是投资人改变了公司盈利预期的结果。而影响公司未来盈利的因素,既有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变化,又有公司所处行业风险和经营风险。像买股票不能只看上市公司已经公布的每股收益一样,买基金也不能只看过往业绩。

    第二,短期发财型投资心理。部分基金投资者尤其新近进入基金市场的投资人,以过去一年买基金迅速赚钱的事实,预期未来短期内获得多少收益,幻想着短期迅速发财。作为大众理财工具,基金尤其偏股型基金,首先是一个长期投资工具,其特征是短期具有波动性或易变性,长期则可分享经济和公司成长。基金价值的波动性,来源于其投资对象的价格波动性。对于短期和长期,投资人尤其新入市的投资人也颇为疑惑。在金融理论上,时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短期通常指一年以内,三到五年一般定义为中期,五年以上才可谓长期。对于具体的一笔投资,投资期限究竟多长好,并无定论,重要的是根据自己未来的支出情况,从相对长期角度规划一个理财方案。

    与此相关的一个问题是,有些投资人把短期资金用于股票类基金的投资。这个行为,在牛市中问题并不突出,但熊市则会问题多多。短期资金,从安全和未来短期支出考虑,通常只适合投向无风险或低风险的领域,比如货币市场基金或其它无风险或低风险的理财工具。

    第三,倾巢而出型投资决策。有些基金投资者不考虑自己未来可能的支出,在基金过往业绩尤其去年基金火爆赚钱的感召下,把自己的积存倾囊而出,甚至借款投资于基金。倾囊而出,既影响正常的家庭开支,也不好应对不时之需,遇到市场下跌,投资心态也会大受影响。借钱投资更是过激行为,除非您肯定一笔投资稳赚不赔,并且投资收益超过借钱的全部成本。然而,证券市场的显著特征就是不确定性,稳赚不赔只是神话。

    第四,风险模糊型投资倾向。有些投资人并不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对风险大小不同的基金品种不加以区分。也有不少投资人并不清楚地知道什么是股票型基金,什么是混合型基金,什么是债券型基金。按照法律定义,投资股票的比例在60%到95%之间的基金为股票型基金,投资债券的比例不低于80%的基金为债券型基金,既不符合股票型又不符合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称为混合型基金。我们经常遇到许多老同志也乐于持有风险较大的股票型基金。从一般道理上来讲,股票基金一般不太适合年龄较大的投资者(虽然也有例外),债券型基金因风险收益相对较低,更适合老年投资人。中青年人在收入稳定性、未来收入预期和风险承受能力上则不同于老年人,一般来说更适合持有股票型基金。

    其实,投资人很容易测试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态度。我们常说“量入为出”,实际上就是一个风险承受能力问题。至于风险态度,投资者也很容易理解资产安全性、兑现便利性和收益性的关系,选择资产安全就意味着放弃较好些的预期收益,偏爱无成本或低成本的兑现性,则同样意味着降低收益要求。顺便说,基金申购赎回的方便性并不等于兑现性一定好,因为遇到市场下跌时,虽然赎回一般说仍然方便,但兑现时的损失也就发生了。

    第五,追逐分红型投资偏好。部分基金投资人简单看待基金分红,盲目追逐分红。其实,基金分红,同上市公司派发股息是一个道理。当上市公司手中现金充裕且没有好的投资项目或所在行业当前发展机会不多时,按照股息政策原理,公司会将超额现金流以股息派发给股东。基金分红也一样,按道理,当基金管理人预期证券市场波动不定时,倾向于把已实现收益派发给基金持有人,如果预期证券市场趋势向好,管理人也未必要派发红利。在这个意义上说,未必分红越多就越好。

    第六,喜欢低价格的投资心理。喜欢买低价股,喜欢买1元钱或接近1元钱的基金,都是处于同样的心理,即:在抱怨“便宜没好货”的同时,又厌恶高价证券(基金也是一种证券)。这反映的是“恐高症”和“数量幻觉”的大众心理。“恐高症”是嫌贵、怕跌的心态,“数量幻觉”是不想做“小”的心理过程。当然,我们并不是说高价就是好,但另一方面,低价就一定好吗?

    从投资的角度看,一个资产,价格高还是低,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有没有升值潜力,而资产升值潜力取决于资产产生的未来收入预期(一项风险资产的未来收入即现金流是不确定的)。在这一点上,投资一个商业门店是一样的道理。基金投资和商业门店投资不同的是,基金持有的股票、债券容易兑现,判断失误时调头方便,而后者若决策失误则不容易退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