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中国股市具备黄金十年基础吗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 杨浩勇

  -一家之言

  如果把现在股市的上涨看作等待了五年之后股市市值回归的话,对于未来股市增长的动力要有清醒的认识,在股市市值回归和人民币升值 带来的影响逐渐减弱后,上市企业的盈利水平和增长能力是长期的决定因素。

只有增加创新并将创新迅速商业化推广,个人又具有足够的消费能力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期盼股市的“黄金十年”

  2006年,是中国股市牛气冲天的一年,上证指数从年初的1300点攀升到现在的2500点左右,对于股市的上涨,各方面评述不一。怎么认识股市的上涨?股市上涨能带来哪些变化?怎么来看待“黄金十年”?本文将从美国和中国的对比中寻找答案。

  人民币 升值与股市上涨

  人民币的预期升值带来“热钱”大量流入,推动房价上涨,也推动股市的上涨。这是许多人的看法,确实也有一定道理。但是,却很少有人问及人民币升值的底线是多少?在达到这个底线时,游资会不会兑换成美元而离开中国。人民币升值从长期看会带来中国出口企业在价格上竞争力的下降?在出口受到挤压以及进口增加的情况下,中国的企业该怎么办?

  尽管出口企业可以通过提升创新能力以及直接进行销售等方法摆脱困境,但创新和拓展海外市场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解决人民币升值带来的迫切问题。解决出口企业困境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培养中国的内需市场,内需市场培养的根本是中国国内居民的预期收益和财富量在短期内有所增加,而最能提升大多数人财富的途径就是股市。

  培养成熟的股市对于一个成熟的经济体非常重要,我们以前侧重于股市的企业直接融资功能,而忽视了股市对普通居民的财富效应。股市对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消费和供给的失衡问题,促进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1990年到2000年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58031万亿美元增加到98170万亿美元,个人消费支出总量从38399万亿美元增加到67394万亿美元,出现了所谓的“新经济”。可以看出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增长美国的个人消费总量也在增长,个人消费总量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始终处于65%—70%之间,这充分说明美国一直可以用国内消费消化掉大部分的国内产值,使美国经济在大体上保持平衡。在美国经济经历的“黄金十年”期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1990年的409.17点上升到2000年的3783.67点,增加约9.24倍;纽约股票交易所综合指数从1990年的1939.47点不断上升到6805.89点,增加约3.5倍;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1990年的2678.94点上升到10734.9点,增加约4倍。各类股票指数的增长速度都超过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约为1.7倍)。从美国的股市数据可以看出,在美国股市经历的“黄金十年”中,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增长了近十倍。我们能不能由此推断,在中国经济持续的增长下,股市市值会增加十倍呢?

  这个问题要通过具体分析中国和美国的情况来回答,在90年代,美国国内的经济结构经历了一次大的转变,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股市扮演了技术创新商业化的桥梁,充分挖掘了创新带来的市场潜力,所以,代表创新产业的纳斯达克指数才能增长近十倍,伴随着股市的长期增长,美国的经济结构也逐步往成熟转型,在信息技术进入成熟的阶段后,美国的经济增长开始放缓,股市也结束了爆发式的增长时代。

  对于中国来说,促进股市增长的动力又是什么呢?从总体上看,中国的经济结构没有超越工业化阶段,以生产为主的结构模式在短期不可能改变,一般说来,生产在设计、生产、销售这三个环节中是盈利最少的阶段,在没有创新动力的支撑下,很难有股市的十倍增长,所谓的中国股市黄金十年翻十倍的说法缺乏依据。那么,中国股市的增长潜力在长期内又会怎么样呢?从中国现在的经济结构考虑,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作为对比也许更好一些。另外,在作这种对比的,还要考虑到中美两国的具体情况,美国的传统工业在融合了新技术后,生产力也得到提升,而中国还面临农业和人口压力等诸多问题,所以,做这种对比时要进一步保守。

  机构投资者与股市

  中国国内储蓄的总量一直比较高,但银行的利率却长期较低,低的利率有利于中国的企业投资,但却伤害了个人消费。大量的储蓄正在寻找保值增值的途径,只有居民的收入和财富增加不落后于生产的增长,国民经济的供需总体平衡才能保持。涨工资是增加个人收入的重要方式,而股市却是增加个人财富的重要途径。中国的股市在各方面不断健全后,可以承担这个重要的角色。在现阶段个人可以通过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介入股市。大量基金的出现会带来诸多的益处。

  首先,基金代表股市中较为成熟的需求一方,如果基金想长期生存,就要避免投机,注重投资,所以现阶段蓝筹股成为其追捧的目标,这种反作用有利于引导企业研发市场广阔的新产品。其次,基金和银行的结合节约了个人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基金利用了银行庞大的网络进行销售,拓展了销售渠道,使触角可以延伸到小的城市甚至农村,而个人又习惯将资金储蓄于银行,所以,这种符合中国习惯的营销方式一经结合,就产生了爆发式的力量,6只短期内就募集了百亿以上资金的基金的出现和这种营销方式有很大联系。

  机构投资者时代的来临符合中国的现状,通过倾向于投资的基金的媒介作用,可以将大量的个体汇集起来,形成理性的投资,个人也可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增加,从而提升有利于社会稳定的中产阶级 的比例;同时,个人财富的增加又有利于居民消费的增加,从而可以缓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企业出口压力,使一部分“外销”转为“内销”,这不但可以减少对外的依存度,也可以形成健康的国内供需结构。最近,国家统计局的抽样调查表明,2006年第三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4.7,比上季度提高0.7点。消费者对经济发展信心的增加以及个人消费能力的增加会减弱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不利影响。

  如果把现在股市的上涨看作等待了五年之后股市市值回归的话,对于未来股市增长的动力要有清醒的认识,在股市市值回归和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影响逐渐减弱后,上市企业的盈利水平和增长能力是长期的决定因素。只有增加创新并将创新迅速商业化推广,个人又具有足够的消费能力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期盼股市的“黄金十年”。

  从总体上看,中国的经济结构没有超越工业化阶段,以生产为主的结构模式在短期不可能改变,一般说来,生产在设计、生产、销售这三个环节中是盈利最少的阶段,在没有创新动力的支撑下,很难有股市的十倍增长,所谓的中国股市黄金十年翻十倍的说法缺乏依据。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