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 并走得长远还需内外兼修

  二00六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分析报告刚刚出炉。由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黄孟复新闻)所做的报告肯定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中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主力军。

  全国工商联与商务部的联合调查显示,二00五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母体企业民营企业有二千五百七十三家,占中国对外投资企业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四。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在经济全球化大势和国内进一步改革开放前提下,中国提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企业而言,“走出去”已势在必行。而民营经济对“走出去”呼声一直很高。

  曾经被中外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联想收购IBM的消息,一度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榜样。全国工商联和商务部针对尚未开展对外投资的民营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百分之四十七点六的企业目前已有海外直接投资的意向。

  尽管愿望如此强烈,但民营企业要“走出去”并走得长远,还需要“内外兼修”。从自身而言,中国民营企业须“内炼一口丹田气”。

  此间公布的民营经济发展分析报告认为,中国民营企业素质进一步提高,建立中共党组织和工会的比例有所提高,但民营企业自身素质的提高尚有不小差距。劳动纠纷不断增加,社会诚信意识仍有不足,资源环境问题有所加重,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等问题,都可能让中国的民营企业在“走出去”时候因为企业形象的影响而步履维艰。

  而已经“走出去”的中国民营企业在外投资建设产品营销基地和生产加工基地的做法,总体上还处于中低档次。报告预测未来将有更多民营企业在国外建立营销基地、扩大加工基地,一些企业还将建立研发基地、资源基地、融资基地和人才基地,部分基地将建立在发达国家。但人才瓶颈依然是制约这些梦想的第一个难题。

  全国工商联在对上规模民营企业的调查中,缺少经营人才位于开拓海外市场困难的首位,有五百二十五家民营企业遇到了人才不足的困难,其他依次为海外经验不足、不了解海外投资环境、缺乏商务信息、缺乏竞争力等。气聚方能神不散,修炼这些“丹田气”,为民营企业锻造强健筋骨,是企业参与激烈国际竞争的最基本因素。

  但同时,除了上述需要修炼的因素之外,对外树立一个良好的企业形象也至关重要。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郑新立新闻,郑新立说吧)在此间表示,民营企业存在的家族管理模式应该向股份制模式转变,利用股份制的模式,扩大企业规模,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必经之路。

  民营企业“走出去”,尽管相较于国有企业,在资金实力和企业规模等方面,显得比较劣势,但经过厚积薄发的积累和内外兼修的准备,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能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走出去”的道路会越来越宽阔。(完)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