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惨淡业绩导致高层地震 戴尔创始人复出“救火”

  时报讯(记者 陆俊)美国时间本周三,戴尔公司闪电宣布,公司创始人和董事长迈克尔·戴尔重出江湖,取代凯文·罗林斯担任CEO,此次任命即时生效。

  戴尔公司希望,迈克尔·戴尔的归来能为公司注入生命力,但有分析称,迈克尔·戴尔复出,首先将面临变革还是延续原来的“直销”理想的艰难选择。

  导火线源于“摘牌危机”

  罗林斯此次离职颇为突然。1月26日,罗林斯还以戴尔公司CEO身份例行访华,谁都没想到,这趟中国之行是其以戴尔CEO身份访华的“绝唱”。

  此前,尽管华尔街要求罗林斯下课的呼声高涨,但罗林斯依然获公司董事长迈克尔·戴尔的力挺。不过,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昨日,罗林斯就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被换下。而在声明中,戴尔董事会也一改以往力挺罗林斯的口吻称,“在目前情况下,迈克尔·戴尔是重新执掌公司的最佳人选。”

  业界人士对此分析认为,罗林斯离职的导火线源于最近的“纳市摘牌危机”,以及近两季糟糕的业绩。

  除此以外,更令戴尔董事会不能容忍的是,戴尔保持了三年多的PC老大地位竟然断送在罗林斯手中,“王座”在近两季让给了宿敌惠普。与此同时,戴尔的利润也出现了自1984年以来的首次下滑。

  罗林斯于1996年加入戴尔,据悉,在辞去CEO一职的同时,罗林斯还会辞去在公司董事会所任职务。

  新CEO面临艰难选择

  迈克尔·戴尔的复出,无疑为处在困境中的戴尔公司注入一管强心剂。受此消息刺激,戴尔股票盘后交易上涨了4%。

  被誉为“直销之王”的戴尔公司是迈克尔·戴尔在1984年用1000美元创建的“奇迹”,他开创的“除去PC中间商”的商业模式,使戴尔公司在短短的十年间,成为全球PC第一制造商。

  然而,此次复出,能否延续戴尔公司的辉煌,却未可而知,因为,昔日让戴尔如鱼得水的电脑产业已经悄然变脸。随着全球PC市场重心向新兴国家转移,曾以网络及电话直销取得巨大成功的戴尔,将因信息沟通问题而遭遇成长烦恼。Gartner中国硬件市场首席分析师叶磊便认为,戴尔的直销模式曾经是其成功的动力,但这种模式并不是全球任何地区,任何成熟度的市场都适用。

  “如何适应市场的变化,将是摆在迈克尔·戴尔面前的难题。”有分析师认为,目前戴尔还未能下定决心是要主动变革还是延续原来的“直销”理想,对于这个艰难选择,迈克尔·戴尔或者难以作出理性判断,其可能只是扮演一个过渡性的角色,戴尔可能会寻找新的接替人选。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 罗林斯 |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