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农行改制何去何从? > 农行改制最新报道

国家将出巨资帮助农行财务重组

  本报记者傅春荣

  农行整体股改 大幕开启国家巨资注入财务重组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同样是在北京展览路5号银龙苑宾馆,农行2006年度工作会议的前一天,农行副行长韩仲琦向众多国内外知名媒体表示,“农行向国务院上报了股份制改革方案,从上报到现在,国务院没有传递过‘否决’的信息,农行改制将着力点放在整体改制,而不是外面传说的拆分上。

  当时的表述,相比农行平时保持沉默的态度,已经算是十分高调了,但谁都能听出来,这份“高调”中饱含着多少无奈———社会上流传的“农行先后上报过分拆改制方案”等一系列敏感信息,引起了农行上下尤其是基层的强烈震荡,一时间,人心惶惶。

  然而,就在今天———2007年的2月1日,仅仅一年之后,在农行例行召开的分行长会议期间,韩仲琦同样高调向众多媒体传达了“农行股改大幕开启”的消息。这次的高调是底气十足的,因为在不久前国务院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对于农行改革有了明确的表态,“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这16字方针,让农行上下终于吃了颗定心丸。

  “总理的话,真是让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韩仲琦激动地告诉记者,国务院对于农行的定位———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多年来在服务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令人感怀万千,能够得到这样的肯定,农行全体员工决不辜负国务院的期望,一定积极全力推动股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韩仲琦把农行的股改定义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收官之战”,他表示,农行股改事关对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整体评价,但同时,相较于其他三大行的改革,农行具有更大程度上的创新意义。首先强化了“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其次才是明确了股改的方向,要把农行建设成一个资本充足、内控严密,具有创新能力的大型现代化商业银行。

  “一行一策”的方案,就体现在对农行个性化的要求上,韩仲琦说,这是其他三大行进行股改的时候所没有的,但在个性的基础上,国务院也没有放松对于商业银行共性的要求,比如说核心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等七项考核指标,每一项都必须要达到。我们都知道,农业毕竟还是弱势产业,那么,既要全力服务三农,又要不断盈利、实现商业银行的有效运转,面对这样的双重要求,可想而知农行股改的难度有多大。

  “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嘛。”韩仲琦还是很有信心,“我们正在通过内部研究,努力找到两项要求的切入点。工行的姜建清(姜建清新闻)行长曾经说过,工行的改革是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那我说,农行的改革是更波澜壮阔、更艰苦卓绝!”

  实际上,韩仲琦之所以对于农行的股改充满信心,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国务院希望在农村金融体系中,要保留一家由国家绝对控股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发挥主干、支柱的作用,而农行在这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网点最多,金融服务功能完善,产品多元化等等。

  至于谈到农行股改的时间表,韩仲琦表示,农行内部肯定会有具体时间的安排,他们的主观意愿是能在2007年下半年实现财务重组到位,但是,由于国务院指定有关部门在主导农行的股改方案的制定,可能还会有一些反复,所以具体的时间表,农行没办法来确定,只能是积极配合,做好一些股改的基础工作:全面推进审计工作、开展对不良贷款的尽职调查、加快对特殊资产的处理、加快土地房产的确权工作等等。而农行内部的审计结果预计2月底可以出炉,之后国家审计署也将会对农行进行股改前的审计。

  虽然股改面临重重困难,但韩仲琦告诉记者,一方面,国家可能对农行会有一系列的扶植政策,比如出巨资帮助财务重组、剥离不良资产 ,这一点,其他三大行当初怎么处置,农行也应该会得到相应的待遇,但农行需要剥离的数额可能会大一些,因为有一些历史上遗留的政策性贷款,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另一方面,农行也在积极想办法,创新管理机制、加大风险管理力度,从而获取一定的盈利空间。

  据了解,通过几年的努力,农行撤并了24000个机构,目前全国只有24900多个机构,员工队伍有450000人,整整减少了170000多人。韩仲琦最后表示,为了保证股改的平稳推进,不至于造成大的震动,今年农行不再减员,也不做大的机构撤并,相反会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希望人员素质能有一个全面的转变。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仲琦 | 姜建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