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农行改制何去何从? > 农行改制最新报道

农行股改大幕正式拉开

  农行股改大幕正式拉开

  主要财务指标已基本接近工行、中行、建行股改前水平

  ■ 本报记者 李梅影 发自北京

  需要达到的七大核心监管指标

  ●核心资本充足率≥4%

  ●资本充足率≥8%

  ●总资产回报率≥0.6%

  ●净资产回报率≥11%

  ●不良贷款率≤5%

  ●成本与收入比≤45%

  ●拨备覆盖率≥60%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韩仲琦2月1日在北京表示,农行股改大幕正式开启,进入新的阶段,农行股改总的原则是:坚持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

  韩仲琦表示,农业银行改制的核心,就是由现在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变成股份公司,把农行建设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强的现代商业银行。

  农行股改的进程一直是关注焦点,疑问众多,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韩仲琦就国家注资、股改时间表、裁员与否等话题作了解答。

  2007年,将是对农行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国家注资数额多少?

  “农行获得国家注资的数额是多少?”面对本报记者的追问,韩仲琦说:“肯定是要注资的。但目前有一个偏离度,现在正在测算,德勤进行的外部审计以及国家审计署,都要对资产进一步核实,特别是农行的不良资产有没有水分?有没有事实上已经形成不良资产但是还没有拿进来的?这些要搞清楚,之后,才能计算出来需要国家部门注资的额度,现在数据还没有出来。所以今天没法回答这个问题。”

  “农行目前距离监管指标,还有很大差距。”韩仲琦说。根据农行1月31日披露的数据,2006年农行不良贷款占比较2005年下降2.7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为23%左右。韩仲琦还指出,目前农行拨备覆盖率只有4.59%,距离监管指标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韩仲琦进一步阐述了农行的不良资产,他表示,农行的不良资产中有相当一部分政策性业务,有从其他行划到农行的历史包袱,这个包袱集几家行之和,大概有3000多亿元,如果把这部分剔除掉,剩下农行自有业务造成的不良资产也就和其他行股改之前差不多。农行特殊也就特殊在这里。在农行财务重组的过程里面,应该有专门的处理办法。“如果把政策性不良资产这一块分离出去之后,实际上农行的不良贷款率只有百分之十几。”韩仲琦说。

  韩仲琦表示,农行的不良资产肯定要剥离,否则农行的不良贷款率降不下来。

  股改时间表如何?

  “农行股改作为一项大的工作,内部有具体的时间安排,但是现在不便透露,我们主观希望农行今年下半年财务重组能够到位。”韩仲琦说。

  至于上市规划,“讲农行上市,今天为时还早,我们还在谈方案,还没有最后定。”韩仲琦说,“农行先进行财务重组,再择机上市。”

  韩仲琦表示,目前国外很多大银行、大机构正在跟农行接触,将来肯定会引进战略投资者,至于是引进国内的还是海外的,要等农行的财务重组等方案逐步推进,这些问题才好回答。农行现在主要财务指标已基本接近工行、中行、建行股改前水平。

  韩仲琦表示,农行实施了风险管理、贷后管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四大工程,为农行的股改打下了基础,另外,去年进一步充实加强了股改办。预计今年2月底,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对农行作的外部审计报告就能出来,外部审计是去年启动的,最近,国家审计署也开始进行农行的全面审计,通过这次审计促进农行股改。

  农行股改裁员与否?

  “考虑到平稳推进农行股份制改革不造成过大的震动,研究决定今年机构不撤并,保持稳定,只作局部结构的调整,员工也不准备分流了,接下来会加大培训力度。”韩仲琦说。

  韩仲琦称,经过几年的努力,农行机构数量已经减少了将近一半,目前机构数量为24900多个,在岗员工数量达到当前的45.2万人,在2000年的基础上整整减少了17万多人。现在农行的网点分布、包括人员数量都基本适应改革的需要。

  韩仲琦表示,农行要构建现代商业银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去年,农行聘请了国际知名的美世咨询公司做顾问,按照“整体设计、有效对接、分步实施”的改革思路,加快完成总行机关、直属机构和江苏、山西、宁波3个样板分行的试点,争取下半年将人力资源综合改革在全行推开,加快建立高效协调的组织架构,以及市场化的人力资源激励和约束机制。

  “人力资源改革是最艰难的,事关全体员工的切身利益,要建立一套全新的岗位体系、要建立一套全新的薪酬管理体系、要建立一套全新的绩效考核体系,这些都直接关系到各个方面的利益。”韩仲琦说。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仲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