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机场股整体上市“总动员”

    昨日,深圳机场(000089)公告披露,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购买大股东资产,即向大股东深圳市机场集团以每股4.9元的价格发行股份2.5亿股,用以购买包括机场集团拥有的飞行区资产、航站楼停车场及站前交通设施、深圳市机场物流园30%的股权以及相关土地使用权在内的资产,并据此与机场集团重新划分航空业务收入分成比例。

研究员指出,此举意味着深圳机场航空业务将整体上市。

  在此之前,国内机场股早已掀起一波整体上市热潮,其中白云机场上海机场均被证实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而首都机场回归A股也被认为是整体上市的前奏。

  整体上市如火如荼

  2006年12月份,白云机场公告称,拟与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签署《资产转让协议》,以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约20亿元收购白云机场包括两条飞行跑道、滑行道和停机坪在内的现有飞行区资产。随后,白云机场相关人士证实此举是整体上市的一部分。

  而在之前的一个月,上海机场也公告证实,大股东上海机场集团正在研究有关整体上市事宜,只是目前尚无任何具体实施方案及时间表。有消息认为,上海机场注入资产的很可能包括虹桥机场一期和货运站公司51%的股权。

  此外,2006年10月份,在香港上市的首都机场宣布,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不超过8亿A股,募资用于收购大股东首都机场集团第三期项目资产。中信建投研究员李磊指出,首都机场回归A股也是为了通过融资达到主业资产的整体上市的目的,因为首都机场正面临着急速扩张时巨大的资金压力。

  航空市场前景可期

  据悉,未来3至5年,业界普遍预计国内机场业务将维持快速增长。其中,2006年至2020年,预期我国将总共进口飞机达2000架,是现有飞机数量的2.3倍,由此体现出的运力扩张将为机场业务量的增长提供坚实基础。

  海通证券行业研究员马婴表示,2006年国内机场旅客周转量、货运周转量和总周转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5.4%、14.9%和15.2%,基本符合之前的市场预期。

  另有研究员指出,本世纪初,国家宣布投入500亿元启动三大枢纽港建设工程,为国内机场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筹码。此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也将为机场发展带来利好。

  来自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随着整体上市的实现,深圳机场2006-2008年实现每股收益分别为0.30元、0.35元和0.4元;白云机场2007年、2008年每股盈利预测分别被上调22.7%和23.1%;而上海机场整体上市后的合理PE值为20-25倍。

(责任编辑:郭玉明)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