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弱不禁风?国际大鳄让3000点成猪年大关

    罗杰斯来了,在央视露脸一唱空,股市便开始了暴跌表演。

  144.23点,十年跌幅之最就这样诞生了。这让市场有些恐慌,也让国内一些人颇为愤怒:凭什么一个外国人一发话,中国的股市便如此弱不禁风?

  但是,他们忘了一个事实,即罗杰斯是国际资本大鳄索罗斯曾经的搭档,是投机市场堪称一流的高手。

因此,在什么时点说话能产生“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可能比我们的教授们要清楚得多。非如此,何以树立大鳄的威信?

  也就是说,罗杰斯早看到了国内股市制造泡沫的事实,等其累积到一定程度,才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抛出了合适的言论。

  谁都知道,泡沫是拉抬指标股的大机构制造的,蜂拥入市的小散户不过是典型的后知后觉者。所以,联手监控国企炒股、清理基金“亲属团”、严查信贷资金入市等系列动作,都是针对机构的。即如此,机构岂有不胆颤之理?

  是的,中国需要牛市。但我想,中国更需要一个底部夯实的牛市,而这个“底”,不是单单由滚动的热钱堆砌的,而是基于上市公司质地的提高。

  我说过,想要在猪年(还有两周交易)获得“金猪送宝”而非“野猪啸林”的股市格局,便必须贯彻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查上市公司高管炒股,让其收心做企业;二是严打股市操纵,让投机机构收敛;三是严密监控热钱,堵塞可能的非法入境管道。

  除了监管层的实际动作外,我们看到,成思危副委员长也对股市疯涨给予了棒喝。在我看来,这更多是成思危先生对散户的提醒。

  当然,这就给了政府调控和依法办事的空间。中国股市的政策市特征依旧明显,逐利资本又在大规模向中国聚拢,所以股市要想在投资和理性投机的旗帜下运行,便要考验政府的调控艺术以及法律的健全程度了。而在这两方面,我们都存在问题,都缺乏经验,所以在2007年便双双面临挑战。

  格林斯潘建议政府不要干预股市,那是胡扯。如果我们的股市真的全流通了,市场化了,我倒也主张少干预股市。但是现在没到那个时候,控制了两个银行股的小小流通盘便能把股指打飞,让老百姓都以为中国股市是没风险的金矿,这本身便说明了中国股市依然畸形。此时不干预的结果就是让老百姓的血汗钱被机构洗劫一空。

  当然,罗杰斯的高调亮相其实反而给我们提了个醒,那便是,狼的确来了。在这个金融开放元年,另一个庞大且经验丰富的利益博弈主体已经登陆国内,这对监管层是个挑战。

  事实上,全面市场化虽然还早,但市场化资金的比例已经大大增加,三者博弈,大幕已然拉开。2006年初我说过狗年行情的性质是“狂犬吠日”,如此,狂过之后,狗尾未尽,血盆大口已经张开。可以说,罗杰斯的棒喝可能已经阻断了中国股市在猪年上半年踏平3000点的狂想,调整会让许多人心悸。因为即使是中国式的牛市,也不是没有调整。

  好在,股市的机制较股改前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流动性过剩的资金也依然会不断地寻求增值机会。因此,即便股指调整到2000点之下,投机者也不必太过悲观,个股的机会还有,权证的机会还有,关注年报业绩以及3G等市场变革带来的科技板块,便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成思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