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境外融资落地 恒大地产上市图谋浮现

  种种迹象显示:恒大地产境外IPO攻略棋至中盘

  传闻已久的恒大地产境外IPO攻略棋至中盘。“按照进程看,恒大地产实现境外IPO将加速成行。”知情人士称

  拥有100亿元身家、位于胡润百富榜第10位的华南地产商许家印,在“变卖”绿景地产股份之后,手中的资本棋局也开始显山露水。

  日前,有市场消息显示,美林、淡马锡联手德意志银行三家投资机构作为战略投资者,共同出资4亿美元,购买了恒大地产8%的股份。该消息得到恒大地产集团相关人士证实。另有知情人士透露,许家印又通过多种方式,向知名投行募集到5亿美元的后续资金。

  种种迹象显示,传闻已久的恒大地产境外IPO攻略棋至中盘。“按照进程看,恒大地产实现海外IPO将加速成行。”知情人士称。

  三家机构联手运作恒大上市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恒大与三家投行早在2006年12月中上旬就正式签订了合约。“4亿美元的资金比例基本上是美林、淡马锡和德意志银行三家平均出资。”一位接近恒大地产的人士也表示:“4亿美元购买8%股份,并不是一个低廉的价位。”

  虽然《第一财经日报》尚未得知三家投行与恒大的具体合作方式以及将来的退出机制安排,但据业内人士分析,“淡马锡可能成为主战略投资者,美林和德意志银行可能会作为IPO主承销商和保荐人。”

  然而,4亿美元的巨额投入似乎仍未满足许家印的胃口。股权私募完成后,恒大地产的资本图谋仍未停止。

  据悉,2006年12月至今,恒大地产又通过多种方式,向知名投行募集到了5亿美元。“当时汇丰、摩根士丹利都就融资事宜和恒大接触过。”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连同先前通过股权投资募集到的4亿美元,目前恒大在IPO前共筹资到9亿美元。

  此前,据新加坡《南华早报》报道,恒大地产欲在境外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前募集13亿美元。

  “目前不是上不上的问题,而是以多大盘子的额度运作的问题。”知情人士表示。恒大地产1996年才开始进军房地产业务,主要专注于广州业务的开发,现开发有金碧花园、金碧华府、金碧新城、金碧海岸花园、金碧天下等30多个金碧系列楼盘,总占地面积1500多万平方米。

  恒大在资本市场募集到资金后,就开始了在内地大手笔的圈地运动。据该人士透露,“恒大在两个月内,先后在武汉、重庆、成都、沈阳以及天津等七八个城市拿到了17~18块地,用于住宅项目的开发运作。”

  此外,恒大为了开发建设新拿到的地块,将于今年进行700万平方米、为期3年的全国招标,时间跨度为2007年~2009年,招标总额竟达人民币300亿元。

  弃旧壳寻新“钱”景

  据悉,恒大地产早在半年前就在积极谋划境外上市。对于上市原因,坊间曾多有猜测,而围绕恒大资金链吃紧的传闻曾一度甚嚣尘上。

  2006年8月12日,恒大将所持有的绿景地产所有股份,即占总股本26.89%共计41864466股法人股,全部转让给广州市天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度让业内颇为不解的是极为低廉的转让价格:每股仅售1.88441元,总价款约为78889818元。

  “旧壳”的“贱卖”一度被业内猜测为许家印资金链吃紧,甚至有人士分析,许家印此举的动因在于换取“救命钱”。因为绿景地产2006年7月份刚刚进入股改程序,且当时股市正在从低迷逐步走出,处于从熊市转向牛市的关键期。

  但熟悉恒大地产资金运作的分析人士表示:“‘变卖’绿景地产只是恒大资本棋局中的一着。”

  事实上,由于绿景地产的前身——琼能源的历史债务问题,令恒大入主之后饱受困扰,同时又适逢一场历史上最为低迷的内地股市,恒大的借壳融资的初衷一直难以实现。

  因此,“恒大此举正是为了保持干净的‘壳’,运作境外上市。出身琼能源的绿景地产远不如一个干净的‘壳’更容易赢得海外市场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变卖绿景与恒大与投行接触、运作海外上市几乎属同一时间段。

  2006年内地房企境外上市概览

  根据资料,香港主板一共吸纳了39家中国内地企业,比2005年增加2家,融资总额也由2005年的190.13亿美元跃升为412.84亿美元,占中国2006年度境外融资总额的94%,平均筹资额达10.58亿美元。

  新加坡主板市场共吸收了24家中国企业,平均融资额仅为5570万美元。而2006年在纳斯达克融资的中国企业数为6家,平均筹资额约为8783万美元。相比之下,香港资本市场的融资效率明显更具有诱惑力。

  此外,内地房地产同行2006年在香港批量上市的成功经验,也给此次内地房企筹谋香港上市一个心理暗示。

  2006年是“内地房地产企业香港上市年”。一年来,内地一共有5家房地产企业在香港成功上市。香港主板先后吸纳了富阳控股、世茂地产、绿城(中国)、上海盛高置地等4家房企,合计融资达22.62亿美元。

  新股

  新股发行中签查询

  新股

  行情查询

  进入新股频道

  作者:张艳红 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家印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