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西水股份吸收合并两券商 华资实业四维瓷业受益

  自1月18日开始停牌的西水股份(600291)于周四发布临时公告称,日前公司与恒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就资产重组及公司吸收合并恒泰证券和新时代证券的有关问题向监管部门进行了汇报。

根据有关要求,公司正在制定具体操作方案。

   根据最近市场表现,券商借壳 上市都会导致市场对相关上市公司投资价值进行重估。除了西水股份以外,华资实业和四维瓷业将因身为两家证券公司股东而受益。

   券商上市成为牛股温床

   目前已经有广发证券、国金证券、西南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完成借壳上市 或公布了借壳上市的方案。

   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民营券商借壳上市已出现了“零的突破”。“涌金系”的国金证券成功借壳S成建投(600109),首开民营券商借壳上市的先河。

   而券商借壳上市所催生的财富效应是有目共睹的。最近被海通证券借壳的都市股份(600837)已经走出连续11个涨停,股价短期内实现了翻番。结合此前被东北证券借壳的S锦六陆(000686)连续14个涨停,以及被广发借壳的S延边路(000776)和受惠于广发借壳上市,参股广发证券的吉林敖东(000623)和辽宁成大(600739)高达5、6倍的惊人升幅,显示券商上市巨大的财富效应已使其成为了牛股的温床。

   天赐“明天系”整合资产良机

   根据西水股份公告,公司股东内蒙古乌海西卓子山第三产业开发公司、内蒙古乌海西卓子山建筑安装公司、北京新天地互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共持有公司25.87%的股份,明天控股有限公司为其实际控制人。

   目前,“明天系”拥有五家证券公司,分别是恒泰证券、新时代证券、太平洋证券、远东证券和长财证券。

   纵观历史,“明天系”一向善于紧跟市场潮流,从高科技资产到能源资产,什么受投资者青睐,“明天系”就迅速向旗下爱使股份(600652)、明天科技(600091)、华资实业(600191)、西水股份(600291)等上市公司注入相关资产。目前证券市场好转,券商盈利大增,而“明天系”券商资产达5家之多。显然对于“明天系”来讲,目前是最佳的资本运作时期。

   应该说,此次西水股份正式公告恒泰证券和新时代证券将合并借壳的有关事宜,即宣告“明天系”整合券商借壳上市的计划正式开锣,同时也开启了两家券商借壳一家上市公司上市的先河。

   而此前已有充分的迹象显示出这一点。最近华资实业参与恒泰证券的增资扩股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从此次公告的拟借壳西水股份的两家券商来看,恒泰证券前身为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证券公司,于1992年4月由中国人民银行内蒙古分行组建,1998年11月改制组建为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7月增资扩股至65556.99万元,2002年9月将名称变更为恒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新时代证券是一家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是在新时代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原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所属证券营业部重组的基础上,由国内有影响力和极具规模的投资机构出资成立的,公司总部设在北京。

   华资实业四维瓷业分享果实

   在西水股份已经公告恒泰证券和新时代证券将合并借壳上市的背景下,参股恒泰证券和新时代证券的上市公司极有可能获益,其二级市场股价亦面临重估空间。

   由于“明天系”旗下的华资实业已于前不久公告收购恒泰证券13.42%股权,目前此事项已报至中国证监会,正在等待证监会审核批准,因此,华资实业自然是恒泰证券借壳上市的直接受益者。鉴于恒泰证券的股东中除了华资实业之外,没有其他上市公司,华资实业将独享恒泰证券借壳上市带来的超额收益。

   至于新时代证券,其股东为新时代信托和中原信托两家。其中,中原信托的股东中并无上市公司。新时代信托是新时代证券的控股股东,而新时代信托的股东中有上市公司四维瓷业,而且持股比例不小。

   公开资料显示,四维瓷业曾于2001年1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6000万元参股增资扩股的包头市信托投资公司,占包头信托增资扩股后总股本的12%。公告称,包头信托此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将用于组建包信控股的证券公司、参与设立“中国稀土发展基金”、扩大信托业务等。据了解,这个包头信托就是现在的新时代信托,而当时公告中声称要组建的“包信控股的证券公司”,即现在的新时代证券。五、六年过去了,四维瓷业依然是新时代信托的股东,根据公司2005年年报批露的情况,现在四维瓷业持有新时代信托14.63的股权,为并列第三大股东。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新时代信托是控股新时代证券的,因此,参股新时代信托的四维瓷业,实际上也就相当于间接参股了新时代证券。可见,在苦等了近六年之后,四维瓷业终于将分享到新时代证券借壳上市带来的果实。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卓子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