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水皮:我们不应该主动刺破泡沫

  我们不应该主动刺破泡沫,而只需要为限制泡沫破灭对宏观经济的损害做好充分的准备就可以了。

  假如的事情也就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但是,今天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不等于明天不会发生。股市的泡沫是与生俱来的,终归有破灭的那一天。

那么,如果那一天到来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

  我们不应该主动刺破泡沫,而只需要为限制泡沫破灭对宏观经济的损害做好充分的准备就可以了。

  这不是水皮的回答,水皮没有资格说这样的话,这也不是周小川的回答。这是格林斯潘的回答,而且是十年前的回答。1996年的12月5日,格林斯潘在华盛顿作了一个著名的演讲,那个演讲的题目就是“非理性繁荣”。

  格林斯潘是美联储主席,美国货币改革的决策者,就货币政策 而言,格老以为中央银行 不应该试图将股票、住房和其他资产价格作为目标。不但如此,格林斯潘进而明确提出,如果金融资产泡沫的崩溃没有威胁到实质经济如生产、就业 、价格稳定时,美联储官员就不应该关注。

  “事实上,1987年的股市大崩溃对我们的经济几乎没有什么负面的影响。但是,我们不应该低估资产市场以及整个经济之间的复杂关系,也不应该对此感到放心。因此,评估资产负债数据的变化,尤其是资产价格的变化是制定货币政策的一部分”。格林斯潘讲话当天,标准普尔的指数是744.38,比上年同期上涨21%,现在标普的指数已经翻番。

  2006年12月底,银监会制定了一份银行信贷、资金的清查指引,指示各商业银行对可能进入股市的资金多加控制,这是一份再正常不过的指引,但是考虑到对股市的影响,银监会并没有在网络上公布,只是下发各大银行。一个月后,这份指引被人捅到了媒体,变成了所谓的重大“利空”。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券商的座谈会上针对部分机构进入居民小区拉客开户的行为提出批评,要求机构作好投资者风险教育,本来是正常的善意的提醒,却被媒体渲染成重大利空。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告诫国有企业专注主营业务,不要盲目炒股,这是李荣融作为国资委负责人的责任所在,但是经过报道,也变成了打压股市的“金牌”之一。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年前就对所谓股指4000点的言论提出过批评,认为是头脑发昏,但是最近海外媒体报道他关于泡沫正在形成的观点时,却也被放大成了“大利空”。

  水皮在琢磨格林斯潘的讲话时,一直搞不明白,中国的管理层如何为限制泡沫破灭时对经济的损害做好准备,现在想来,银监会的指引、尚福林的讲话、李荣融的告诫都是题中应有之意,也是一种未雨绸缪。

  股市有泡沫,股市的泡沫正在生成,股市的泡沫还没有达到要破灭的时候。这是水皮对中国市场现状的判断。其实,泡沫的生成、破灭,就是股市规律,是股市对于人性贪婪的报复,就是矫枉过正。泡沫是自己破的,投资者没话可说,泡沫是管理层人为刺破的,投资者就会把投资的错误一股脑推给管理层,替自己的贪婪开脱。

  现在的中国股市已经不再是五年前的股市,对于一个开放的股市,要从阻遏的思维对付流动性过剩,是难上加难的事情。管理层要打压过热的股市有没有办法?如果套用当年的行政手段,可以让股市应声而落,但是对于外资来讲,又如何让他们对A股产生信心呢?

  管理层对监管负责,投资者对投资负责,桥归桥,路归路,市场的事情让市场决定,这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 水皮 | 李荣融 | 尚福林 | 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