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新农村专区

冯兴元:发展现代农业不要抛弃传统农业

  连续四年针对“三农”发展颁发四个中央一号文件,是史无前例的。同样,把现代农业发展提到中央一号文件的高度,也是史无前例的。

  确实,现代农业的发展可以加快农民致富,而农民不致富,我国小康社会的实现就无从谈起,至此,国人自然而然会问,什么样的农业算得上现代农业?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传统农业怎么办?

  现代农业以规模经济为特征,一般农户占有土地规模较大。

比如,美国和德国以家庭农场为主,而且兼业农户较多。根据一些现有材料,美国平均每个农场的耕地面积在200公顷左右,养殖户一般养奶牛100头以上;德国2001年家庭农场平均农业用地为38.2公顷。现代农业还以耕地的私人所有为特征,但是所有者并不一定是经营者。比如德国2001年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中,接近64%的农用土地属于租佃的土地。而根据国土资源部的资料,截至2005年10月31日,我国人均耕地只有1.40亩。

  现代农业也以大量的资本投入量、显著的人员节约量为特征。美国现代农业中,资本对劳动的替代是惊人的。据统计,在1910~1960年期间,美国农业土地投入在总投入中的比重大体不变,但劳动投入减少了45个百分点,资本投入上升了44个百分点。

  有些人会把传统农业中的“农民”当作一个从事简单劳动的群体,但是,现代农业中的现代农民可谓多才多艺。现代农业使得农户户主身兼数职:他是农场主、企业家、总经理、技术人员、驾驶员、农业工人。更有甚者,由于农户的成功市场运作、政府补贴和农业产业保护,许多农民腰缠万贯。我国在走向现代农业的过程中,需要大量多才多艺的现代农民。正如中央一号文件所言:“建设现代农业,最终要靠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在现代农业里,农民是高度自组织的。各种各样的合作社对促进农民的产供销作用巨大。在我国过去的几个中央一号文件中,强调发展农民资金互助组织,2006年颁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正式发布文件在落后地区开放农村银行业市场准入,这些措施必将为农民自组织化程度的提高和改进作出贡献。

  现代农业政策不以提高和保障产量为目标,而是采取多个目标取向,并且包括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取向。比如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目标是:提高农业的生产率、增加农民的收入、稳定市场和供应消费者高质量的食品及适宜的价格。我国到目前虽然已经从单纯的产量目标取向转化为产量和收入双目标取向,但离走向收入目标取向,乃至包括收入目标在内的多目标取向还有很远的距离。

  最后,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仍然要重视传统农业的作用。首先,传统农业容纳农业劳动力的空间较大。

  其次,很多传统农业领域是有效率的。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许多城里人喜欢花高价买柴鸡蛋、吃柴鸡蛋。靠现代农业搞不出柴鸡蛋。向贫困农户出借几千元,让其买一些大小牲畜,一年多后还款,余下收入也会十分可观。这些放养的牲畜,部分用作肉食,其口味也不是机械化作业和圈养所能媲美的。

  许多传统农业生产领域是可以赚钱的。不能把农业等同于人们通常说的弱势产业。总之,我们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同时也要充分利用传统农业。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