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王均金:“吉祥航空这事做得不错吧”

  “我到现在都认为自己的能力不如哥哥,但是既然坐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按照我的模式做下去。”昨日,38岁的王均金坚定地告诉记者:“我已经想清楚了自己究竟要干什么”。

  2004年11月,上海均瑶集团创始人王均瑶(王均瑶新闻,王均瑶说吧)病逝,二弟王均金接任董事长。

由于事出突然,外界对王均金普遍持怀疑态度,认为均瑶集团的未来发展略显疲态。

  2年时间倏忽而过,王均金始终低调,没有回应外界的一片质疑。但昨天,在出席上海政协会议的忙碌时段,他坐在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的面前接受专访。“2年前我还什么都没做,有什么可说的呢?”他这样解释之前低调的原因。

  “现在不一样了。组建吉祥航空这件事情完全是我做的,做得不错吧!”一直掩藏在哥哥光芒背后的王均金,终于站了出来,开始规划均瑶集团“百年老店”的未来。

  原计划今年下半年“离岗测试”

  东方早报:接过均瑶的重任后,你有过质疑自身能力的时刻吗?

  王均金:我到现在都觉得自己的能力不如哥哥,不是什么东西自己都能应付得了。但是坐在这个位置上,不想面对的还是要面对,不行也要行,因为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比如我的口才本来不好,很不喜欢在电视上讲话、大会上发言,但是既然我做了这个角色,就必须要克服,现在好多了。

  虽然很多方面都不如哥哥好,但我也不想做得和哥哥一模一样,我就是要用我的风格做东西,比如做一个中国很多旅客都想要的准点、服务好的航空公司。

  东方早报:这2年你最大的改变是?王均金:首先是工作时间缩短了,目前每天平均工作10个小时,不会像以前那样,晚饭也不吃一直工作到夜里12点以后,一般8小时以外我都给自己安排休闲性工作。其次,工作状态转换得更轻松。我最喜欢坐在床上,然后把电脑放到腿上,边看电视边工作,发现这样反而工作效率挺高。回到家一般不工作,就是想安静地思考一些问题,能第二天做的工作就放在第二天做,实在不能拖的才在晚上做。

  东方早报:你找来资深职业经理人、原毕博高层黄辉出任均瑶CEO时已有放权的打算,想过什么时候让自己退居幕后吗?

  王均金:与其说退居幕后,不如说“离岗测试”。但去年我们又进入了航空公司这一新行业,吉祥航空现在处于起步阶段,我在前期必须要多做些工作,保证公司不要偏离方向,做出不是我想要的东西。所以,下半年不可能太轻松了,但我会给自己更多思考时间,钻研一些事情。

  “今年吉祥有五成赢利把握”

  东方早报:你预计吉祥航空何时赢利?

  王均金:中国的航空事业未来空间很大。民营航空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不是所有的民营航空都会成功,但必须有一批能够成功。在我看来,民营航空现阶段在中国的发展,是一股很有创新力的力量,它的加入会对国有航空造成一种危机感,促使国有航空公司尽快转变,为许多乘坐飞机的人带来更多便利,如果能做到这点,即使吉祥航空赚不到钱,我也觉得是有价值的。

  当然,经济价值我们也不可能不考虑,我的目标很高,吉祥航空今年就要赢利,这是我自己给自己加压,有压力才有动力,如果我自己不设立目标的话,下面的职能部门更不会有节约成本,提高利润的意识。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2006年才开航,2007年就实现赢利的难度确实很大。目前飞机不多(只有3架),但固定资本很大,因此分摊成本会比一般正常的航空公司要高。我们会通过增加利用率,增加收益、降低成本等方式来保证利润空间,从目前来看,我有一半的把握在今年年底前实现赢利。

  东方早报:吉祥航空的发展远景如何?

  王均金:今年我打算购买10架A320客机。5年后具有30多架飞机的规模,50亿元销售额。同时,航空公司迟早要嫁接资本市场(上市),当然,为了上市,我们必须先引进战略投资者。

  东方早报:购买一架A320至少需要4亿元,10架需要40亿的巨资,均瑶怎么解决资金问题?

  王均金:现在吉祥航空没有一分的融资,但是1.5亿元的注册资金也快花完了。如果只是把其他领域的利润不断地投入到航空中去,并不理性。集团也会再投一些钱,吉祥航空准备融资,一共有三种方式。第一,引进一些战略投资者;第二,上市;第三,向银行贷款。

  用18%的武汉东航股权换回吉祥航空

  东方早报:为什么去年开始做民营航空?就是因为均瑶集团是从“包机”起家吗?

  王均金:2002年8月18日,经国家民航总局批准,均瑶集团入股“东方武汉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入股比例是18%,开创了民营企业首次入股国家全资控股业务领域的先河。

  当时我就想到了可分两步,第一步,进一步拿到武汉东航50%多的股权,取得控股权,拥有属于自己的航空公司;第二步,控股失败撤出,成立自己的航空公司。

  东方早报:控股武汉东航为何会失败?

  王均金:我们当时为控股武汉东航谈判了很多次,湖北省最高领导就批示了4次,但武汉东航的国有大股东不愿意放弃控股权,所以没成功。2005年我们正式撤出武汉东航公司,拿回了1.4亿多元,集团又加了一些钱,注册资金1.5亿元换回了一个自己100%拥有的航空公司。

  下一个目标:市值高智慧型产业

  东方早报:回过头来看,均瑶这16年来所走过的路,您怎样评价?

  王均金:回过头来看,如果我们在乳业这个产业上能够坚持下去,而不是去开展更多其他的多元化业务的话,很可能会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先者。

  东方早报:虽然进入了航空、食品、地产等众多行业,但关键问题是产业多而不强,未来如何定位?

  王均金:是有这个问题。但商业零售还可以,我们收购的无锡商业大厦不但是上市公司,且处于区域龙头地位。食品企业如果按照过去的方式做下去走不远,没有竞争力,但我们现在正在进行轻资产战略转型,有些工厂要改制,拥有权出让给经营者,我们只是贴牌加工。另外,我们还有“秘密武器”,现在不能透露,但一定是轻资产运作,市值高智慧型产业。文化创新及电子商务 都有可能。

  东方早报:按照这个目标,您怎么梳理现在集团旗下关联性不是很强的各个产业?

  王均金:整合后的均瑶实际上分成航空运输和营销服务两大块。原先的均瑶乳业现在归为营销板块中,今后会发展扩大成食品饮料大板块。一百年后,什么都可能会变,但是人总还是要吃饭的,所以这一块不会放弃,而是要继续做大做强。现在我们的零售有两块,一块是无锡商业大厦,还有一块是在湖北宜昌的均瑶购物中心。零售业的市场前景我们也很看好。

  东方早报:均瑶到底要做些什么?

  王均金:按照现在均瑶的情况,我们没有必要再去做急功近利的事情了。我们把“打造现代服务业”作为发展目标,实际上就是想要做成“轻资产”型的企业。

  东方早报:轻资产战略的提出是出于对资金链断裂的担忧吗?

  王均金:肯定不是。我的负债并不多,所有的负债用均瑶上海国际广场这一栋楼的资产就可以全部抵消,这是我的底气。除了乳业目前会吃掉每年的折旧费以外,其他业务是有利润的,资金没有问题,转型为现金流型是一个企业的最大优点,均瑶目前没有一笔信用贷款。

  记者手记:人一定要有梦

  和大哥王均瑶相比,王均金少了霸气,多了文气。如果不是大哥突然病故,按照王均金安静的性格,恐怕宁过轻松的生活,也不愿当一个企业的领军人。而当失去大哥的王均金不得不挺身而上之后,他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尝试起一个民营老板的放权人生。

  首先他选择黄辉出任均瑶CEO,留给自己更多的休闲时光。“每晚10点后的时间肯定是属于自己的。”王均金告诉记者。

  他改变自己生活质量和思维方式的同时,也想让这种方式为更多的人提供服务。王均金是一个很整洁的人。大大的办公桌上清清爽爽,一对金鱼在办公室里悠闲地游着。早报摄影记者希望在均瑶国际广场32层的露台外给他拍个特写,让他微倚栏杆,放轻松一点。他看看覆盖在栏杆上的一层灰尘,邹着眉头说,太脏了吧,然后拿出纸巾擦干净才轻轻靠上去。所以,当有的民营航空不断进行低价冲击的时候,他强调的却是环保客舱,甚至提出了“无尘”这一苛刻的要求。

  王均金还是一个强调梦想的人。日前到上海某财经频道录制节目时,为显示才艺,他唱了一首周华健的《朋友》。或许是紧张,歌词中漏掉了“还有梦”这一句,王均金为此坚持要重唱一遍,他说“人一定要有梦。”“那你的梦想除了打造百年老店还有什么?”听闻此事,记者不禁发问,理性的王均金笑了,“今年的梦想是吉祥航空实现赢利。长期的梦想是能够放下工作,彻底放松,到全世界的球场去打高尔夫。”他告诉记者,已经在美国费城、夏威夷还有马来西亚的球场上留下脚步,最好水平曾经是90多杆打完18洞。

  “现在退到100多竿了,新工作影响了心境。”吉祥航空是王均金在均瑶集团投入最多,挑战最大的工作。为了吉祥航空,他不得不放弃了今年下半年“退居幕后”的打算。他告诉记者,什么时候他觉得自己可以在国外待个一年半载,不再为公司操心,就可以正式宣告“退休”了。

  王均金简历

  王均金,生于上世纪60年代,长在温州苍南。上海交大MBA研究生。

  从1991年就担任温州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经理;1993年又担任温州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4年担任温州均瑶天龙包机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1995年担任均瑶集团副总裁和均瑶集团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担任均瑶集团副董事长、总裁;2004年成为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均金 | 方式 | 王均瑶 | 黄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