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监测专栏

国寿慈善基金已获民政部同意

  国寿慈善基金已获民政部同意

  搜狐财经 讯:中国人寿自去年起酝酿成立的慈善基金会,经过持续的筹备,已经取得显著进展。中国人寿改革与发展部总经理刘虹先生在“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年会”上回答媒体总编提问时透露,民政部已经正式同意中国人寿成立该基金,目前正在向国务院报批。

  1月29日,2006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揭晓,中国人寿与平安保险同时获得“2006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在颁奖仪式上,《经济》杂志总编辑梅绍华就中国人寿去年中报披露的慈善基金会成立事宜发问,希望知道该慈善基金会的筹备进展情况与未来的关注领域。

  刘虹先生利用年会限定的“百秒”时间回答了该问题,他称,中国人寿从去年下半年发起设立了中国人寿国寿慈善基金会,这是中国人寿股份以专业化的方式履行社会责任,参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平台。

  “慈善基金会得到民政部的支持,第一批投入的资金5千万人民币 已经打到民政部专用帐号。作为主管单位和登记注册单位,民政部已经正式同意。正在向国务院报批过程中。”刘虹说。

  关于该基金的使用领域,据他介绍,这笔慈善基金会成立之后,将主要从事三个方面的慈善事业:第一个方面是有关帮助贫困的慈善专业项目,第二个方面是环保、教育、卫生三个方面,而第三个方面,则计划投入到能引领社会美好风尚的方面,多做一些活动,比如鼓励见义勇为。

  据刘虹介绍,这笔慈善基金在“见义勇为”领域还将关注一个特殊的群体,那便是记者。“包括一些媒体记者,记者代表社会的良心,是整个社会的天平,我们愿意参与这方面的活动,并给予支持。”

  中国人寿宣布成立慈善基金始于2006年中报,公告中,中国人寿宣布将独资成立“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这将是中国内地首家由保险公司成立的慈善基金会。而在此之前,中国人寿前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宪章(王宪章新闻,王宪章说吧)曾专门提案,建议政府鼓励企业联合发起设立慈善基金会,将慈善工作作为长期项目来运营。而企业应把参与慈善活动作为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潜在市场,将慈善行为与企业发展目标有机地联系起来。

  根据去年当时的公告,中国人寿董事会已通过的议案,将由中国人寿独立出资,经民政部登记注册后,成立独立法人性质的非公募基金会,起始基金规模为5000万元人民币。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的法定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将同时担任业务主管单位。

  在金融与保险领域,建立具有社会责任的、值得尊重与信赖的品牌形象非常重要,而开展公益事业是建立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品牌形象的重要策略。中国人寿认为,目前采用设立非公募基金会的形式来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将有助于在较短时间内建立和传播公司的公益形象,体现公司的行业领先性,同时也符合公司在公益领域竞争的客观要求。据了解,由保险公司成立慈善基金会,在中国内地尚属新鲜事物。

  “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选发轫于2005年,是搜狐财经与权威学术机构及光华传媒联合推进的新事业,按公司治理、盈利能力、员工关系、消费者关系、投资者关系、商务关系、品牌传播、危机管理、企业社会责任等九大评价指标,主办方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并推出一批公司治理良好、公众形象优良的榜样公司。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委会称,评选活动的目的在于,通过对入围企业的调研和对入选企业的宣传及案例研究,较为全面和深入地剖析总结中国企业在树立“企业公众形象”范畴内的最佳实践行为和问题;通过评选与评价指标体系的量化,使中国企业界以全新的视野认识企业公众形象这个概念,并通过各种方式履行企业对社会与公众的责任与义务,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为中国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商业文明的树立起助推之力。而目前推选出的两批“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获奖企业,在此方面均有良好表现。

  (搜狐财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如需更多信息,请致电搜狐财经编辑部)

(责任编辑:胡立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慈善 | 刘虹 | 王宪章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