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朱伟一:盛名背后的私人股权基金

  目前在华尔街风头最盛的PE———私人股权基金,是专做并购业务的,赚钱似乎不费吹灰之力。股市是一个虎狼出没的地方,股民好像是羊群,而私人股权基金,加上对冲基金,则宛如横冲直撞、入无人之境的虎狼

  近来美国的私人股权基金如火如荼,2006年美国有322家私人股权基金,筹集了大约2154亿美元。

私人股权基金中的布莱克斯通(Blackstone)集团是条大虫,其老总斯蒂芬·斯彻瓦尔茨曼(Stephen Schwarzman)成为2006年的风云人物。他做成的最大一笔收购交易是36亿美元。私人股权基金的胃口很大,只有超大型公司它才吞不下去。

  目前私人股权基金全世界乱跑,尤其是在亚太地区乱跑。美国的克尔克兰德(Kirkland&Ellis)律师事务所新近在香港开办分所,就是为了在最前线向私人股权基金提供及时服务。该所的客户在韩国、泰国和中国都有业务。私人股权基金的大本营在美国,但对我国的影响不小,在我国搞并购业务的外资,许多就是所谓的私人股权基金。

  穿新鞋走老路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是很赚钱的,公司上市可以点石成金,一夜之间造就很多富翁。但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毕竟有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企业成长速度再快,也快不过其上市速度。企业通常需要成长几年或十几年之后才能出栏上市———和养猪是一个道理,而上市的程序半年内即可完成———比杀猪还是要慢一些。企业出栏也有快的,网络公司的所谓概念股 就热了一阵,但以次充好,揠苗助长的做法终究不能长久。投资者终有疲倦的时候,而且概念本身也不可能天天产生。

  公司上市业务减少之后,并购业务就成了主导业务———没有办法,我们这个时代游资太多,闲钱太多,有钱就要折腾。并购兴盛的时候,私人股权基金也必定兴盛———私人股权基金就是专做并购业务的利器。私人股权基金收购企业,经常是先将其退市,然后高价出手,牟取差价利润。接手的买家可以是业内的一家公司、另一家私人股权基金,也可以将企业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私人股权基金收购企业之后,通常会放在手中一段时间,最长的也有等待十年后再出手的。

  并购业务美国1980年代末也有过一次高潮,私人股权基金也是主打角色。但这次并购业务的交易额更大,现金成分也更多。1987年并购交易一般是93%举债,7%的股权,而2006年并购买交易一般是33%的股权,67%的举债。2006年收购价的60%是以现金支付,而2000年收购公司,平均只支付29%的现金。

  今天私人股权基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其总部设在欧美,但资金的来源和资金的投向,很大一部分是在海外。以美国为例,2006年并购业务所需要的资金50%来自美国境外,而收购交易每12笔中就有8笔就在美国境外。而在1980年代,私人股权基金的并购业务基本都在美国国内。自2005年以来,全球以亚太地区为投资目标的私人股权基金已经高达350亿美元。

  不过,私人股权基金的并购业务也可能有负面,杠杆收购就有负面。杠杆收购就是买方大量举债,用于收购目标公司,收购完成之后再以目标公司的收入或资产还款。这样一来,目标公司通常负债累累。如果风云突变,市场不景气,企业利润大幅下滑,公司便会陷入困境。还有一种情况,是以发放股息的方式将被收购公司掏空。Baine Capital Fund收购KBToys公司的股份之后,掌握了约为1800万美元的股权,但操纵公司后分得大量股息,金额达8500万美元。

  本是一家人

  除了收购之外,私人股权基金还有什么绝活?私人股权基金自称有管理人才,可以把企业盘活,死的盘活,瘦的盘实,催肥增值后再将其出手卖个好价钱。2004年,布莱克斯通以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德国的大企业Colanese,将其从法兰福克股票交易所退市。九个月之后,布莱克斯通又把Colanese放到纽交所重新上市。重新上市后,仅现金布莱克斯通就获得30亿美元,还不包括其所持有的Colanese股票。但业内也有人认为,布莱克斯通赚钱并不全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布莱克斯通收购Colanese时就将价格压的很低,而布莱克斯通之所以能够得逞,是因为高盛出具了一个“公平意见”,说此价合理。高盛因此而获得了巨额回报,仅咨询费就得到2100万美元。

  在股市的并购买运动中,私人股权基金与券商走的很近。私人股权基金为券商的业务提供了广阔天地。反过来券商也为私人股权基金竭诚服务。高盛直接掌握了一支103亿美元的基金,可以迅速出手,为公司并购提供资金,深受业内欢迎,因为高盛动作快,而且保密工作做的好。私人股权基金股票交易,券商作为经纪人收取手续费;私人股权基金经过券商贷款要交钱;私人股权基金搞并购,券商收取咨询费;私人股权基金拍卖资产,以现金偿债,券商还又要收费。最后,私人股权基金又将所购得的企业重新上市,这时券商又要收取承销费。

  私人股权基金与券商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盛旗下就有两大私人股权基金,其价值分别为85亿美元和15亿美元。花旗集团最近筹资33亿美元,设立了自己的私人股权基金,进一步加强其在该游戏中的深度和广度。33亿美元中10亿由花旗出,其余部分来自花旗的客户和花旗自己的雇员。券商还为私人股权基金培养、输送了很多人才。比如,布莱克斯通创建于1985年,两位创始人自己先拿出40万美元,两年后筹得8.1亿美元。两位创始人都是从券商雷曼兄弟出来的。其中一位彼得·彼得森(Peter G.Peterson)当过雷曼的第一把手,还在尼克松总统手下出任过商务部长。

  私人股权基金形势一派大好,赚钱似乎不用吹灰之力。而且私人股权基金几乎没有什么披露责任。不用披露,外界就无法对其加以监督和管理。私人股权基金管理人员拿起钱来肆无忌惮。券商的不少人也改换门庭,加入了私人股权基金的行当。私人股权基金和对冲基金的收入这样高,有人开玩笑,再过十年,生病开刀都比较怕人,因为外科医生水平不高,当初好学生都去学商科了,二流学生才去学法、学医。

  虎狼之辈

  私人股权基金的英文是“private equity”,法律上是合伙人企业形式。按照美国的法律,只要合伙人不超过35个,就不用在证券交易委员会登记,躲过披露,躲过监管。此外,如果投资者很富有,就是合格投资者,投资私人股权基金可以不算在35人之内。至于多富才能算得上是合格投资者,美国法律有具体规定,并适时做出调整。私人股权基金的要害所在,就是规避监管。

  无独有偶,除了私人股权基金之外,利用美国的合伙制法律,还成长出另一类基金———对冲基金。股市是一个虎狼出没的地方。股民好像是羊群,而私人股权基金和对冲基金就是虎狼,在股市横冲直撞,如入无人之境。股市的许多交易是通过券商撮合做成的,券商是信息的集散地,而券商与私人股权基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私人股权基金和对冲基金是券商的大客户,而且有时还拿出自己的资金与券商一同押宝。在券商的配合之下,私人股权基金和对冲基金是耳聪目明,在股市进退自如,先天下乐而乐,后天下忧而忧。

  那么私人股权基金与对冲基金之间有什么区别?两者之间的区别主要是所从事的业务不同,私人股权基金主要是搞并购,而且在并购游戏中主要是收购成熟的公司。对冲基金的内部规则大多会有约定,可以做衍生产品的交易。对冲基金善于搞短促突击,抓住机会大举进攻,狠狠捞一笔,得手之后立刻撤出。私人股权基金打阵地战,攻城略地,讲究相对的持久战。对冲基金则打游击战、运动战,讲究速战速决。

  目前私人股权基金与对冲基金似乎有合流的趋势,主要是对冲基金要蚕食私人股权的基金地盘。Kohlbery Kravis Roberts&Co.是设在纽约的一家老牌私人股权基金,但现在既推出私人股权基金产品,也销售对冲基金产品。以往投资者进出对冲基金也相对容易,资金通常是锁定在一年内。现在变了,锁定的期限可以长达三年时间。

  从实力来说,私人股权基金和对冲基金是平分秋色,不分仲伯,都是股市的庞然大物。全世界大约有3000家私人股权基金,管理1.5万亿美元的资产。而对冲基金全球共管理了1.2万亿美元的资产。

  中国可有对应物?

  股市这个地方我们主要是向美国看齐:美国有的我们要有,美国没有的我们也要有。那么私人股权基金或是类似的基金我们有没有?国内私募基金 的话题热过一段时间。什么是私募基金?私募基金是否就是美国的私人股权基金?两者是不是同类?我想至少有一点两者是相同的,就是两者都不披露自己的情况。但美国的私人股权基金有时还是要露峥嵘的,因为私人股权基金搞并购,搞并购有时就必须披露身份。而国内私募基金我们说的很多,但圈外人很少见过私募基金的真面目,解剖麻雀更无从谈起———因为中国的私募基金在地下,而且隐藏的比较深。实践中的私募基金很可能是因地而异,因人而异,所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两种基金中都有“私”字,但我们的私募基金可能更像美国的对冲基金,并不出来公开做并购业务。如果要想让国内的私募基金浮出水面,不知道能给它们什么动力?美国的对冲基金在市场上手笔很大,但非常隐蔽。不过,目前公开的共同基金正在热卖之中,想来地下私募基金的发展空间小了许多。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兼职教授,电子邮箱zhu_26@263.sina.com)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通 | 布莱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