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新旧会计准则左右中国人寿巨额净利

  1月29日,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在港交所发布业绩预增的提示性公告,按中国会计准则,该公司2006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将比2005年度增长50%以上。

  优异成绩单盖头半露,四方喝彩接踵而至。

这还没完,据多位香港投行人士估计,按香港会计准则计算,中国人寿2006年的利润增长将远高于按中国会计准则下的增长幅度。

  “估计香港准则下,国寿的利润将会翻倍。”国泰君安(香港)研究员罗景表示。

  随着中国人寿、中国平安(2318.HK),乃至中国财险(2328.HK)和中保国际(0966.HK)的接连回归,或是列上回归A股日程,两地会计准则间的差异或将使投资者陷入分辨迷局。相关人士透露,今年1月起启用的中国新会计准则,对保险公司的会计利润将产生重大影响,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公允价值的计入。

  两项异同左右净利

  中国人寿此番发布业绩预增,采用的是旧的中国会计准则。

  罗景认为,旧的中国会计准则与之前中国人寿在香港发布业绩时所采用的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主要有两个比较大的差异:投资分类与费用摊销。

  对于中国人寿这样业绩大幅倚重投资收益的公司,投资分类的方法对其最终核算的利润有重要影响。

  按中国人寿在A股招股意向书,“在中国会计准则下,基于其流动性和预期持有期将投资分为短期投资和长期投资。短期投资采用成本与市价孰低法核算而长期投资则以其成本确认和计量”。

  而按《香港会计准则第39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中国人寿需将投资资产分为三类:“通过损益表反映公允价值变动的金融资产(交易证券)、可供出售证券和持有至到期证券。”前两者以公允价值列示;持有至到期的投资以使用实际利率法计算得出的摊余成本列示。出售通过损益表反映公允价值变动的金融资产或因公允价值变动而产生的已实现或未实现收益或损失在当期损益表中确认。

  “过去一年大牛市 中很多的收益,因为仍在持有没有变现而无法反映到中国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的利润中来。”罗景说。

  按相关披露资料,2006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仅因投资分类的差异,在香港会计准则中所反映出的净利润就要比在中国会计准则下多38.4亿元。与之相对,在股市欠佳的2004年、2005年,同样受此项差异的影响,中国人寿在香港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分别较国内少5.23亿和4.14亿元。

  另一个影响较大的因素来自递延佣金 、手续费及营业费用的确认。这是两地会计准则在保险公司保险业务上影响最大的部分,2006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因此在香港会计准则上的净利润较中国会计准则口径高出25.32亿元。

  招股意向书解释,在中国会计准则下,佣金支出、手续费支出及营业费用全部计入保单获取当期的利润表中,同时,精算准备金的计提方法内含首年费用超过标准保单费用溢额的准备。而在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下,与承保新保及续保业务直接相关且根据这些业务变动而变动的费用支出为递延费用。

  根据招股意向书,2006年上半年,中国人寿按中国会计准则呈报的净利润是58.17亿元,而按香港财务报告准则口径,这一数字变成89.66亿元。中国会计口径下净利润仅相当于香港口径下的64.88%。而在过去的2004和2005年,主要取决于费用递延的影响,中国口径下的净利润占香港口径的比例更高达40.71%和58.63%。

  封闭式基金样本

  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对保险公司影响最大的在于投资收益的确认。新准则将颠覆以往的成本计价概念,代之以公允价值判断上市公司的资产与负债状况。对保险公司,年终报表中所出现的净利润将以市值的方式考虑浮动盈亏。

  显然,对于中国人寿这样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公司而言,其影响是巨大的。

  以封闭式基金为例。2003年至2006年中期,中国人寿通过不段增仓,已合计持有封闭式基金7.69亿元。但由于作为中国人寿投资目标的股票和基金至今尚未发布2006年年报信息,中国人寿在其中的持仓比例无从准确得知。

  2006年下半年,市场上已罕见封闭式基金卖盘。深圳一家基金公司负责人认为,中国人寿在封闭式基金上的绝大部分持仓应当持续至今。此外,由于2006年中期,在当时发布半年报的54只封闭式基金中,中国人寿平均持仓比例高达9.47%,已逼近监管上限,他预计中国人寿的持仓亦不会增加。

  由此,若按旧的中国会计准则,这些现价动辄2元以上的封闭式基金,因未经变现的只有以几乎全部1元以下成本价进行计算。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1月31日,全部封闭式基金在过去250日内,价格上涨了164.25%,而过去一年间,其净值的平均增加幅度也达到了121.50%。

  显然,中国内地投资者是无法在中国人寿按旧中国会计准则发布的报表中享受这一收益的。

  “不久的将来,公允价值的方式将被回归A股的保险公司大幅采用。这在牛市中意义尤其显得重大。”一位内地投行的研究员表示。

(责任编辑:谢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景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