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的五个关键点

  把问题转化为机会是企业管理 的精粹所在。把社会问题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会可能不在于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而在于社会问题的解决。

  当前如何有效地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呢?有五个关键点。

  第一,政府的引导和推进尤为重要。在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完全是靠企业家自身的觉醒形成的,而是靠市民社会的基础和各种社会运动的推动发展起来的。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指出:“如果企业不尽社会责任,政府一定要强制企业去履行这个责任。”我们应当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个健康的企业不可能在一个病态的社会中生存和发展;同样,一个健康的社会也不会允许一个病态的企业生存和发展。但是在中国,目前既缺少市民社会的基础,又缺乏社会运动的推动,在这样的条件下,政府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推动就显得更为重要。目前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主要是通过跨国公司的审核和评估在供应商中推进,政府基本上没有介入。在中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阶段,政府在领导市场经济发展方面仍然发挥着主导的作用,政府的引导和推进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二,通过完善激励制度,增强企业家的管理责任提升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的大力推进,不能仅仅靠呼吁与教育,更重要的是靠制度与文化层面解决。一些人对企业家的人性假定过分理想主义,认为通过树立无私奉献的典型指引就能使众多的企业家去效法。这只看到了人性效率而没有看到制度效率。社会中,不乏无私奉献者,但毕竟是少数,而且动机各异,想单纯通过精神引导提高社会责任,有效也有限。必须认识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在企业家具备了一定的物质生活条件、获得了一定的物质利益的经营过程中升华的。只有获得过财富后才能放得下财富。这正是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体现。然而,当前的中国,人们普遍存在两种心理:一是恐慌的心理,农民工的待遇和下岗工人的失业引发人们焦虑不安;二是匮乏的心理,由于激励与约束机制的不完善和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健全,导致人们物质财富相对缺乏,不足以应对变化莫测的社会。

  对国有企业经营者来说,不知资产对谁负责,任期又是不确定的,产权和收益不明晰,就会追求短期利益;民营企业家由于我国在法律上对私有财产产权保护尚有纰漏,这使得民营企业缺乏安全感,缺乏稳定预期,就会选择短期行为。在西方,企业家面临的不确定性来自市场;在中国,不确定性来自通过产权和收益制度。因此,完善激励与约束的双重制度,改善企业家的产权收益,会催化社会责任的建立。

  第三,与国际接轨,建立企业社会责任评价体系。在西方发达国家,对任何一个企业的评价都是从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方面,经济指标仅仅被认为是企业最基本的评价指标,而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评价有多种多样,如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多米尼道德指数等。所以,跨国公司都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实现企业好公民形象的条件,并且将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一个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体系,有明确的计划、有专门负责部门、有一定的经费保障、有可操作的规范化的管理程序。而在中国,对企业的评价仍然停留在经济指标上,这样的评价体系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和要求,也不利于中国的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

  第四,把社会责任看作是企业发展的新机会。把问题转化为机会是企业管理的精粹所在。德鲁克指出,把社会问题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机会可能不在于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而在于社会问题的解决,即社会创新。这种社会创新直接和间接使公司或企业得到利益。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美国劳工的处境极不稳定,工人的困苦日益增加,而失业率 很高。在很多情况下技术工人每小时工资低到一角五分。福特公司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于1913年提出,他们保证付给每一个职工一天五美元的工资。在此之前,福特汽车公司职工的离职率很高,以致在1912年为了保持一万个工人,必须雇用六万个工人。在实行新的工资水平以后,离职率几乎趋于零,由此而节省了巨大的人工成本。这是一种典型的把问题转化为机会的做法。

  第五,克服传统陋习,形成文化氛围。现在,一些煤矿、施工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一些国有企业因为下岗补偿问题引发的劳资纠纷和上访事件,一些民营企业在给员工购买保险的漏洞,职业性中毒、职业病、拖欠工资等等问题都是短视的行为。那么,通过强调社会责任有助于树立这样的观念:企业不只是赚钱的工具,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机构;企业不单是商品,更是一个组织,承担“解决就业 ,创造税收”等社会责任。这样,企业把自己作为社会的一部分,在社会中持续经营。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副所长,博士)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德鲁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