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江南重工(600072)基本面将发生根本变化

  ———2006年和2007年主营仍以钢结构为主,长期产能稳定在5万吨/年。目前钢结构业务仍是公司主营的主体,收入占比在60%以上。由于公司背靠中船集团,造船业最近几年投资增速较快,公司钢结构业务订单较好。

从一个较长的时间来看,钢结构业务不是公司发展的重点,收入绝对金额可能逐年增加,但业务比重会逐渐下降。公司在建的松江基地占地10万多平方米,搬迁后专门生产钢结构业务,设计年产能5万吨。

  ———近几年机械制造业务逐渐增加,龙门吊2007年计划单列项目反映。公司机械制造业务(即机加)主要包括产品轴舵和龙门吊等。随着国内造船投资快速增加,基地扩能,龙门吊需求快速增加。公司2006年龙门吊(600~800吨)接单7台,价值5.5 亿元,同时还有广州的4 台跟踪订单可能明年签约。龙门吊的生产周期在2年左右,5.5亿元的收入2006年只能确认10%,明年确认60%~70%,公司计划2007年在主营业务结构中单列龙门吊业务反映。

  ———船舶配件是公司未来发展的绝对主业。目前公司船舶配件业务占公司主营的10%多一点,即使算上包括在机械制造的轴舵和钢结构的压力容器,船舶配件收入目前占比也仅在20%左右。目前配件产品比较单一,主要是舱口盖等甲板机械,盈利能力不是很强。公司搬迁长兴岛后,将建立两个船舶配件生产基地;同时产品类型扩展到船舶电气设备、其他甲板机械等领域;目标产能达到500~600万吨。搬迁长兴基地后,船舶配件产能将快速扩大,业务收入将逐渐超过钢结构业务而成为主营的主体。

  ———公司的基本面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钢结构转变为船舶配件制造商。而且相对钢结构业务的单笔订单特性和钢材价格变化风险,船舶配件的盈利能力相对较强,特别是在达产、实现规模化生产以后。因此公司的盈利能力将获得较大的提高。同时,公司在建长兴基地位于大股东江南造船和沪东中华造船新基地中间,左右连接两个产能都有很大扩展的造船基地,几乎没有运距。由于搬迁的经历和产能释放的过程,预计2008年以后,船舶配件逐渐成为公司的主导产品,2009年配件产能有望全部释放。

  ———压力容器业务盈利能力最强。公司早在上市之前就可以生产LNG/LPG船的金属制液体贮藏罐,中间几年没接订单出现断档,2005年后订单快速增长。目前,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生产LNG/LPG船压力容器的厂家,年产能4 船套左右。公司现在手持订单14船套,全部用于出口。1 船套一般2 舱或4舱,容积在2.2万立方米左右,加工费80~90万欧元。公司压力容器业务盈利能力最强,毛利率在30%以上。公司搬迁长兴基地后,将有一个独立车间生产压力容器业务,产能显著提升,罐舱容积提高,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长兴基地建设正式开始,预计2007年年底搬迁完毕。2006年11月7日,公司长兴基地建设项目委托协议正式签订,标志着了公司的新基地建设即将正式开始。基地规划建设周期15个月,2007年10月份厂房竣工,年底搬迁完毕;基地占地17 万平米,建筑面积8 万平米;建设资金5 亿元,1亿元为前期募集资金,搬迁补偿2~3亿元,其余为自有资金,短期没有融资需求。

  ———公司在中船集团的定位思考。公司有可能被建成集团下的辅机、甲板机械等配件生产基地,为集团造船厂配套。集团下辅机资产镇江中船设备盈利较强。但由于集团对公司大股东江南造船集团非全资控股,提高公司至集团子公司地位存在一定困难。

  (渤海证券研究所)

  “十一五”时期我国的船舶工业新增产能预测

  2007新增2008新增2009新增2010新增

  产能预测产能预测产能预测产能预测

  (万载重吨) (万载重吨) (万载重吨) (万载重吨)长兴造船基地 110240377450龙穴造船基地_100160200北海造船基地 _ 125200250渤海造船基地 5080100105合计1605518371045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