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戴尔创始人重出江湖

  北京时间2月1日戴尔公司宣布,公司创始人和董事长迈克尔·戴尔已重新担任CEO,以取代凯文·罗林斯此前所任职位,此次任命即时生效。戴尔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

  业内认为,创始人此次亲自披挂上阵重新担任公司CEO是因为不满罗林斯的成绩单。

对此,戴尔(中国)有限公司表示不发表评论,且戴尔重任CEO不会对中国公司产生任何影响。文/记者张昀

  前CEO凯文·罗林斯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董事会成员的职务,辞呈即刻生效。戴尔对跟他合作了十年的拍档评价为“凯文为公司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祝愿他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功。”

  戴尔:管理层能力有待提高

  已重任CEO的戴尔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公司管理层的执行能力仍有待提高,并表示今后数月和数个季度内公司将实施新策略。虽然戴尔本人并没有直接批评罗林斯,但他说:“其实前段时间公司本来可以运营得更好一些。”戴尔还表示,目前需对管理结构加以改变。公司今后仍可在压缩开支上做文章,同时会注重客户服务等事宜。但被问及今后是否会改变产品设计流程及市场营销 手段时,戴尔没有作出正面回答。

  业内认为,创始人此次亲自披挂上阵重新担任公司CEO是因为不满罗林斯的业绩。虽然戴尔(中国)有限公司表示不对市场传言发表评论,但戴尔的“龙头老大”地位受到惠普严重威胁已是不争的事实。

  Gartner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惠普PC出货量同比增长24%,市场份额由2005年同期的15%升至17.4%;戴尔出货量下滑8.7%,市场份额由16.4%跌至13.9%。另据IDC的最新数据,从整个2006年的PC销量来看,戴尔仍然是全球第一大PC厂商。

  Gartner表示,尽管在美国市场,戴尔的领导地位仍未被惠普撼动,但该市场已经日趋饱和,第四季整体出货量减少了3.2%。目前全球PC增长动力主要来自美国以外市场,这也是戴尔与惠普在海外展开贴身肉搏战的重要原因。

  戴尔在亚太市场表现并不好。1月下旬,IDC报告指出,联想集团去年第四季在亚太区(日本除外)的市场占有率继续居榜首,并进一步领先于惠普和戴尔。联想21.6%的市场占有率较2005年同期增加0.5个百分点,第三位戴尔则由去年同期的8.9%下降至8.4%。

  财务问题上一团乱麻

  另外,戴尔在财务问题上也是一团乱麻。戴尔公司因会计问题重新做账,获利与原来发布结果有相当差距而遭证交会调查。时至今日,戴尔仍未提交第二和第三季度财报结果。最近几个月,公司多位高层相继离职,包括刚于一月底离职的财务长首席财务官吉姆·施耐德。

  易观国际IT分析师李翀对本报记者表示,迈克尔·戴尔本人重新掌管戴尔业务,应该是迫于销售压力。统计显示戴尔去年第三四季度的PC出货量都被惠普超越,虽然全年销量仍是全球老大,但罗林斯的一些表现已难以让外界满意。华尔街投资者对罗林斯的不满情绪正与日俱增。此前,外界曾多次有呼声要求罗林斯辞职。

  戴尔的直销根深蒂固

  李翀指出,从以往经验看,全球换帅对国内的影响不会特别明显,关键看本土化的团队怎么做。中国惠普近年在华业绩迅速攀升,是本土化团队长期耕耘的结果。

  李翀认为,戴尔的直销已根深蒂固,要改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戴尔本人重新掌管戴尔公司后,短期内也不会对戴尔做出太大改变。而此前,罗林斯曾尝试在美国及中国市场设立体验店,是对直销模式做出改变的一些尝试.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 罗林斯 | 凯文 | 迈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