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新湖系两地产公司业绩大增

    本报记者 陈健健

    今日新湖系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新湖创业(600840)、中宝股份(600208)同时公布年报。

    两公司都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年报有诸多相似看点:2006年业绩同比增幅都较大;都有一定的资金渴求;在实施新会计准则的情况下,两公司对于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同样选择了成本模式。

    不同的是,新湖创业房地产业务毛利率同比提高了20%,而中宝股份房地产业务的毛利率同比却下降了8个多百分点;新湖创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都为自然人,而中宝股份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却依然是清一色的基金。

    业绩攀升原因不尽相似

    新湖创业年报显示,公司2006年业绩继续大幅增长。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10.90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213.11%;实现每股收益0.687元,相比2005年翻了一番多。

    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上海新湖明珠城”项目。报告期内,该项目部分房屋交付业主使用,致使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较多,另外毛利率水平同比提高20多个百分点,成为公司2006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宝股份的业绩也不错。公司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46亿元、利润总额3.05亿元、净利润2.35亿元、每股收益0.16元。2006年公司顺利完成了对新湖集团的定向发行,以定向发行后按权益结合法计算的2006年期初数计算比较,公司2006年主营收入同比微降2%,利润同比上升八成多,净利润则翻了一番。

    中宝股份的结算收入中,上海、浙江地区分别列前两位。不过,与新湖创业相比,中宝股份的投资收益高达1.3647亿元,占到利润总额的四成多,对公司业绩增长出力不小。

    成本模式计量投资性房地产

    新会计准则方面,两公司在投资性房地产方面的计量十分一致,均采用成本模式进行后续计量。此前,华业地产公布了两市第一份房地产公司年报,其对于新会计准则下投资性房地产的计量,选择的也是成本模式。

    现金流方面,新湖创业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6元。尽管如此,公司还是感受到些许资金压力。公司表示,将加大新湖明珠城的销售力度,加快现金回流。

    而中宝股份的资金压力似乎更大些。公司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57元。为保证2007年经营计划的顺利实施,公司共需投入资金约30亿元。为此,公司将加快现有项目的开发进度,加速现金回流;同时,做好项目融资工作。另外,公司已于今年1月披露了有关议案,拟非公开发行票数量不超过2.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6亿元。

    两公司均坦言,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将会对公司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中宝股份表示,个别项目后期开发将面临规划、户型进行调整的可能;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将对个别项目有一定影响。

    中宝股份今日还公布了有关董事会决议,拟与远洲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1.5亿元的价格收购远洲集团持有的苏州新湖远洲置业有限公司40%的股权。苏州新湖主要负责开发“苏州新湖明珠城”房地产项目。转让完成后,苏州新湖将成为中宝股份控股的子公司,远洲集团不再持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