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温州民企打赢反补贴官司

  “热烈庆祝天力管件有限公司在加拿大反倾销反补贴案中胜诉!”“热烈庆祝天力管件有限公司在加拿大反倾销反补贴案中获得零关税裁决!”这两条红底黄字的条幅从楼顶直飞而下,十分引人瞩目。这是温州民营企业打贏的首次反补贴贸易官司。

  1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浙江省乐清市柳市镇,步入中国铜管件龙头企业的天力管件有限公司,迎面便见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柳知春。他眉飞色舞:“这次胜诉,说明了我们企业是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的,说明了中国政府加入WTO 以后执行有关法规是认真严肃的,也维护了我国的国际影响。”我们的经历也告诉其他中国企业“不管遇到任何事,都不能回避。只要积极应对,就会有赢的机会。企业要有自主创新 的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我们走向国际市场的根本保证。”

  我们要打这场国际官司

  去年6月12日,天力管件有限公司收到一份特急件,内称:“6月8日,加拿大边境服务署正式立案对原产于或出口自中国的铜制管件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合并调查。这是加第四次对中国产品同时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根据加方要求,我方需在7月17日前提交政府和企业答卷……”

  柳知春马上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加拿大边境服务署(CBSA)这次立案调查,涉及中国25家企业。他后来才知道,只有天力管件公司和浙江诸暨一家企业应诉。

  当时,天力管件公司领导层的看法并不一致。而柳知春冷静思考后认为:“我们要打这场国际官司,打赢打输还没准,赢了,可以扩大市场;输了,大不了少赚几百万。至少,我们可以锻炼一班人。”

  “反补贴”比“反倾销”更可怕

  柳知春对记者说:“‘反补贴’比‘反倾销’更可怕,影响远比‘反倾销’严重。倾销是一种企业行为,补贴通常是指政府行为,覆盖面更广,打击面更大。一旦开展反补贴调查,将会涉及政府的许多部门、许多政策。”

  去年6月22日,受聘的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专程到了天力管件公司,帮助分析情况。

  加拿大CBSA发来了长达数百题的倾销问卷和补贴问卷。其中,倾销调查期15个月,补贴调查期12个月,需提供公司所有的组织结构、资产构成、财务报表、销售网络、生产成本、管理成本、人员工资福利、企业纳税……条目极细,无所不包。

  特别是,补贴问卷中的一些条目:“提供贵公司与政府签订的收益的申请表,包括全部的附件和全部合同的副本”,“概述贵公司为得到政府利益所进行的花费”,“详细说明贵公司在本节中为获得利益而要达到的合格标准”,等等。

  对此,天力管件公司依据事实,理直气壮地回答:“天力公司没有与政府签订任何收益申请表。因此不适用此题”,“公司没有为得到政府利益的任何花费。财务账目中没有此类费用的反应”,“浙江省政府以及各地方政府没有给予天力管件公司任何利益。因此不存在为获得利益而达到的某种标准”。

  电子邮件不断往返。去年10月20日,加拿大CBSA公布初裁结果,天力管件公司反补贴税率为17%,而其他非应诉企业则高达68%。

  柳知春稍稍松了一口气。谁知,更紧张的事情还在后头。

  从容主动应对实地核查

  为了进一步取证,加拿大CBSA三名官员到天力管件公司实地核查。上午,三名官员一到天力管件公司,立即就到二楼的成品仓库,仔细看了销往加拿大和国内货物不同的包装物,还用手一一摸过。回到公司办公室,他们又要求会计人员提供产品内外销的成本依据和原始凭证,并要求公司会计解释每一张电子表格,这些数据是从哪里来的,是用什么公式计算出来的。他们用笔记本电脑记下了公式,逐一核实。之后,又与国内外包装产品进行对比,查看具体材料、单价。最后,以国内外包装物的价格系数,来对照天力管件公司提供的信息,判断是否吻合。如此仔细的实地核查,仅此一项,就用了大半天的时间。

  去年10月30日到11月5日,这三名加方官员每天很早就到天力管件公司核查,而且每天都工作到晚上七八点。

  去年11月13日到15日,从浙江省到温州市到乐清市到柳市镇,涉及反补贴调查的24个部门、单位,都派人赶到杭州,接受加拿大CBSA官员的调查、问询、求证。

  县(市)级政府直接接受调查,在我国还是第一次。乐清市政府高度重视,充分准备,表现出了我方对加方调查的配合态度。

  乐清市政府领导说:“我们要利用WTO的法规促进公平竞争,促使企业不断进步。政府部门也要调整相关政策,为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创业环境。”

  记者获悉,浙江省为了从容而主动地应对反补贴,正研究制定《应对反补贴管理办法》,并将建立政府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应对反补贴的合力,从而提高应对效率。

  赢了,令人大喜过望!

  今年1月19日凌晨1时,正是加拿大当地时间18日中午12时许,一封长长的电子邮件已经悄然来临。而天力管件公司总经理助理柳巧巧这时却不敢马上打开,因为不知是凶是吉,太悬了!打开之后,那封大洋彼岸的电子邮件简直令人不敢相信:“现在CBSA的主席根据SIMA第41章做出了对此案的裁定……天力公司出口到加拿大的全部产品价格超出了正常价值,所以不存在倾销。……CBSA调查认为,天力公司没有享受补贴。……天力公司倾销幅度为0%,补贴幅度为0%。……无损害裁决:若国际贸易法庭认为倾销和补贴没有或者不会对行业造成损伤,则所有的倾销和补贴调查将会被终止,这样的话,进口商在将来的进口中不会被征收反倾销税,而所有已经征收的临时税都将返还。”

  一阵狂喜!柳巧巧奔到公司。在公司的员工听了都大喜过望,连忙去买鞭炮,跑到镇上才发现一家家店门尚未开启。太早了,才7点多!

  

  什么是反补贴税

  反补贴税又称反津贴税或抵消税,对直接或间接接受任何补贴的产品在进口时所征收的一种附加税。其目的在于抵消进口产品在降低成本方面所获得的额外好处,使它不能在进口国市场上进行低价竞争或倾销,以保护进口国同类商品的生产。

(责任编辑:毕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知春 | 柳巧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