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风电设备迅猛发展受到基金关注

  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规模将达3000万千瓦,较2005年年底的126万千瓦增长23倍。国内风电设备商湘电股份、华仪电气等相关上市公司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

  2月1日,重组后转型风电的华仪电气(600290)股改方案实施,加上股改对价,公司股票复牌后复权大涨60%。

事实上,近期湘电股份(600416)、长城电工(600192)、ST仪表(000862)等股票也表现出色。国海证券能源投资研究中心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和上市公司的风电设备项目相关,说明风电设备行业的发展前景已经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关注。

  风电设备行业受关注

  在国海证券日前举行的“风电设备行业及上市公司分析”的研讨会上,记者见到了博时基金、招商基金、银华基金、鹏华基金、信诚基金等十余家基金公司的投资经理以及晓杨投资、今日投资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记者还了解到,作为国内第一个生产出兆瓦级以上风电样机的企业湘电股份,近期有大批基金到公司调研,公司董秘汤鸿辉说,最多的一天,自己见了6个基金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

  风电设备行业的几家上市公司最近动作频频。据悉,长城电工的风机产业化已形成规模,目前已接到国内最大批量兆瓦级风机零部件订单;1月初,湘电股份与大唐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总金额为16380万元的风电整机设备合同,今年还将陆续接到订单;天奇股份(002009)已着手研发风机叶片,公司的目标是2007年第一季度出小样,进行风洞等一系列试验。

  国海证券在一份对风电设备行业的研究报告中预计,随着可再生能源政策的落实,未来三年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将呈现跳跃式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00%。到2008年,国内将有超过400万千瓦的风机生产能力。由于需求十分旺盛,国内大型风机制造企业如金风科技等,订单十分饱满,目前订单金额已达到90亿元之多。

  国海证券能源投资研究中心介绍,2006年,全国已建成约80个风电场,装机总容量达到约230万千瓦,比2005年新增装机100多万千瓦,增长率超过80%。根据国家规划,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规模将达3000万千瓦,较2005年年底的126万千瓦增长23倍。中国已具备快速发展风电产业的条件,当前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初步预测5年后我国将成为风电设备世界制造中心。

  资料显示,我国风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经初步估算,我国可用于风力发电的风场总装机容量超10亿千瓦,约相当于50座三峡电站的装机容量。我国风电在2020年将有望超过核电成为第三大主力发电电源;2050年可能超过水电,成为第二大主力发电电源。

  风力发电VS光伏发电

  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光伏发电也被认为具备远大产业前景,不过国海证券认为,与光伏发电相比,风力发电的产业规模较大、技术成熟度较高,还在能量转换率、发电时间等许多产业特性上具有优势。另外,风电的成本优势更为显著,其8000-9000元/千瓦的造价远低于光伏发电50000元/千瓦的造价,目前风电的单位发电量成本约为火电的2倍左右,太阳能则为火电的10倍左右。国海证券的报告认为,“就我国现状看,风电更具备商业化条件,处于快速发展的启动期。”

  另外,虽然当前光伏设备制造在国内得到了迅猛发展,但是基本原料和主要市场都不在国内,产业发展的可靠性较差。国海证券分析,归因于德国的《可再生能源优先法》,国内厂商在海外市场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但是随着德国2007年对该法进行修订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国内相关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

  而对风电来说,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基地、传统制造业面临升级的背景下,在国外已经相对成熟的风电设备制造业向中国进行产业转移是必然的趋势。四个风险因素

  不过,风电设备制造业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一是,风电设备行业制造壁垒较高,当前的小而多的市场竞争格局不能长期维系,行业必然走向集中,可以预见会存在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第二,国内风电设备制造商在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上投入了较大力量,但是其与国外厂商的技术差距在短期内尚难弥合;第三,国外设备制造商纷纷通过在华建设工厂来规避国产化率的硬性要求,这会给国内厂商带来一定冲击;第四,由于技术发展上的不确定性,部分厂商在风电设备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能否保持仍需密切关注。

  资料链接

  主要风电上市公司情况

  湘电股份

  公司投资36660万元,投资兆瓦(MW)级风力发电机及风力发电机组整机产业化项目,采用当今世界风电整机设备先进技术,通过合资合作、自主研发等方法,尽快形成1.5MW、2MW风力发电机及风力发电机组整机的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

  本项目包括成立整机合资公司、建立和形成风力发电设备电机、电控等核心部件配套能力、建设研发中心三方面的任务。项目建设期为2年,投资使用计划按设计进度安排资金使用。2010年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形成年产300台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和500台套风力发电机及控制系统的生产能力,公司可新增销售收入231000万元,税后利润29191万元,投资利润率49.97%,利税率68.67%,税前投资回收期为5.62年。

  华仪电气

  全资子公司乐清市华仪风能开发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风力发电机组生产、销售;风电场开发、建设。该公司持有浙江华仪金风风电有限公司49%的股份,国内风电设备老大新疆金风公司持有另外51%股份。华仪金风成立于2005年6月2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为风力发电设备制造、销售;风电项目开发;风电技术服务。

  华仪电气计划2008年至2009年完成开发1.2MW、1.5MW风电机组,装机容量达12万kW。2010年开发风场装机容量25万kW,实现工业总产值15亿元。

  天威保变

  2006年6月28日,全资子公司天威风电与英国Garrad Hassan andPartnersLtd签订《1.5MW风力发电机组设计咨询协议》和《保密协议》。天威风电将从GH公司引进1.5MW风机设计技术,期限自2006年6月28日起至2009年6月28日结束。

  GH公司将为天威风电提供包括概念设计、初步设计及软件和培训等在内的各种服务。GH公司在设计的整个过程中给予帮助,帮助天威风电公司完成1.5MW风机的设计工作。在设计完成之后,所有的技术图纸和相关的知识产权都将移交到天威风电,并且归天威风电所有,天威风电将是该1.5MW风机设计技术知识产权的所有者。天威风电公司技术人员将逐步掌握1.5MW风机设计的技术,独立完成风机的设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仪 |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