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高速公路行业:精细化经营提升价值

  高速公路行业仍处在快速成长期,车流量和路费收入将保持平稳增长,高速公路公司正在由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转向精细化的经营管理模式。给予高速公路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给予深高速、山东高速、皖通高速“推荐”的投资评级。

  07年产业景气:平稳增长

  从06年行业数据来看,公路运输延续了04年以来快速增长趋势,持续着行业景气程度。

  2004年东部和中部主干高速公路网实现连通,高速公路网的路网效应得到初步显现,带动车流量迅速增长,05、06年路网效应的影响已经减缓,车流量保持平稳增长。

  预计07年公路行业上市公司的路产将从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中获益,车流量和路费收入增速将保持在10%左右。

  精细化经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三大举措提升路产质量。自2004年起,交通部等主管部门采取了治理超限超载、计重收费、养护检查三大措施来提升公路的路产质量。从这3年的治理超限超载的成果来看,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形势明显好转,路况明显改善,公路基础设施完好率得到提高。在治理超限超载的同时,部分省市先后在部分收费公路上开展计重收费试点工作,一方面提升了路费收入,另一方面也保护公路桥梁,保障交通安全畅通。

  控制成本费用提升公司利润率。随着高速公路路面质量的提升,计重收费在提升路费收入的同时还降低了未来的维修成本,将持续地提高公司的毛利率。在股改的过程中,福建高速、山东高速等上市公司承诺控制成本和费用,我们认为高速公路公司正在由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转向精细化的经营管理模式,这将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公司的盈利能力。

  07年行业三大看点

  福建、湖南开展计重收费促进路费收入提升。预计2007年上半年,福建、湖南将对全省高速公路实施计重收费,将分别提升福建高速和现代投资的路费收入20%以上。

  收购路产促进外延式扩张。根据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改承诺,赣粤高速已经实施了温厚、九景高速资产的股权收购。预计2007年山东高速、福建高速和中原高速有望收购大股东的路产股权,实现外延式扩张。

  公司及其路产的价值重估。从实业投资领域的公路资产交易来看,高速公路资产的定价水平较高,收购价格的市盈率一般在20倍以上,市净率一般在2倍以上。

  给予高速公路业谨慎推荐评级

  高速公路公司正在由粗放的经营管理模式转向精细化的经营管理模式,有利于提升高速公路公司的盈利能力,给予高速公路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在外延式增长和内涵式增长的双重推动下,拥有国内最优质高速公路资产(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高速公路、中部主干高速公路)的上市公司的估值仍有较大的吸引力,给予深高速、山东高速、皖通高速“推荐”的投资评级。

  深高速:内涵式和外延式双重增长促进公司快速成长。深高速主要路产位于经济发达的珠三角经济圈内,是行业内积极进取和发展态势较好的公司之一,具有较好的区域经济环境和优质的路产,在建项目广州西二环、南光高速、清连高速将在07、08年相继完工通车,公司业绩将实现跨越式增长。公司良好的企业治理结构、优秀的经营管理能力、积极进取的发展战略和优质的路产质量将促进其实现内涵式和外延式双重增长,未来公司将保持快速成长。预计06、07年EPS为0.26、0.32元。

  山东高速:收购京福高速济(南)德(州)段,实现外延式增长。山东高速主要路产位于发展前景巨大的环渤海湾经济圈内,具有较好的区域经济环境和完善的高速公路网络,全省普通路桥计重收费将刺激公司路产的车流量和路费收入增长,大中修之后公司养护成本将保持在较低水平。预计06、07年EPS为0.29、0.33元。根据公司股改承诺,公司有望收购京福高速济(南)德(州)段,实现外延式扩张,增厚公司业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