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海通证券:深圳机场 整体上市即将启动 维持买入评级

  深圳机场今日公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本次发行及收购事项已于2006年9月18日发布董事会公告(包括4.90元的发行价,收购资产方向等),今日公布的报告书明确了发行及收购的细节,具体如下:

  收购资产评估值为12.28亿元(以2006年9月30日为基准日)。

本次收购资产包括:机场集团目前委托深圳机场管理的场务部(含机场目前正在使用的飞行区资产)、护卫消防、急救中心、指挥中心资产、A号楼与B号楼停车场资产、深圳机场物流园公司30%的股权及相关土地。根据公司去年9月16号的董事会公告,上述资产所涉及资产帐面价值约人民币10—11亿元。

  公司拟按照每股4.90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深圳机场集团发行25056万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由14.4亿股上升至16.9亿股,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由54.63%上升至61.35%。

  收购完成后,公司与控股股东航空业务收入分成方式复杂化。资产重组完成后,深圳机场与控股股东在航空业务收入分成比例将有所调整。(1)过港服务费由原机场集团占5%、深圳机场占95%调整为深圳机场占100%;(2)起降费(含第一、第二跑道)按如下方式划分(假设2010年第二条跑道投入使用):2011年(含2011年)以前每年起降费由机场集团占10%,深圳机场占90%,2012年开始公司的起降费分成在90%的基础上每年下降5%,直至降至60%为止(预计至2017年降至60%);(3)第二条跑道在合适的时候,机场集团将依法注入深圳机场。

  公司将于2007年2月1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网络投票时间为2月15—16日。

  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持股将从54.6%提高到61.35%,有助于公司引入战略合作者。根据深圳机场2006年三季报,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仅为10.4%,完全可以通过银行借款向大股东进行资产收购。当然,公司控股股东持股将因本次定向增发提高到61.35%以上,预计在本次增发完成后,深圳机场与香港机场管理局的股权及业务合作也将提上议事日程,促使深圳机场的经营管理能力、盈利能力以及估值水平的提高。

  资产收购后,深圳机场将实现整体上市,与控股股东之间的关联交易比重也将大幅下降。根据公司的收购报告书,本次公司拟收购资产2004、2005年实现净利润6642.35万元、7691.08万元,预计2006、2007年将实现净利润8800.09万元、9852.68万元。从2006、2007年来看,虽然资产收购将带来净利润的增幅约20%,但增发摊薄后公司每股收益增厚幅度约3%。

  2006年深圳机场各项业务指标强劲增长,但在第二根跑道投入使用以前,预计未来飞机起降架次增长将受到限制。2006深圳机场飞机起降架次、旅客吞吐量及货邮吞吐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1.9%、12.7%和19.9%,与周边机场相比处于较好发展态势。由于深圳机场第二根跑道于2010年投入使用,我们预计2007至2009年深圳机场飞机起降架次各年增长率将趋下降趋势:分别为10%、8%、6%。

  未来深圳机场资本开支主要为新(扩)建航站楼以及向控股股东收购第二根跑道。从深圳机场历史上航站楼的建设来看,预计新航站楼的投资规模不会太大,可能在20至30亿元左右。而深圳机场二期飞行区的项目总投资59.27亿元,其中机场工程56.01亿元,由深圳市政府投入资本金42.55亿元,其余由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采用商业银行贷款解决,约13.5亿元,我们认为,深圳机场未来向控股股东收购第二根跑道金额的主要依据将是机场集团的这部分出资。这样,未来深圳机场资本开支总额在40亿元左右,预计新航站楼建设开工后,公司进行股权融资的可能性很大。

  货运业务的快速增长成为深圳机场近几年业务发展的亮点。国际货运业务的快速增长是近期以及未来深圳机场的经营亮点,随着翡翠航空2006年下半年的正式运营,以及其他众多航空公司均有意新增深圳的货运航线,预计2007—2009年公司国际货运的年均增幅将超过50%。为深圳机场货站、物流园公司的收入及利润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对成都双流机场投资收益亦有助于业绩的增长。目前公司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为成都机场的股权投资收益,2006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451万元、697万元、1336万元,累计为2485万元。由于第三季度一向是成都机场的旺季,第三季度深圳机场投资收益也大幅增长,预计全年投资收益有望达到3200万元以上。从成都机场的增长情况来看,预计2007、2008年的其利润增幅能达到15—18%以上。

  我们暂时维持对深圳机场盈利预测,上调目标股价至10.80元,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我们维持对深圳机场的盈利预测:2006、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0元、0.36元、0.43元。今日(2月1日)深圳机场收盘价为8.1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7.1、22.8、18.9倍。我们认为,鉴于深圳机场未来与香港机场管理局的股权合作预期以及公司长远增长前景,2007年合理预期市盈率应该能达到25—30倍,上调目标股价至10.8元,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作者:马 婴 海通证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