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发掘标杆的力量

  150个密码,150种决定未来成败的新视野

  150个密码,带来150种不同的管理视野。我们推出150个密码,是为了帮助中国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管理难题,帮助他们理解和把握最新最实用的管理理念、商业模式、新技术、新工具,帮助他们把握住新兴的行业商机。

  那么,在那些基业常青的职业经理人身上,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我们如何抓住新技术机遇实施赶超战略?如何学习和借鉴标杆典范的经验?

  “CEO不倒翁”的特质

  前些年,大家普遍对中国职业经理的道德水准产生怀疑,包括柳传志在内,都认为中国还没形成职业经理阶层。在遴选和评价正在影响中国管理的10大经理人和10位管理女性的过程中,我们研究了中国最成功的近百位职业经理人。在调研中,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像美的总裁方洪波、盛大总裁唐峻这样的新职业经理人典范的出现,是对传统悲观论的颠覆。这些新职业经理人职业道德良好,靠业绩说话,学习能力超强,能成功地在外企、国企和民企的不同文化中生存。他们让我们看到了形成一个强大职业经理阶层群体的未来希望。

  同时,我们发现,那些基业长青的CEO们,能统领风骚十数年,成为“CEO不倒翁”,是因为他们具有一些值得借鉴的领导特质:

  1. 他们步步领先,源自“三分把握就出手”的胆量。万科董事长王石具有持续的战略创新能力,并非他天生就具有远见,而是他有五成胜算时,就敢先人一步,他的观点是“等你有100%的把握时,机会就不属于你了。”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大家都怀疑信用卡靠客户透支的利息赚钱能否行得通时,就出手大力发展,结果占有了中国信用卡市场三分之一的天下。当然,敢果断出手,并非鲁莽冒险,前提是他们有能力承担起“失手”的后果。

  2. 他们永续创新,源自“做别人做不到的事” 之理念。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周伟做了12年多的“外企CEO不倒翁”,就是因为他“总想办法去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这样他的成功机会就会比和别人做一样的事情来得快。马蔚华的实践是,“每天想的不是别人已经做成的事,而是想别人没有做甚至没有想的事,每天想未来最有前途的事。” 格力总裁董明珠之所以能不被国美等大卖场榨干利润,也是因为她做了自建渠道这件别人不敢做的事。

  3. 他们持续发展,源自他们率先全球化用人和整合资源。 洋巨头IBM到中国缺本土人才,周伟给20%的员工配了师傅,9年培养出500个经理,这就是IBM在中国稳健经营的核心原因。招商银行面临外资银行压力,马蔚华就全球引进有外资大银行经验的人才,哪怕薪酬出价略高点也在所不惜。杨元庆驾驭洋CEO,谢企华全球争夺铁矿石的话语权,甚至连女首富张茵都到美国去捡废纸,每天运回几轮船。今天的中国企业,无论什么行业,无论处在发达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如果还认为全球化用人和全球化整合资源离自己很远,那未来被淘汰出局的日子,为时不远了。

  赶超型战略3大关键

  WTO带来的中国市场国际化,中国企业国际化,给中国企业实施赶超战略,提出更严峻挑战。通过对技术、管理、商业模式、新兴行业等的调研,我们发现,中国企业实施赶超型战略必须把握3大关键:

  1. 把握技术变革带来的产业洗牌和新市场机遇。从正在影响中国管理的10大商业模式可以看出,阿里巴巴、淘宝胜过环球资源和Ebay易趣,分众模式打败外国户外巨头,网络游戏领先欧美,无锡尚德在太阳能领域独树一帜,中国企业全是在这些世界500强传统巨头力所不逮的地方,获得成功。联想从当年借PC从386换代到486时,打败国际厂商,到最近2年联想手机借手机彩屏取代黑白屏机遇成为行业黑马,无不体现该规律。

  2. 不要死磕跨国巨头强项。为了帮助中国企业把握住新技术变革的机遇,我们也调研和推荐了5大新兴行业,我们建议那些实力不强的本土企业,不要正面去攻击跨国巨头,比如汽车行业,中小本土企业,包括为微利所困的家电企业,完全可以在新兴的车载电子行业下功夫,并取得优势。

  3. 以产品的高性价比打败外国巨头。凭借中国知识工人的低成本优势取胜,这就是华为模式。当然,中国企业要赶超,除了低价外,也应该在产品差异化方面寻求突破。三星借设计赶超并称霸消费电子市场,丰田汽车靠节能打败美国汽车,都是因为他们抓住了欧美企业的弱项。

  不要照搬标杆

  本次调研,我们也从数百个影响中国企业管理的标杆典范中,寻找出了一些当前对中国企业管理最实用的商业模式、管理理念、管理创新、新技术,以及一些经典外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等等。

  调研发现,中国企业在应用新理念、新工具、新技术时,存在的问题是:

  1. 新理念不少,但落实很难。

  2. 新技术不少,但找到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很难。

  3. 新管理工具很多,切实帮助企业提高了效率的很少。

  为什么出现这些问题?是因为中国企业赖于成长的环境,跟先进理念、工具、技术所要求的理想环境有很大的差距。

  很多本土企业都希望学习外资企业先进经营管理模式,但往往学不来。通过研究10大外资企业的成功规律,不难发现,他们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独门功夫,并且这些功夫不是别的企业所能轻易学会。比如,GE多元化模式,德隆就学歪了。事实上,多元化成功的关键,还是李嘉诚一语道破,长江实业自己进入多个领域,都没有失败,关键是李嘉诚有一个能带来丰厚利润的主业,即使新业务失败天塌下来,主业也能撑住。GE的多元化成功,数一数二战略,实际就是李嘉诚所说的“天塌下也能撑住的主业”,其背后是人才战略。德隆显然两点都不具备。

  正因为自身基因不一样,环境和文化不一样,我们不主张企业照搬我们推荐的管理典范的经验,而是结合自身具体条件来借鉴,正如联想把直销的优势和分销的优势结合,以“交易型+关系型”混合模式反击戴尔取得成功,而当年康柏简单学戴尔直销模式没学到,自己优势又丢了,落下了被惠普收购的命运。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蔚华 | 李嘉诚 | 德隆 |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