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正在影响中国管理的10位专家

  张瑞敏将《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视为管理圣典,在他感到困惑的时候,会从彼得·德鲁克的思想中寻找慰藉和启示。菲利普·科特勒的贡献也同样如此,他的诸多营销理论在中国商界耳熟能详,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在管理思想的丛林中,我们总能找到那些声名远播的名字——迈克尔·波特、彼得·圣吉、查尔斯·汉迪、钱·金、高德拉特、罗伯特·卡普兰……这些富有敏锐洞察力的管理专家,已经成为各自领域的符号,也对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和管理能力的提升功不可没。

  当然,影响中国管理的并不只是这些西方面孔。在思想交锋的战场中,那些与中国企业一起摸爬滚打的本土学者也尽显锋芒,他们独到的言论和理念,让很多企业发现自己的盲点和误区。炮轰德隆系和格林柯尔的胜利,就证明了郎咸平敏锐的预见性。

  在“影响中国管理150密码”中,留给专家的仅有10个席位,中外各5名。因此,我们有四项标准来界定这些专家。

  1. 他们独创的管理思想正在被中国企业广泛采用;

  2. 他们的言论对企业和企业家命运产生重要影响;

  3. 他们对未来的管理趋势有着独到的预见和判断;

  4. 他们正在探索符合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方法。

  或许每位读者心中都有各自的人选,或许与我们所列的大相径庭。因此有两点需要特别说明:

  1. 尽管我们今天仍然深受德鲁克等已故管理大师的影响,但不将他们列入其中;

  2. 中国管理专家中,有的名字也许不那么引人注目,但我们更看重是:他们对中国管理的认真思考,正在帮助中国企业进行管理实践探索,即便是以微妙的方式。

  国内专家

  郎咸平

  核心思想:

  1. 国企改革暴露经理人信托责任机制的缺失;

  2. 股市改革首先要有严刑峻法,否则就是空谈;

  3. 人民币升值是某些国际金融机构伙同他们的政府,想借此搞垮中国经济并从中牟利;

  4. 房地产泡沫破灭后将带来严重经济危机,上海房价是国际炒家联手操纵的结果;

  5. 产业整合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大方向,经营思路的突破是关键问题。

  点评:不平则鸣,善用数据说话,郎咸平已成为代表质疑和批评的符号。炮轰德隆系、格林柯尔的胜利,证明郎咸平敏锐的预见性,其犀利的言论常常带给学术界和商界巨大的冲击。

  曾仕强

  核心思想:

  1. 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企业管理,能极大发挥个人能动性,有助企业发展到最佳状态;

  2. 中国式管理属于哲学范畴,而非管理科学;

  3. 强调变动性,认为没有弹性的科学管理或制度化管理,不足以适应环境的快速变迁;

  4. 在过分制度化甚至僵化后,用太极和中庸之道进行管理。

  点评:对中国式管理,不论是推崇还是批评,但至少确立了中国式管理哲学的存在。这一点具有通用价值,也符合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在西方管理理论当道的今天,如能恰当地融合中国管理思想,必然会给企业管理者带来新的突破。

  卢泰宏

  核心思想:

  1. 中国企业设立首席营销官,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2. 国际化一种事半功倍的捷径,是通过世界顶级赛事平台获得全球性的品牌暴露;

  3. 比较西方营销理论与中国本土实践的出入;

  4. 中国消费者的行为与心理分析。

  点评:卢泰宏对西方营销思想与中国企业实践的精确解读,以及消费者行为与心理的分析,对中国本土营销的发展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他的《营销中国》已成为营销人最重要的工作指南之一。

  朱道立

  核心思想:

  1. 提出处理复杂大系统优化问题的辅助问题原理;

  2. 用新的映射单调性,研究网络均衡理论和算法,并获得变分不等式的理论;

  3. 把二层决策理论和多类别客户、多目标均衡理论相结合;

  4. 金融物流管理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降低大型企业运营风险的作用。

  点评:朱道立是国内致力于原创管理理论研究的学者代表。他在复杂决策领域提出了一系列的原创理论,被法国航空公司、加拿大航空公司、中石油、上汽集团等众多企业应用。“变分不等式理论和算法”,被应用于中国轿车市场预测、港口竞争分析等领域。“融通仓思想”被中国储运公司等企业和多家银行推广使用。

  项兵

  核心思想:

  1. 未来的竞争是供应链与供应链的竞争;

  2. 打造全球化整合资源的能力,以强制强;

  3. 以市场换股权。

  点评: 项兵被称为逆向思维洗脑教授,长期针对全球化的问题发表独到见解,管理四段论、新洋务运动、买下沃尔玛,在企业界均产生很大的反响。

  国际专家

  菲利普·科特勒

  核心思想:

  1. 将市场营销作为经济活动的中心环节;

  2. 产品和服务的矩阵结构;

  3. 战略计划和营销管理过程,都脱离不了一定的营销环境;

  4. 由交易导向到“顾客导向”,得到顾客、调动和保住顾客的技能。

  点评:科特勒最大的贡献是,让企业意识到营销的重要性,使商业中心回归注重消费者需求。他将营销理念不断拓宽和延伸,如大量营销、反向营销、社会营销等概念,对中国企业的营销启蒙和创新影响深远。

  约翰·科特

  核心思想:

  1. 75%~80%靠领导,20%~25%靠管理,提出两种角色的四点不同。

  2. 成功组织变革的8个步骤——增强紧迫感、创造短期成效、巩固变革成果等。

  点评:管理者重在执行和管理,领导的工作则是计划和设想。在中国,这两者往往区分不清,以致扮演不好对应的角色。科特思想的价值也在于此。

  汤姆·彼得斯

  核心思想:

  1. 卓越企业具备的8个品质—— 贵在行动、靠近客户、鼓励员工自治等;

  2. 在混乱中进行有意识的变革,把组织和人员打散后重新组合,激励他们提出创新的想法;

  3. 模糊管理。

  点评:尽管彼得斯的观点遭到很多人的批评,但中层管理者对他一直青睐有加。在中层管理者的价值和作用日益不明朗的今天,彼得斯给他们提供了新的思维方式,来探讨自己如何破除危机。彼得斯在企业运营层面的研究,对中国的企业管理者而言,启发性和参照性或许更强一些。

  亨利·明茨伯格

  核心思想

  1. 经理人的10种角色与工作性质分析;

  2. 管理层需要根据执行情况设计战略;

  3. 突发性策略,即在连续的变化中管理。

  点评:明茨伯格认为管理是艺术,而非科学。在西方商业模式看来,他的观点有些离经叛道。但在中国企业普遍缺少战略团队的管理模式下,他的理论似乎更为受用。

  大前研一

  核心思想:

  1. 战略不是一套正规的步骤和流程;

  2. 提出任何公司都可以采用的四种战略和突破战略思考的三种限制。

  点评:在战略方面,大前研一的思想与明茨伯格相似,没有把战略看成一套正规的步骤和流程,更多的是讲究艺术。他对技术将支撑全球化的预见,让很多人认为他的思想超越了他所处的时代。大前研一关于全球化和战略方面的思想极富生命力。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 科特勒 | 方式 | 德鲁克 | 菲利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