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正在影响中国管理的10大政策

  中国的政策出台背景及其运用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政策背景变得更加错综复杂,主要表现在国家意志和利益集团两方面。由于国家现在更加重视民意,因此政策出台的程序更加规范和复杂。另一方面,政策的制定受利益集团的影响也逐渐被放大,不少利益集团往往依靠自身的社会和经济地位进行干预,导致一些有争议的政策或法规难以出台。

如邮政法修改八稿后依然难定;要两税合并,取消外资企业超国民待遇,外界意见纷纷;“国十五条”、“国六条”、“90平方米”房产政策虽出台了,但地产商要么抵制或干预,要么阳奉阴违等,导致国家调控政策难以落到实处。

  同时,企业对国家政策更加敏感,反应速度明显加快。以前是企业被动接受国家政策,而现在企业往往走在政策的前面,政策往往滞后于市场和企业需要。更重要的是,企业能根据国家政策去制定企业战略和调整企业业务与管理。如 《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一实施,在2006年12月11~13日,汇丰、花旗、渣打、恒生和东亚银行就表示已获中国银监会确认,可向国内居民提供有关人民币存款服务。以下10大政策就正在极大地影响着企业管理。

  No.1 外资银行管理条例

  施行:2006年12月11日

  背景:兑现加入WTO承诺,完善对外资银行的监管。

  核心:对外资法人银行和外国银行在华分行在从事零售业务时实施不同的准入措施。外资法人银行可与中资银行一样享受国民待遇,被纳入中国银行监管体系。

  影响范围:中国银行业。

  冲击与机遇:行业竞合加剧,中资银行经营成本可能上扬,并促进中资银行提高产品创新、服务和企业治理水平;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可经营全面人民币业务。

  No.2 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非公经济36条)

  施行:2005年2月25日

  背景:消除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确立平等的市场主体地位。

  核心: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金融支持。

  影响范围:非公有制企业。

  冲击与机遇:2005年底,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65%,但面临市场准入中各种或明或暗的限制、 融资难等问题;非公有资本可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垄断行业、基础设施等领域。

  No.3 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

  施行:2006年9月8日

  背景:凯雷并购徐工案引发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大讨论。

  核心: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涉及重点行业、存在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因素或者导致拥有驰名商标或中华老字号的境内企业实际控制权转移的,国家商务部可以会同相关部门要求当事人终止交易或采取转让相关股权、资产或其他有效措施。

  影响范围:涉及国家经济安全的许多重点行业。

  冲击与机遇:立法观念滞后;规范外资行为,可提高利用外资水平。

  No.4 企业破产法

  施行:2007年6月1日

  背景:国企如何破产问题,“假破产、真逃债”现象不少。

  核心:企业法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可以清债破产。同时,依法追究破产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责任。

  影响范围:中国境内企业。

  冲击与机遇:突破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的最后一道保护屏障,引进市场化退出方式,并给企业高管相应的法律责任压力; 市场优胜劣汰机制形成,企业及其高管挑战与机遇并存。

  No.5 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

  施行:2006年11月15日

  背景: 零售商与供应商之间不平等交易现象严重,双方矛盾日益激化。

  核心:全面限制零售商特权,适当保护供应商的利益。零售商不得滥用优势地位,与供应商签订特定商品的供货合同,不得收取合同外的促销服务费。明确约定货款支付期限。

  影响范围:商业零售业。

  冲击与机遇: 对零售商的违规行为进行量化处罚,具有一定的威慑作用;被恶意占压、骗取货款的供应商的经济安全得到相应的保护。

  No.6 直销管理条例

  施行:2005年12月1日

  背景: 直销商利用多层次营销方式进行欺诈性的高压销售,甚至根本就不涉及商品销售,危及社会公共利益和秩序。

  核心:对团队计酬进行了严格规定。直销企业至少应当按月支付直销员报酬。报酬只能按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报酬总额不得超过其销售产品收入的30%。

  影响范围:直销企业。

  冲击与机遇:打击传销企业,而设定的保证金数额硬性门槛把国内大多数实力不强的直销企业挡在了门外;依法获取直销牌照。

  No.7 鼓励软件产业和芯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施行:2005年4 月1 日

  背景:产业发展特征是大市场,弱规模。产业发展屡获突破,但规模化应用不足,尖端技术缺乏。

  核心:国家加大对产业发展支持力度,调整增值税退税政策,建立一定数额的创投基金。确定公平的政府采购具体办法。

  影响范围:IT业。

  冲击与机遇:改变支持国产软件发展观念,要靠实力,而不仅仅是政策扶持;国内市场庞大,电子政务成为国产软件的突破口,政府采购也为外资软件企业提供了想象空间。

  No.8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施行:2004年5月21日

  背景:汽车产业发展形势发生了巨变,全球性大规模兼并重组,导致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技术创新步伐不断加快。2005年取消配额,国内汽车工业面临严峻考验。

  核心:鼓励汽车生产企业组成联盟,集团化发展。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相结合。培育健康的汽车消费市场。

  影响范围:汽车及其配件业。

  冲击与机遇:国内企业如何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集中度,实现品牌化经营;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汽车产品本地化制造。

  No.9 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

  施行:2005年5月23日

  背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调有待改变,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止广义货币供应量过快增长。

  核心:融资券对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机构投资人发行,不对社会公众发行。发行和交易应按有关规定向银行间债券市场披露信息。融资券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承担。

  影响范围:金融业和中小企业。

  冲击与机遇: 国内货币市场发展不均衡;弱化行政干预,坚持市场化取向,拓宽了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No.10 人民币汇率政策

  背景:2005年持续上升的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增长,人民币重新面临升值压力。

  核心:以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决定汇率改革。根据中国自身实际,决定汇率改革的方式、内容和时机;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要在宏观管理上控制得住;有步骤地推进改革,不能急于求成。

  影响范围:出口贸易和国内制造业。

  冲击与机遇: 经济增长方式需要转变,降低对外需依赖,扩大内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善,有利于中国宏观经济和周边国家、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