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正在影响中国管理的10类恶性事件

  在企业环境越来越动荡的时代,不要以为你的企业很安全,恶性事件就在你身边。任何一个企业都有可能突发恶性事件,从高科技的EMC,到传统的中国石油;从小到在办公室员工猝死,大到松花江整个流域受污染,无不如此。

  在林林总总的恶性事件中,我们评估出了10类对中国企业管理产生重大影响的恶性事件,意在提醒中国企业,一要预防,二要从中看到商机和管理提升的可能。我们选择恶性事件的标准是:1. 在中国企业中产生过重大震动; 2. 以前没有见过类似的,反映新矛盾新热点的;3. 曾经引起和仍然在影响着中国企业家群体的反思及借鉴,未来还值得企业家警醒的。这些恶性事件,许多都是其行为违反基本道义,没有基本社会责任感,让人感到恶心,如问题食品、问题药品。

  No.1 血汗工厂

  恶劣指数:100

  影响关键词:社会责任 产业升级 劳工保护

  事件概要:包括耐克、苹果等著名企业在中国代工工厂,富士康等都被舆论指责存在血汗工厂现象。广东还分批曝光了数十家血汗工厂。血汗工厂的特点是,拖欠克扣工人工资,体罚,超常时间劳动,高强度少睡眠营养不良,导致员工身体状况恶化,违规收取押金,非法扣押证件,不签劳动合同。

  重塑管理: 血汗工厂让人感到肮脏和恶心,引起全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强烈关注,中国工业低工资、长时间劳动的公开秘密,以及靠此吸引外资和创造就业机会的模式,再也无法继续了。

  警示与预防:

  1. 劳动监管部门畅通举报渠道,并像广州那样定期公布血汗工厂、欠薪工厂名单。

  2. 政府政策优化外资投资结构,媒体评选最差社会责任企业。

  3. 工厂本身加强自律,并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型,从专利、商标、品牌塑造入手。

  No.2 环境污染

  恶劣指数: 100

  影响关键词: 突发危机 环境保护 环保商机

  事件概要:松花江流域跨国水污染,广东北江水污染,黄河水污染日趋严重,岷江水质较差,室内装修污染,电子污染,等等,环境污染涉及整个社会。

  重塑管理: 松花江水污染受到全球关注,影响中俄两国,也引起社会对整个环境、生态的重视,给企业安全生产、注重环保敲响警钟。不少企业从中看到了商机,如环保产品企业、家装行业。企业产品是否绿色环保,决定未来成败。

  警示与预防:

  1. 安全来自长期警惕,事故源自瞬间麻痹,企业应该建立多层级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

  2. 像化工等高危行业企业,需要进行突发事故管理演练。

  No.3 食品安全

  恶劣指数:100

  影响关键词:危机管理 流程管理

  事件概要:食品安全分两类,一类是新型食品安全问题,如肯德基苏丹红事件、雀巢奶粉碘超标事件、特富龙不粘锅可能致癌事件等,这些是正规厂商的产品发现了隐性问题;一类是利用非法手段制造伪劣食品黑心食品,如用兽药和激素“泡大”多宝鱼,口水油循环制作水煮鱼等事件。

  重塑管理:

  食品安全不仅出在生产加工环节,在包装、储藏、运输、销售环节也容易出问题,一个环节出问题,一个产品出问题,可能株连整个企业和整个行业。企业必须重新定义自己的管理边界。

  警示与预防:

  1. 企业在食品生产过程中,应完善工艺流程、操作规范,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2. 正规企业应学习肯德基应对苏丹红事件的危机管理,防患于未然;

  3. 像多宝鱼危机等,正规企业应该组建协会开展行业规范管理,防止因某单个企业的假冒伪劣产品株连全行业。

  No.4 问题药品

  恶劣指数: 100

  影响关键词: 生产管理 供应链管理 信用管理

  事件概要:医药界暴露的恶性事件此起彼伏,“齐二药事件”、欣弗事件、“天价医疗费事件”、“宿州眼球事件”,件件揪心。“欣弗”的成本仅为2元左右,而有关部门批准的销售价格却达到38元。

  重塑管理:医药企业采购、生产、分销、零售,环境复杂,涉及面多,企业风险加大,任一环节出问题都会毁掉企业。

  警示与预防:

  1. 加强危机预警机制。“欣弗”出事之前的数年中,每年厂里都会接到不良反应的“零星”报告。

  2. 利用IT手段加强流程管理。“欣弗”问题出在未按批准的生产工艺进行生产,生产记录不完整。

  3. 加强供应链管理,对供应商信用开展定期调查。齐二药售假事件中,问题出在从江苏购买的药用辅料有假。

  No.5 官商勾结

  恶劣指数:95

  影响关键词:民企原罪 阳光经营

  事件概要:上海社保串案,煤矿事故,房价炒作居高不下,药价高攀,银行巨额骗贷,一系列社会热点事件的背后,都是官商勾结、权钱交易。

  重塑管理:中国行政管理过去尚存在不规范不透明的灰色区域,不少企业经营者习惯了通过关系获取超常利润。《行政许可法》出台,政府行政管理正朝规范化、透明化方向发展,民企官商勾结的行为空间减少。企业家要学会按游戏规则出牌,割断过去习惯的非正常关系运作,如奥克斯通过起诉信产部获得手机生产牌照。

  警示与预防:

  1. 官商勾结只是白手起家的权宜之计,企业上规模后,学习柳传志等,走向规范经营,甚至坦诚公开自己过去的违规行为,表明回报社会的决心,解除定时炸弹;

  2. 树立“力不到不为财、有多大能力、有多少资源做多大生意”观念,不要心怀一夜暴富奢想,搞官商勾结,违法违规,一旦东窗事发,全盘皆输。

  No.6 假名牌欺诈

  恶劣指数:90

  影响关键词:诚信经营 打假

  事件概要:在中国,如果宣称是洋品牌更容易获得消费者认可,于是各行各业广泛存在假国际名牌欺诈消费者事件,一种是合法厂商假称是源自国外的名牌,如在地板行业有欧典地板假称是欧洲名牌的典型;一种是地下制假贩假,假冒顶级名牌,如黑手机,假飘柔假耐克等。

  重塑管理:假名牌不仅殃及正宗厂商声誉,而且殃及正规经销渠道,更殃及消费者,有时连正规渠道都搞不清到底是真货还是假货,甚至正规渠道也在正品中加入少数假货;国家打击假冒名牌后,“傍名牌”现象加剧。

  警示与预防:

  1. 合法厂商应该树立靠质量和信誉打动消费者自创品牌,在市场经济越来越规范的未来,像欧典地板那样假称国际品牌走捷径的最终只会走入死胡同。

  2. 顶级厂商应给渠道适当利润空间,避免正规渠道边卖正品同时偷偷卖假货。

  No.7 问题产品

  恶劣指数: 85

  影响关键词:跨国巨头危机 售后服务

  事件概要:跨国巨头产品被曝有问题事件越来越多:SK-II事件、索尼数码相机、笔记本电池出问题事件,博士伦护理液事件,柯达数码相机质量门事件等等。

  重塑管理: 跨国巨头某类产品不管在全球哪个角落出现问题,通过互联网一夜之间就会全球家喻户晓;中国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少数跨国公司拒负责任行为难于奏效。

  警示与预防:

  1. 出现消费者争端问题,迅速处理,避免消费者诉诸法律和媒体曝光。

  2. 加强互联网和博客网站传播管理。

  3. 跨国公司应该加大对中国区的授权力度,以提高危机反应速度,同时避免歧视中国消费者。

  No.8 流氓软件

  恶劣指数: 85

  影响关键词:用户隐私 数据安全

  事件概要:“流氓软件”指处在合法商业软件和电脑病毒之间的恶意广告软件(adware)、间谍软件(spyware)、恶意共享软件(malicious shareware)等,它们有一定实用价值,也给用户带来干扰,未经许可强行潜伏到用户电脑中,无法正常卸载和删除,如3721上网助手、地址栏搜索及网络实名,淘宝网强行弹出广告,一搜网等等。原3721创始人周鸿被指为“流氓软件之父”。

  重塑管理:

  1. 2006年上半年新型流氓软件的受害用户数首次超过病毒;

  2. 流氓软件危及用户隐私、数据安全。

  警示与预防:

  1. 在流氓软件的制作和传播过程中,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广告主、广告代理商、共享软件作者、个人网站站长都可从中获利。监管部门应该切断该链条。

  2. 杀毒软件商已经推出反流氓软件,可及时引入。

  No.9 员工过劳死

  恶劣指数: 85

  影响关键词:公司文化 工作效率 员工健康

  事件概要:华为25岁员工胡新宇因过度加班,心力衰竭而亡,引起上班族强烈反响。有消息表明,中国加班现象蔓延,每年60万人过劳死,中国已成为全球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之一,人均劳动时间已超过日本和韩国。

  重塑管理:

  不仅中国企业,许多在华外资企业也存在长时间加班问题。加班分3种,一种是公司有重大项目,需要短时间突击,导致加班;一种是公司管理水平低,整体效率低下,上班时间磨洋工,凡事拖到下班干;第三种是公司文化不健康,老板总希望看到员工免费加班劳动,甚至已经完成工作的员工,到了下班时间看别人没走,也不敢走,或者只能偷偷溜走。华为员工过劳死,给上述3种加班均提出了警告。

  警示与预防:

  1. 企业应该提倡“尽快在8小时上班时间提高效率把工作做完,下班赶紧走”的理念,规定员工加班需获批准,员工也应该提高自我管理水平,提高效率。

  2. 企业应该注重员工健康,给长时间加班的员工适当休假。

  3. 《劳动法》 应该对加班行为进行规范,结束加班无报酬时代,迫使企业主动提高效率。

  4. 坚持锻炼,适当营养,充足睡眠,保持良好心态,是员工自己防止过劳死的4大法宝。

  No.10 二等员工问题

  恶劣指数: 80

  影响关键词:员工关系管理 中外文化冲突

  事件概要:EMC秘书门事件,沃尔玛被迫设立工会,都暴露了一个问题:不少外资企业甚至港台资企业中,存在二等公民问题,中国员工或者下层员工不被尊重,同工不同酬,没有得到相应福利和提升机会,与外籍老板关系不畅。史上最牛EMC女秘书PK老板邮件一夜之间传遍全国外企圈,证实该问题广泛存在。

  影响管理:

  中国国家政策正在优化外资投资,取消外资企业的超国民待遇。同样,取消外资企业外籍员工的超级待遇问题,规范外资企业不法榨取中国廉价劳动力,也是大势所趋。

  警示与预防:

  1. 外企加快本土化才能赢得市场,高层本土化进程应该加快。

  2. 公司文化建设应该注重刚柔并济,员工关系紧张时,应适当通过晚餐会、户外休闲旅游、非正式沟通、BBS沟通等多种方式沟通缓解。

(责任编辑:丁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