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湘电股份:风电设备制造领域的隐形冠军

  调研

  湘电的风电未来发展战略、项目进展情况、竞争对手情况;其他业务经营情况。拜访了湘电风能公司总经理、公司董秘及证券事务代表。

  风电设备制造领域隐形冠军,长期看好

  湘电风能的目标,3-5年时间成为国内风电设备制造龙头,市场占有率30%-40%。

  超出我们原先保守预计1/4的市场份额。作为具有70年电机制造经验的企业,在小型风电发电机、大型永磁电机具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具有很强的实力能够实现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产业化。

  目前国内金风科技、大连重工的兆瓦级产品在运行时有出现质量问题,影响了风电场运行,风电运营商看好湘电的产品。其中大唐集团与湘电集团高层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未来几年大唐每年风电项目有50-60万千瓦,湘电有望拿到多数订单。

  另外,07年度风能协会年会首次在湘电举办,也体现出湘电在行业的地位得到认可。

  风电行业政策方面有变暖的趋势。目前风电上网电网偏低,设备制造商盈利空间不大。世界风能协会会长向中国建议:取消风电项目特许权项目。国内也有专家建议采用政府直接补贴定价方式,促进风电产业快速发展。北方不低于0.58元/千瓦,南方不低于0.60元/千瓦。

  目前湘电有三个风电项目进863:2MW直驱式、2.5MW同步永磁电机、1.5MW异步风力发电机(带齿轮箱),相对于其他几家1MW、1.5MW产品来说,湘电直接定位于2MW产品,技术实力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相当于其他竞争对手,湘电的优势在于技术,大型直驱式将成为主流发展机型,而且具有大型电机综合配套的技术实力。金风的优势在于市场,但技术稍弱。

  2MW直驱式风力发电机首批两台样机将在今年4月份生产,6月份样机发电。如果成功,开始生产漳州六鳌项目共13台发电机,年底全部交货。强烈建议重点关注4月,6月这两个重大事件,成功发电将比获得新订单更具重大意义。

  近期很有可能再次签订风电大订单,可能成为股价再度上涨的催化剂。

  在现有13台订单的情况下,公司已经采购重要原材料主轴承60个,显示公司对后续订单的信心。07年董事会的目标是70台订单。07年再承接订单基本上无能力生产,因此08年将是业绩快速释放的一年。

  湘电股份(17.7,-0.54,-2.96%)持有湘电风能公司50%股权,董事长、总经理均为湘电股份派出,日方提供技术,不直接参与生产经营,湘电股份具有较大自主性。按新会计准则,湘电风能不能并表,目前湘电股份正在积极争取多一股股权,将其并表。

  交流电机业务以电站辅机为主,但电站建设速度放慢对湘电影响不大。07年产品结构调整,以大型化、节能性电机为主,同时在2、3年前大力开发其他领域产品,07年将会有较大增持,预计07年交流电机业务有20%增长。直流电机产品主要作用于军工,按国家计划来生产。目前在手订单有9-10亿元,06年约2亿收入,07年3-4亿元,增幅超过50%。矿山车辆也将有快速增长,其中电动轮自卸车产量增幅100%。水泵厂由于07年搬迁改造,不会有大的增长,与06年基本持平。其他业务量不大,影响不大。综合来看,除了风电以外的传统业务将有20%以上的增长。

  07年业绩预测不变0.55元,调高08年EPS至0.84元,其中传统产业0.54元,风电0.30。由于风电业绩快速释放在08年,以08年业绩估值,目标价25元。前期我们在11.90元推荐,目标价18元已实现,继续维持买入评级,建议长期持有。

  提示风险:1。价格风险。目前产品价格仍偏低,盈利能力尚不强。2。项目推进进度管理风险。技术上无障碍,样机生产并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但进度上可能会因各种原因推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