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公司调研

大秦铁路:煤炭供需带动运能扩张

  公司背景大秦铁路(9.86,-0.13,-1.30%)股份有限公司运营华北地区煤炭运输专线大秦线。公司还经营北同蒲和丰沙大两条干线。计入支线,大秦铁路的线路总营业里程为1,157.3公里。目前公司绝大部分收入来自煤运。

  要点评述

  06年1-9月煤炭运输增长强劲。06年1-9月,大秦铁路煤炭发送量同比增长12.6%至16,217.5万吨,而煤炭运输量同比提高13.4%至19,949.1万吨。

  煤炭供需继续增长带动运能扩张。我们预计07年煤炭需求将增长8%。目前山西、陕西和内蒙古西部的煤炭探明储量计6,000亿吨,占我国已探明煤炭储量的60%左右。供应方面,山西省政府将继续对煤矿进行严格管理,控制产量过快增长。煤炭供应的增长将主要依靠内蒙古西部煤矿满足。供需的持续增长对铁路运能提出挑战。

  大秦运能扩张目标。06年,大秦铁路实现了2.5亿吨的运能目标。我们预计07年公司运能将进一步提高至3亿吨,并可能在09年达到4亿吨。

  提高上游装载能力。北同蒲线通过山西省煤矿基地,地理位置上靠近陕西和蒙西煤矿。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助于大秦铁路争取到更多客户。北同蒲通过许多支线和137个装车点连接山西省煤矿,也经神朔线连接陕西境内煤矿。未来,北同蒲线将通过准格尔-朔州连接内蒙古西部。准朔线的初步建设始于06年11月,预计将于09年完工。北同蒲线的装载能力是大秦铁路运能扩张的重要保障。公司已经完成了北同蒲线和宁岢支线的扩能改造。另一条支线岢瓦线也即将完成扩能改造,预计运能将提高1,500万吨左右。大部分内蒙古西部煤矿目前主要通过大同-准格尔线和丰沙大线完成运输。近期内,有关方面可能着力解决大同-准格尔线和丰沙大线运能不足的问题,但我们并未获得详细的进度安排。未来准格尔-朔州线将是大秦线运输能力提高的关键。

  大秦铁路运能扩张。目前大秦铁路的车辆能够满足07年运能扩张至3亿吨的目标。公司已经完成了大秦线线路的改造工作,预计未来年均维修支出将少于10亿人民币。在总的线路维护费用中,更换铁轨每年需花费6亿至7亿人民币。公司正在考虑增加DJ1型或DJ4型机车。每个DJ1型机车为3,000万人民币,是SS4型机车的两倍,因此公司正在慎重考虑该项购买计划。大秦铁路满负荷发车空车返回的方式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公司已将装载、运输、卸载周期缩短至2.5天左右。目前货运列车时速80公里/小时,预计未来适当时机可以提速。添加高质量机车、重载轨道和特殊设计车辆提升了大秦线的运能。此外,大秦铁路也大大提升了维护能力,将可通过削减常规维护停靠次数来提高整体运输效率。我们认为07年大秦铁路有望实现运能扩张目标。

  大秦线下游卸载能力。秦皇岛港目前有2亿吨的容量。大秦铁路已经于上月开通曹妃甸煤运。曹妃甸的容量目前约为5,000万吨。公司购买的特殊车辆大大提升了这两个港口的卸载效率。公司将从铁道部租用的普通车辆用于其它港口,其他港口的卸载效率相对低一些。

  其它信息。大秦铁路认为有关整体上市传闻是没有可靠根据的。大秦铁路为煤炭运输专线,有独立的提速安排,因此今年4月国家干线提速不会对大秦铁路造成任何影响。大秦铁路目前税率为33%,即将落实的税制并轨对公司来说是个利好。今天4.55亿网下限售股票的上市,将形成较大卖压。

  结论目前大秦铁路股价为26倍的市场预期07年每股收益,我们认为股价还有一定上涨空间。我们看好大秦铁路前景,并认为公司将从铁路行业改革中获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