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发改委酝酿打破电力调度“大锅饭”

    □本报记者 阮晓琴

    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新的发电调度方式。据国家发改委人士透露,新的发电调度方式将改变过去对每台发电机组平均分配发电量的做法,重新按照节能、环保、经济的原则对机组进行排序,确定机组的年发电量。

新的发电调度开始实行后,将直接影响机组的利用小时数,从而影响电厂经济效益。

    发改委前天公布了《关于加快关停小火电机组若干意见的通知》。《通知》称,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和高效、清洁的机组发电,限制能耗高、污染重的机组发电;未实施节能发电调度的地区要实行差别电量计划,鼓励可再生能源和高效、清洁大机组多发电,并逐年减少未关停小火电机组的发电量。

    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节能发电调度细则,不日将公布。

    “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但今年并没有完成预定目标。改变发电调度方式,是为了大幅降低能源消耗。我国能源消耗以煤为主,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68%,燃煤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82%。而全国燃煤发电煤耗高达374克/千瓦时,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仅此一项每年多消耗1.7吨原煤。目前,国内一台5万千瓦的燃煤小火电机组,供电煤耗高达450克标煤/千瓦时。而一台60万千瓦高效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只有270克标煤/千瓦时。

    我国电力工业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为保护投资办电的积极性,我国逐步形成按照平均分配电量的方式进行电力调度。随着电力供需趋于平衡,平均分配发电量的调度方式已不利于先进、节能、环保的发电机组发挥作用。污染严重、资源浪费大的小火电机组仍然享有和高效大机组同样的发电小时数,给小火电发展培植了温床,增加了国家电力结构调整的难度,国家控制小火电发展的政策难以贯彻执行。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郭国川指出,从节能降耗的目标来讲,在运行环节引入“经济调度”是一种较科学的方法。“经济调度”以节能、环保、经济为标准,确定各类发电机组的发电次序和时间,优先调度低能耗的机组发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