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新加坡樟宜机场11亿入股南京禄口机场

    □本报记者 索佩敏

    继香港机管局成功获得杭州萧山机场35%股权后,长三角另一家重要机场———南京禄口机场也成功与外资牵手。

昨日,南京禄口机场证实,公司已经与新加坡樟宜机场签订了框架协议,后者将以10.8亿元的代价收购禄口机场29%的股权。随着国内机场向外资开放,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机场管理集团深入中国市场淘金。

    南京禄口机场是江苏省最大的机场,此前由江苏省国资委100%控股。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樟宜机场将注资10.8亿元,收购南京机场29%的股权。合作协议还包括樟宜机场将与禄口机场长期合作,为其引入先进的机场管理理念。

    新加坡卫生部长许文远表示,樟宜机场的加入不仅可以为南京机场带来资金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还会吸引其他新加坡航空业者到江苏,协助推动江苏省航空产业发展。他还透露,新加坡终站地勤服务公司和其他新加坡航空业者已经表示有兴趣参与禄口机场的发展。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位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开发区,机场所在地南京是江苏省生产总值最高的城市之一 。此外,禄口机场也是华东地区的主要货运机场。据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成安透露,2006年南京禄口机场的客运吞吐量达到627万人次,货运吞吐量达到15万-16万吨。

    禄口机场自2005年起就向外资伸出了橄榄枝,先后与多家外资机场管理集团接触。此前,余成安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透露,禄口机场前后已经与十几家境外机场有过不同程度的接触。而除了当时“已经谈得比较深”的樟宜机场,荷兰阿姆斯特丹Schiphol NV机场也一度被认为是参股的热门候选。

    对此余成安昨日表示,综合了各方面因素考虑,禄口机场最终选择了樟宜机场作为合作伙伴。根据国际机场协会(ACI)公布的2005年机场排名数据,新加坡樟宜机场在客运方面以3070万人次排名第六,货运方面则以180万吨的年货运吞吐量排名第五。

    余成安进一步透露,协议的签署标志着禄口机场的第一轮引资基本结束,确立了樟宜机场为战略投资者。不过由于此次签署的是框架协议,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会在以后讨论。他同时指出,将来不排除会有第二轮引资的活动。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6月,禄口机场的首个物流中心竣工,从而代替以前的货站。不过余成安透露,目前物流中心核心部分的国际货站已经建成,由南京机场自己出资。今后物流中心还将进一步建设拓展,不过其资金来源将通过集资完成。

    长三角以快速发展的IT等高科技产业而成为中国航空货运业的主要货源地。面对该地区的巨大前景,多家外资已经前来布点。2005年4月15日,香港机管局斥资近20亿元人民币,获得萧山机场35%的股权。同年6月8日,法兰克福机场宣布计划购入宁波栎社机场25%的股份以参与其经营。此次南京禄口机场的引资,让外资机场在这一地区的圈地再度掀起一个高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成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