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纽约风光不再 伦敦可能代其成为世界金融中心

  美国人担心一觉醒来,发现作为全球“金融之都”的纽约已风光不再

  “纽约正在丧失竞争力,并很有可能在10年之内失去其作为全球‘金融之都’的地位。”1月23日,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援引咨询公司麦肯锡的一份报告,再次表达了美国人对于纽约金融中心地位的担忧。

  纽约竞争力减弱

  金融业对于纽约乃至美国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纽约,每9份工作中就有1份与金融服务相关,金融服务业占纽约经济份额的15%。在美国,金融服务业占国内经济的比例高达8%,金融业创造出的工作岗位占整个就业 市场的5%,美国财长保尔森甚至把金融业形容为美国经济的血液。

  而纽约从2001年就开始对自己金融中心的地位感到忧心:“9·11”的影响、《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严苛,以及诉讼成风等等因素,都导致了纽约竞争力的减弱。而由华尔街的人员进行的研究报告也得出了相同的结论。

  为了确保纽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布隆伯格和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出资50万美元委托麦肯锡公司对纽约现状进行调查评估。麦肯锡访问了50多名金融业总裁及商界领袖,向300多名金融界高层行政人员征集意见,最终交出了一份142页的报告。

  主要对手是伦敦

  报告指出,纽约乃至美国仍然是世界最重要的金融市场,但是其领先地位正在下滑:2001年到2005年期间,美国金融市场规模的年均增长速度为6.5%,欧元区达到6.8%,英国为8.4%,日本为7.5%,除日本以外的亚太地区则为15.5%。在投资银行和金融交易收入方面,欧洲几乎与美国持平。2005年,美国的相关收入为1090亿美元,欧盟15国加上瑞士的收入为980亿美元,两者差距很小。

  另据美国汤姆森金融公司统计,2006年前10个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总额为187亿美元,伦敦交易所为320亿美元,香港易所达到172亿美元。企业到纽约乃至美国上市的兴趣正在降低。在美国市场上市的新股数量2001年曾占全球的35%,而去年这一比例减低为20%。

  在金融衍生产品方面,美国除了商品期货、期权方面占据优势外,在利率、外汇等其他市场都已落后欧洲对手。

  伦敦是纽约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在2002年到2005年,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从业人员把目光从纽约转到了伦敦。这4年间,伦敦的金融从业人员增加了4.3%,而纽约下降了0.7%,伦敦的金融从业人员数量达到了31.8万人,接近于纽约的32.84万人。

  此外,在法制环境和监管机制方面,伦敦也比纽约更胜一筹,伦敦证券市场只有一个监管机构,但美国有超过十个联邦、州政府等监管机构。

  报告分析说,纽约金融服务业竞争力下降的原因可以归结为是美国金融监管法律过于严厉,对于移民的限制导致金融人才另择他地,繁琐的法律程序和过时的会计制度导致了不必要的麻烦。

  连带影响中国出口

  麦肯锡的报告让布隆伯格和舒默感到震惊,两人联手呼吁美国政府正视问题。舒默指出,纽约失去的领导地位“不仅在于新股上市,而是整个金融业,而且可能很快便会应验”。美国人可能一觉醒来,发现纽约已风光不再。

  中国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王建博客,王建新闻,王建说吧)介绍,2006年,美国经济出现了拐点性的变化,经济增长率一直在下降。从作为美国经济血液的金融业现状来看,也不可能出现股市繁荣拉高美国经济增长的“神话”。

  王建认为,这会连带影响中国出口增长停滞,从而使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明显下降。(陈刚、宋媛)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隆伯格 | 舒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