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医改方向之辩 > 医改相关文章

广东政协医卫界委员称:医患关系紧张根源在体制

  昨天下午,广东省政协医卫界委员分组审议时,就社会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多位来自医院的政协委员为医院“叫冤”,他们认为,目前的一些医疗热点问题,如“看病难、看病贵”,还有医患关系紧张等,主要是由于医疗管理体制上有问题。

  “药品只求平不科学”

  来自广东省人民医院的林锋委员表示,这次大会颁奖的“优秀提案”里,没有一个是真正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等医疗热点问题的,他认为原因是这个话题太敏感。他说,现在医患关系非常紧张,最后受伤的不仅是病患者,而是整个医疗体系。

  林锋委员认为,现在的招标制度简直就是拿钱来说话,谁最便宜谁的药就可以中标,“去年全国经药监局审批的药多达1万多个,美国才100多个。”林锋说,经过招标后,药价是便宜了,但带来了药品安全问题,“比如说一种药很贵,300块,5天就治好了,但另一种药只要100块,却要一个月才能治好,到底哪种划算,一算就知道了。”林锋认为,一味地追求药价便宜不合理,药价虚高主要是中间环节太多。

  村医告急委员吁拯救

  另一位伍新尧委员也给医生喊起了“冤”:“现在把看病存在问题的责任都推到医生头上,我觉得不太科学,也加剧了医患双方的对立情绪,不利于解决问题,政策制定了,医生只是下面的执行者,关键在于政府。”他认为,现在乡镇医院、村医告急,使大量病人涌向大医院。伍新尧说,政府应该制定一套合理体制,首先应不惜人力物力解决基层卫生网络建设,让大部分病人在基层乡镇医院和社区医院解决。

  与媒体沟通少致误导?

  在座谈会上,多名身为医院领导或医生的委员叫苦不迭,他们认为,医患紧张矛头总是对准医院,同医院与媒体缺少沟通、媒体报道有时误导老百姓有关。

  一位委员说:“现在媒体常说医院与患者信息不对称,但我要说这种信息越不对称就越好,医生懂的专业知识,不可能老百姓都懂,老百姓看病就要听从医生的意见,不听怎么能治好病呢?”

  不少委员认为,政府应该加大对医疗事业投入,政府投入少了,大部分医院只能靠收病人钱来养活的话,那就难免出现很多问题了。(陈志龙 陈晶晶 吴璇 王海波)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新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