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 个股点评 > 地域板块

央行上海总部关注资本市场发展对银行业影响

    □本报记者 邹靓

    2006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路飘红,开拓了直接融资渠道,也给银行业的资金流动带来困扰。央行上海总部在日前召开的2007年上海市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密切关注资本市场发展对商业银行资金来源和存款波动的影响,对宏观经济形势加强分析研究,预判可能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及时采取措施加以应对。

    2006年度,上海市银行业货币信贷形势出现异动。中外资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增速总体呈下降态势,其中各项存款余额增长同比降低2.6个百分点,储蓄存款余额增长同比降低8.7个百分点。全年各项存款增加3160.7亿元,其中储蓄存款同比少增403.4亿元。

    从存款分类数据来看,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活期化现象明显。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2006年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数据显示,2006年中资金融机构企业活期和储蓄活期存款同比多增1039亿元,上升44.3个百分点。

    而在贷款方面,长期贷款占比过高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年末,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57%,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

    资本市场活跃带来了资金流动性偏好增强,银行资金活存长贷、匹配错位的情况愈加明显。这不仅加大了商业银行的经营难度,也加大了资金的系统性风险。为此央行上海总部提出,要高度重视流动性管理问题,适当控制中长期贷款的增长,增加短期贷款投放,采取措施增加长期资金来源,保持资产负债结构的合理匹配。

    不仅如此,2006年上海市结售汇顺差增长较快,同比增幅为16.6%。全市国际收支总规模达3122.1亿美元,居全国第一位。其中,国际收支顺差279.6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全市银行结售汇总规模近1500亿美元,仅次于广东、北京位列全国第三。

    国内资本市场行情见好,跨境资本尤其是短期资本流动管理不容忽视。自2005年7月21日启动人民币汇改以来,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已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了跨境资本的异常流动。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支持外汇管理改革除了要落实国家已经和将要出台的各项外汇改革政策外,还应支持和鼓励个人持有和使用外汇,允许企业保留用于正常贸易投资需要的外汇。同时将支持银行积极参与外汇市场交易,为经济主体提供规避汇率风险的手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