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A股泡沫不大 不必政策干预

    多位机构代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泡沫不大不必政策干预

  本周A股市场深幅下挫,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对股市泡沫的恐慌心理。著名国际投资家罗杰斯在中国匆匆访问时,断言中国股市过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醒投资者注意股市泡沫化的风险。

经过一年多的大幅上涨后,目前中国股市是否已进入泡沫阶段?投资者应该采取什么投资策略?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机构研究所长、投资总监和知名分析师。

  要警惕但不必过虑

  记者:目前泡沫论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门话题,市场也出现了剧烈的波动。A股市场到底是否存在泡沫呢?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陈 李:目前沪深300指数2007年预测市盈率仅为24倍,扣除金融股后则为21倍,由此可以看出,中国股市的泡沫即使有,也很小。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目前股价稍微有些偏高,但没有很大的泡沫。市场上将会有更多的优质企业出现,企业利润增长速度会加快,因此,考虑到新兴市场的成长性,30倍左右的市盈率基本上是可以接受的。

  广发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朱 平:目前市场股价普遍不便宜,但并不离谱,市场的矛盾仍然是结构性的。目前人们对经济增长存在良好预期,有些蓝筹股尽管市盈率达到40倍,但只要经济形势没有发生逆转,这些公司的市盈率会逐步下降,因此股价风险并不大。真正高估的是一些垃圾股,特别是没有资产注入的垃圾股。

  中信证券研究所所长徐 刚:目前市场上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太好的现象,比如,市场投资情绪过于疯狂,一些公司的业绩增长也跟不上股价;“小非”、“大非”减持此起彼伏;上市公司过于热衷资本运作等等。凡此种种,意味着一定程度的泡沫正在酝酿、生长中,但任何人都无法精确衡量股价高估多少,所以难以说现在已经有了泡沫。

  东方证券研究所所长梁宇峰:30倍左右的市盈率,放在全球市场,以任何标准衡量,无疑都是很贵的。特别是某些行业和板块,市盈率水平超过50倍。市场又开始到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的阶段,现在很多分析师推荐股票,已经用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来说事。这表明,股市已经进入过热状态,局部性泡沫已经形成。但是,市场还没严重到要崩溃的时候。在一个流动性异常充裕的市场,在2007年预期盈利增长仍高达20%以上的背景下,30倍左右的市盈率还是可以接受的。

  干预政策应慎用

  记者:不管是否存在泡沫,股价偏高一些是大家都公认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是否应对股市进行某种方式的干预,以减轻市场的风险呢?

  吴寿康:目前有关方面采取的一些与股市相关的措施,更加市场化,与以前的行政手段调控股市相比,有了相当大的进步。采取风险教育为主,而不是通过出政策来调控指数,这个大方向是可取的。

  梁宇峰:从目前的形势看,向投资者提醒风险是必要的,但不必出台太强硬的政策。加强监管工作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加息并无必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干预股市(正如日前格林斯潘所说的那样)。中国有特殊的国情,政府在股市低迷的时候,一直大力干预股市。如果股市出现非理性繁荣时不干预,势必加大投资者的风险。股市下跌的时候期盼政府干预,股市上涨的时候反对政府干预,这是投资者的普遍心态。如果长此以往,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会越来越差,股市越来越不理性。中国还是一个新兴市场,不能简单套用成熟市场的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格林斯潘可能错了。

  中信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程伟庆:目前银监会、央行和发改委都在各自职责的范围内出台了一些监管措施,这些措施客观上有助于将市场热度降下来,但必须看到,这些措施并非直接针对股市指数的。目前的行情,受到流动性过剩和“赚钱效应”推动,应该观察资金流向,加息的效果不一定好,不应该成为调控行情的核心手段。

  朱平:钱太多,股票太少,供求关系的失衡才是目前市场的主要矛盾。从这个角度看,加快人民币升值、鼓励资金流出、加快债券市场扩容、减持国有股降低部分公司国有持股比例,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但这些措施远水难救近火。不过,短期也确实难找到什么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一矛盾,采取其它措施来干预股市都不是好办法。

  陈李:对于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少量泡沫,没有必要恐慌,随着经济增长和更多优质公司加入市场,目前的少量泡沫可以被消化掉。换个角度看,适度泡沫可以吸收过度的流动性,可以促进更多的IPO,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政策不应作出过激反应。目前存款利率只有1.8%,与投资基金的收益率不可同日而语,在这种情况下,加息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最佳策略是持有优质股

  记者: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应该怎么办?如果市场真的进入了比较大一点的调整,应该采取什么策略?

  朱平:持有优质股票就是最好的策略。只要持有的上市公司业绩有良好的增长前景,未来的市盈率会下降,作为长期投资者,持有这一类的股票没有什么风险。

  程伟庆:如果资金流入减缓的趋势明朗,市场可能会进入一个调整期。在这种情况下,可以采取降低仓位的策略,同时可以增持防御类的股票,例如,电力、交运等,这一类股票不太容易产生泡沫,是较好的防御品种。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格林斯潘 | 朱平 | 吴寿康 | 梁宇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