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涉嫌操纵哈飞股份股价 阚治东刘波同堂受审

    本报讯 南方证券原总裁阚治东、原董事长刘波,两人因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昨天在深圳罗湖法院同堂受审。检方指控,刘波、阚治东两人在任职期间,南方证券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与他人串通,动用1611个股东账户操纵哈飞股份股价。

  该案法庭当天并未宣判,据阚治东、刘波的辩护律师介绍,判决结果需要到春节之后才能出来。

  刘波、阚治东:不了解详情

  在昨天的法庭上,检方指控,刘波在2000年12月至2002年1月期间先后担任南方证券总裁、董事长,其与孙田志(南方证券副总裁,已另案判决)等人组织、领导公司成员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大量买卖哈飞股份,并且进行自买自卖,从而达到控制、操纵哈飞股份股票价格的目的。

  检方指出,2000年12月28日、2001年1月17日,由刘波批准,南方证券分别划拨4.5亿元和2.5亿元到该公司自营总部用于哈飞股份等几只“重点股票”的投资。在其任职期间,南方证券采用前述操纵股价的手段大量买入哈飞股份。

  检方还指控,阚治东在2002年6月至2003年12月担任南方证券总裁期间,为使该公司重仓持有的哈飞股份股价不致大幅度下降,又继续组织、领导公司成员加大哈飞股份的投资,以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转嫁投资风险,致使南方证券持有的哈飞股份数量持续上升。而南方证券采用自买自卖手段操纵哈飞股份股价比例超过60%的时段主要集中在阚治东任职期的2003年3月至2003年10月之间。

  在法庭上,刘波、阚治东两人皆表示,在其任职期间对南方证券操纵哈飞股份股价具体情况不了解,并不清楚南方证券在哈飞股份的持股比例之高已经到如此严重的地步。辩护律师则说,阚治东被具体负责相关业务的副总裁所欺瞒。

  据了解,刘波、阚治东两人因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于2006年3月初被深圳公安局逮捕,后因两人“患有严重疾病”于当月下旬经深圳公安局决定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1611个账户操纵哈飞股份股价

  起诉书中指出,经查明,自2000年12月至2004年1月,南方证券及其下属的华德公司、天发公司陆续在上海、深圳、南京、北京等全国25个城市45家证券营业部以法人名义或自然人名义开设289个资金账户,并下挂1611个股东账户,用于哈飞股份的分仓买卖。在哈飞股份2000年12月18日上市至2004年1月2日共计723个交易日中,这1611个账户在665个交易日里对该股票的价格产生了影响。

  2000年12月26日至2001年4月9日,南方证券分5笔共拨出13.1亿元用于哈飞股份等几只“重点投资”股票的买卖。2003年9月8日,上述账户中持有哈飞股份的市值达到最高,为21.48亿元。南方证券累计交易动用资金额达到15.11亿元。

  自2000年12月18日至2004年1月2日,南方证券所控制的上述有关账户共累计买入哈飞股份约4.4亿股,占同期该股票总交易量的53.25%;共累计卖出哈飞股份约3.82亿股,占同期该股票交易量的46.26%。

  与此同时,上述账户持有哈飞股份比例持续上升,并逐渐形成持股优势:2001年4月20日合计持股比例达总股份5.35%;2002年11月11日达到总股份的30.15%;2003年10月8日,持有哈飞股份比例达到最高,合计9698.32万股,占流通股的85.07%;2004年1月2日,持有哈飞股份流通股的比例降为77.93%。

  南方证券上述操作行为造成了哈飞股份价格及交易量异常波动。据统计,哈飞股份自上市日至2003年9月8日的最高涨幅为119.7%,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30.1%;而2003年9月9日至2004年1月2日,哈飞股份股票下跌了44.81%,同期上证综指上升6.38%。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阚治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