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热钱涌入股市

    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上市公司持有二级市场股票市值高达155.98亿元

  日前,又有一家上市公司公告要以5亿元参与新股申购。一年多的牛市行情,吸引了大量热钱。而上市公司闲散资金的加入,壮大了“热钱”进入的规模。

  今年来,短短一个月内,已有9家公司公告相关投资事项,东方明珠武汉中百等4家公司明确今年将斥巨资进行新股认购,其中公布了申购资金的有3家公司,合计金额达到11亿元,其他5家公司则分别公告了进行短期投资事项。事实上,历史上大多上市公司短期投资都是投资于债券或者股票,华升股份更是在1月4日明确公告将投入1000万元进行证券买卖。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年报没有全部公布,但2006年上市公司至少有6000亿以上的资金余额,在市场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这些资金将有不小的比例进入证券市场。招商证券研究员赵建兴认为,上市公司投资证券市场无可厚非,其资金数量和影响不容小视。

  高收益推动热钱持续涌入

  去年以来,上市公司投资证券市场获益已成定局。宇通客车佛山照明等参与股市投资的上市公司都获得了较好收益。而根据最近公告,云内动力以及兰州黄河等公司都因为证券市场回暖,拟转回上年度计提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

  事实上,2006年以来,已经有45家上市公司多次提出进行短期投资或者拟进行新股申购和证券投资。本报信息部根据2006年三季度报告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持有二级市场股票市值高达155.98亿元,较2005年末增长149.89%。据统计,截至2006年三季度末,已有30家上市公司出现在45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持有的股份总数达到13.74亿股,比2005年末增长7.77%。

  招商证券研究员赵建兴认为,促成上市公司热衷股市的原因主要有:市场的好转让上市公司投资获益能远高于银行利率;另外上市公司盈余资金的闲散也促成了上市公司入市。中信证券研究员程伟庆还认为,一些上市公司出于重组、并购等战略目的,也会参与股市投资。

  有研究员认为,上市公司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对市场影响不大。 而赵建兴则认为,虽然上市公司入市资金无法确切统计,但可以肯定的是规模不小。也有市场人士指出,一些上市公司可能会比较分散地持有其他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份,这种情况往往无法统计,因此,能够统计出的上市公司持股情况只是其中一部分,很难据此判断其对市场的影响。

  而随着A股市场结构的变化,交叉持股与纯粹二级市场投资的界限正变得模糊,许多大小非解禁后的上市公司持股也成为股市投资新的组成部分。未来,上市公司自身参与股市可能会给二级市场带来更多变数。

  “打新”成最稳妥方式

  2006年,“打新”成了上市公司股票投资的主流。赵建兴认为,申购新股是目前上市公司投资股市最稳妥的方式。去年以来,除了投资中国国航外,以首日获益了结方式“打新”的上市公司无一例外都获得了可观收益。而庞大的申购资金量,也使这些公司的中签率有了保证。今年来明确提出投资股票市场的5家上市公司中,4家采取了“打新”的方式。

  以宇通客车为例,该公司去年6月宣布,将部分闲置资金用于新股认购,最大认购新股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同时承诺中签新股原则上应于上市首日获利了结。而宇通客车曾以5亿元认购中国银行,根据1.938%的中签率计算,其中签股数约为315万股,假设以上市当日中国银行最低价3.76元卖出,则公司获利约为214万元。

  一年来证券行情的火爆,也促成了多种投资方式的出现。除“打新”外,更激进的公司则直接投身于二级市场。华升股份今年1月宣布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用于证券市场短期投资。岁宝热电也在2006年11月决定动用不超过3亿元参与市场证券买卖。此外,还有上市公司投资基金,间接分享股市成长。波导股份1月30日公告,其短期投资品种基金天华市价大幅回升,冲回以前年度计提的短期投资减值准备,使得该公司2006年度业绩扭亏为盈。

  投资需要注意风险

  在上市公司热钱不断涌入市场的同时,必须对股东负责的上市公司所承担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几年前,因为投资股市以及委托理财等事项导致公司出现资金窟窿的情况频频发生,在市场好的时候问题并不突出,但如果市场转向,很有可能成为定时炸弹。近日,股市的调整已让不少新加入市场的股民体会到了风险。不久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公开告诫国有企业,应专注主营业务,不要盲目炒股。

  业内专家认为,上市公司投资股市应该采取比较稳健的方式,但风险究竟多大不能简单认定,这取决于上市公司的投资方式、投资资金比例和专业投资的水平。从今年年初的趋势来看,该部分资金还在增加之中。今年投身股市的公司有东方明珠这样新参与的公司,也有海马股份这样加大投入的公司。

  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不少公司都在财务会议上明确要进入股票市场。一些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上市公司会注意风险,不会轻易增加资金投入。不少未参与股票市场的上市公司高层也表示,暂时没有介入二级市场的打算,进入市场会采取相对稳健方式。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赵建兴 | 明珠 | 华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