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电信行业:期待重组带来的投资机会

    光大证券 倪勇

  电信运营行业

  我们认为,三个因素决定,电信运营行业的重组难以避免。1.中国移动“一家独大”,其收入与利润的增量占整个行业的70%以上;2.根据我们的模型,中国网通在独立运营3G业务的情况下,面临严重亏损的前景,这从联通CDMA业务发展的历史中可窥一斑;3.美国电信业演进历史表明,极少数全业务运营商主导市场是有效率的。

有意思的是,美国、日本、韩国似乎不约而同地最终形成了“3”个主导运营商的格局。

  鉴于四大运营商本质上的国有企业属性,资本市场在推动我国运营格局演变中的作用可能是十分有限的。政府“有形之手”何时介入、如何介入,给分析这种格局演变增加了一定的不透明性。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对现有行业产权结构的观察,并从政府考虑问题的视角出发,合理得出符合逻辑的结论。

  我们认为,站在大的视点上,行业格局变动,或许需要从如下四条原则的综合协调出发,方能得到符合逻辑的方案,并尽可能接近最后的真实。1.有利于行业平衡发展;2.有利于所有利益相关者;3.有利于支持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即TD-SCDMA;4.有利于实际操作。

  从上述四原则出发,我们认为格局调整的焦点在于:1.联通的双网如何解决;2.TD-SCDMA组网。从而,符合逻辑的方案是:电信集团获得联通集团的CDMA网络资产,成为全业务运营商,3G升级为CDMA2000 EV-DO;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合并,形成另一家全业务运营商,3G升级到WCDMA;中国移动单独、全网组建TD-SCDMA。

  经验证据表明,行业重组的概率越来越大。首先,中国移动组建TD-SCDMA全网已经基本确定;其次,电信高层从不同侧面在不同时间,表示了购买联通网络的兴趣;再次,中国联通的GSM/CDMA营销网络分开运营,客观上为其C网的分拆提供了便利。

  从2006年静态看,重组后,电信运营行业的格局将是:中国移动,收入2800亿元,净利润630亿元,运营GSM/TD-SCDMA业务;中国电信,收入1700亿元,净利润250亿元,运营固网/CDMA业务;中国联通并中国网通,收入1800亿元,净利润180亿元,运营固网/GSM/WCDMA业务。

  电信设备业

  电信行业的重组,为电信设备商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洗牌机会。

  目前,在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国移动市场上,外资电信设备商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我们认为,中国移动采用TD-SCDMA标准的3G制式,将为国内厂商,主要是华为、中兴、大唐移动、中国普天带来更大的机会。

  联通CDMA网络出售予电信集团后,向CDMA2000的3G标准升级将由中国电信完成,投资主体的变化,亦会带来供应商结构的变动。凭借海外市场的经验与资历,华为公司在CDMA市场的份额有望提升,中兴通讯20%的市场占有率可望维持。

  联通目前GSM网络的主要供应商亦为外资电信设备公司,诺基亚、爱立信、西门子、北电、摩托罗拉属于第一阵营。

  联通GSM升级为WCDMA时,海外市场的良好表现,将帮助华为大幅提高市场份额;中兴通讯在CDMA上与联通的合作奠定了深厚的客户关系,亦有助其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北电退出3G领域,诺基亚/西门子、朗讯/阿尔卡特合并,客观上亦为上述两公司释放了一定的市场空间。

  手机行业

  2006年第三季度,全球主要手机厂商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前5大品牌的合计市场份额为84.9%,较2006年第二季度79.2%的份额提升5.7个百分点。鉴于手机是全球竞争性行业,主要厂商市场占有率基数高,并且在进一步提升,从根本意义上不利于国内厂商投资价值的提升。

  由于WCDMA、CDMA2000 EV-DO制式的3G手机,在技术、供应体系等方面具有良好的连续性,主导手机厂商如诺基亚、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亦投入主要资源予以支持,我们认为国内手机厂商在此领域突破的可能性较小。关键机会来自TD-SCDMA。

  根据我们对中国移动运营TD-SCDMA、以及其3G用户发展的假设,我们偏乐观估计2007、2008、2009年的TD手机市场规模分别为11、50、87百万台。

  目前,TD手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包括:三星、LG、中兴、波导、夏新、华立、大唐、海信、联想、TCL等。根据我们的了解,三星、LG、中兴、华立、大唐在TD-SCDMA的第三轮测试中表现较好。

  2006年第二季度,波导国内手机市场占有率6.9%,夏新3.9%。假定在TD手机业务上,波导的市场份额达到7%、夏新6%,我们估计TD手机业务对波导股份的EPS贡献,2007、2008年分别为0.02、0.07元;对夏新电子的EPS贡献,2007、2008年分别为0.04、0.17元。

  重点上市公司推荐

  中国联通行业重组焕发新动力

  我们认为电信运营行业的重组不可避免,可能局面是:联通分拆CDMA网络予中国电信后,合并网通、中国移动GSM升级到TD-SCDMA。

  出售CDMA

  假设CDMA网络由联通集团出售予电信集团时,CDMA用户具有两种处理方式:1、上市公司将用户卖给电信集团;2、用户保留在上市公司,CDMA成为过渡性业务。

  我们简单分析一下出售用户对A股股东的影响。根据中国移动红筹公司目前每用户市值与盈利测算,假定出售时按照CD-MA10%的运营利润率估计,我们认为CDMA用户出售价值在902元/户,该部分用户出售总价值可以达到319亿元。A股持有联通红筹63.6%的股份,因此出售用户的收益,合A股每股0.96元。

  但在CDMA网络出售后,联通上市公司转向电信集团租赁运营CDMA业务,长期看,将受制于人;同时,如何把GSM网络的庞大客户尽快转为3G用户,将是公司的战略重点,因此我们预计联通对CDMA业务将采取“收获”策略,尽量减少各项费用特别是手机补贴、广告支出等。若是出售C网并采取收获策略,预计2007年红筹每股盈利0.62元,折算回A股0.234元。

  鉴于预期行业重组在2007年2季度末可能会有明确消息,因此可以合理假设今年上半年CDMA新增手机补贴仅为8亿元,下半年则不再增加任何补贴。此时,手机摊销预计将在今年下降29亿元左右,从而CDMA营业利润2007年将快速提高至31亿元,较格局未变时提高17亿元。

  主要由于CDMA盈利在费用快速下降时的提升,我们预计此种情形下,中国联通2007年的每股盈利可望快速增长到0.62元,折算为A股0.234元,2005-2007年复合增长26.7%。此外,我们的预测中没有考虑租赁成本的潜在下降,如果计入该部分,则盈利上升的程度将更大。

  与网通合并

  我们认为,以联通红筹为主体合并网通红筹的可能性更大。合并网通将极大增厚新联通的净利润规模。目前资本市场对于纯粹固网业务、业绩下降的网通红筹估值较低;而对合并后一体化运营、长期盈利能力提升的新联通,可望提高估值。合并网通红筹,我们预计将不会或较小比例摊薄现有股东权益。

  我们模拟测算表明,双方合并后,具有巨大的协同效应。敏感性分析表明,2008年整合后,如果2009年的运营成本降低1%,该年合并模拟的运营利润将提升16.3%;降低2%,合并模拟运营利润大幅提升32.7%。

  协同效应主要来自成本与收入两个层面。

  成本层面上:1、通过路由的优化,可以节约两公司的网间结算费用。2005年,联通GSM网间结算支出占收入13.8%,CDMA网间结算支出占收入12.1%;2、网络的逐步整合,可望降低运维成本;3、捆绑营销策略有助于降低销售费用。

  收入层面上:1.捆绑营销有利于提高移动用户的上客量。2006年7月起,海南电信提供的“固话、小灵通、宽带”组合套餐,在短短2个月内即发展了5.5万用户,已经初步验证了这一点;2.联通在全国具有相当完整的固话、特别是城域网资产,与网通的合并有助于双方整合全国范围的宽带网络,促进宽带业务发展。

  随着CDMA业务的分离,联通管理层面临的“双网困境”得以解除,可以集中资源与精力推进GSM/WCDMA的发展。我们预计,3G后竞争达到均衡时,其GSM/WCDMA的单独市场份额可望提高到33%。由于GSM/WCDMA的盈利能力高于CDMA,公司整体市场份额基本不变,但GSM份额的上升,有助于业绩持续提升。

  未来A股可看高到8元

  估值层面上:预期随着资产重估的深入,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结合前述合并后的巨大协同效应,以及长期盈利能力逐渐提高,我们认为新联通的估值水平可以提高到24-25倍。

  假如市场给予2008年新联通合并净利润24倍的PE估值,我们估算联通A股的价格可望达到8.0元。(光大证券)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