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认清波动性质 把握投资机遇

    金元证券 冉兰

  在我们提出“2006年是指数型牛市”之后,对2007年也做了“2007年是波动性牛市”的判断,并预计市场的震荡会加剧,本周市场即收出百点长阴,牛市的热情初遇寒流。

这种迥异于2006年的走势,给不少投资者的操作提出了新的考验,究竟该如何把握波动性牛市的机遇,规避因为波动带来的风险,是我们重点要谈到的话题。

  回顾本周市场,我们注意到沪综指方面已经出现两次单日百点长阴的局面,这在历史上是较为罕见的。图表分析人士或许会据此认为目前大盘已经开始构筑顶部,我们的看法是:百点长阴是对紧缩政策的反映,但无论政策也好资金也罢,最终会服从大趋势。而大趋势就是,牛市还在继续。因此在这个意义上,阶段性的看空不能改变我们长期看多的基本观点,仅仅是利用大盘波动调整仓位。技术方面,我们认为目前大盘在构筑假性头部,通过快调消化紧缩政策带来的压力,同时不少机构投资者也利用这难得的机会进行仓位调整。从成交对比来看,周五虽然同样是百点长阴,但量能较周三明显缩小,说明一轮杀跌行为基本到位。预计下周大盘会在2600点附近组织一次有效的反弹,但量能和热点配合,将是决定反弹高度和强度的主要因素。从操作上看,短期继续保持谨慎是有必要的。

  不过,相比短期行情,我们更乐于探讨整个2007年行情的演绎格局以及操作之道。事实上,2007年的开局就已经给波动性牛市做了最好的注解。而这个波动性的根源就是资金流动性泛滥和为应对资金流动性泛滥而出台的紧缩政策之间的博弈。可以预料:未来资金和政策的博弈会继续甚至有加剧的可能,而这种博弈反映到市场上,就是波动。不过,波动的是指数,并非所有股票。我们认为:有相当一部分股票会脱离这个波动区间,要么持续向上要么持续向下。而2007年投资者需要做的功课,就是寻找那部分能抵御指数波动甚至能持续向上的投资品种。

  这里我们提供两条操作思路:一种是尽力寻找我们所说的能抵御指数波动的投资品种,长期持有,不理会股指波动。但这其中,可能即使是长期能抵御指数波动的投资品种,也难免会受到一两次冲击,对投资者心理考验较大;另一种较为折衷,即在可以预见波动(比如本周政策紧缩信号明显的调整)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仓位增减,但注意操作上不宜过于频繁,切忌刻意寻求波段高低点刻意做波段差价。

  思路有了,剩下的就是寻找这些有潜力的能抵御指数波动的投资品种,同样提供两个方向:一个是从价值重估角度来选取的,建议投资者关注大并购题材,尤其是全流通体制下的央企整体上市带来的并购以及带来的重估机会;另一个是从价值挖掘角度来选取的,建议关注消费和军工。前者是一国经济增长到一定阶段必然的表现,后者因为垄断行业的高利润能够抵御指数波动。

  先来了解大并购题材。我们认为: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必然导致市场对上市公司资产的重估。 资产重估包括对不动产、无形资产甚至负债的重估。随着我国证券市场不断与国际接轨,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解决,未来以战略购并和收购的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将使一些上市公司的潜在投资机会被市场挖掘,特别是一些资产质量优良但目前盈利水平不高、股价较低的个股无疑是重点。 而整个大并购里头又有三条分支:一个是传统意义的对价差公司的重组,比如近期比较流行的券商借壳,这些壳资源的价值将凸现;另一个是外资并购的题材,也在市场屡有出彩表现;另外一个,也是我们最为看好的,就是整体上市概念,从中国石化拉开序幕到现在,央企上市在政策的有效引导下,已经成为包括机构看好的主流热点,而这里面带来的包括集团对上市公司态度根本性的改变以及市场对整体上市题材的重新估值,是足以抵御任何中短期波动的。建议重点关注的有中国有色集团旗下的中色股份、西飞集团旗下的西飞国际以及深圳机场集团的主体资产深圳机场,这里面投资者需要把握的是内在价值和市场价格,寻求相对买点。

  另一方面从价值挖掘角度来看,我们认为长期来看是风水轮流转的特征,因此我们不建议2007年继续押在金融地产这些2006年的主流品种上面,值得看好的是消费和军工行业。比如消费,我们认为:无论GDP以何种姿态增长,最终会落到消费这一迟迟未启动的引擎上来,依靠投资和进出口拉动经济,始终是不太让人放心的增长模式。2008年奥运会逐步临近,会在极大程度上刺激民众的民族信心和消费热情,相关行业会直接受益。而在整个大消费行业里面(涵盖银行金融服务、农村消费、房地产、汽车、商品零售、快速消费品等),消费会依照金字塔结构依次铺开,考虑到中国13亿的庞大潜在消费群体,我们重点考虑处于金字塔底部的快速消费品行业,比如乳制品行业的蒙牛和伊利、肉类制品的双汇和雨润,白酒行业的贵州茅台五粮液,红酒行业的张裕和通葡股份等等;至于军工,其本质也是消费行业,只不过消费的主体变成了国家机器,而这种消费带来的巨额利润空间,是每一个投资者都不能忽视的。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