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权重股成“空军司令” 大盘创本轮行情最大周跌幅

    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失守2700点关口,报收于2673.21点,周跌幅为7.26%;深证成指报收于7348.03点,周跌幅为10.64%;沪深300指数收报2298点,周跌幅为8.55%,上述指数均创下本轮行情最大周跌幅。

  此前牛气冲天的沪深大盘,本周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权重股板块成为“空军司令”,引发两市大盘周三、周五分别出现深幅调整。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失守2700点关口,报收于2673.21点,周跌幅为7.26%;深证成指报收于7348.03点,周跌幅为10.64%;沪深300指数收报2298点,周跌幅为8.55%,上述指数均创下本轮行情最大周跌幅。

  大盘再遭“空袭”

  周三大盘的大跌让许多投资者惊魂未定,周四大盘的弱反弹让空方看出了做多力量的虚弱,因此,周五空方再次肆虐,权重股依然成为做空的主要动力。

代码 股票名称 5日涨幅 5日多空比例
1A0001 上证指数 -- 多65.68% 空22.43% 参与讨论
399001 深证成指 -- 多60.98% 空23.90% 参与讨论
399106 深证综指 -- 多95.45% 空2.27% 参与讨论
000002 万 科A -22.39% 多62.23% 空21.43% 参与讨论
601628 中国人寿 -10.61% 多63.17% 空13.40% 参与讨论
600036 招商银行 -16.06% 多67.42% 空20.24% 参与讨论

  盘面显示,周五两市早盘股指顺势高开,开盘后受工行为首的金融股、万科为首的地产股,以及宝钢、武钢等前期领涨龙头杀跌的影响,股指快速下挫。午后多方也组织不起有效反击,在钢铁、地产、汽车、石化、金融五大板块联手做空的带动下,股指出现深幅回落,沪指再创新低,并跌破2700点关口,两市股指均考验30日均线支撑。两市个股多数下跌,成交量明显萎缩,市场的恐慌情绪开始蔓延。

  从一周的情况来看,银行、地产、钢铁等龙头板块成为“空军司令”,更加加剧了市场恐慌心理,对股指下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其中中国石化周跌幅为9.32%,工行周跌幅为8.37%,中国人寿周跌幅为10.61%,并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的周跌幅也均超过10%。

  调整动力从何而来

  对于本周市场的调整,政策面上清查信贷资金入市、清查违规账户以及有关官员的提示风险等因素只是“导火线”。事实上,从新年以来大盘的运行轨迹来看,上证综指仅是维持一种宽幅震荡小幅上行的态势,盘中的跳水屡见不鲜,但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因此,这也让市场对近阶段的一些政策性警示信号并没有产生过大的反应。

  不过,从大盘的运行规律来看,调整的内因却是早就存在。首先是新年来大盘天量换手,表明机构筹码有较大的松动;其次,经过各板块的轮动普涨后,市场的整体估值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许多基金经理都感慨现在寻找又好又便宜的筹码难度很大。从数据上来看,两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逼近40倍,“泡沫”之争因此盛行。此外,由于本轮行情缺乏一次像样的调整,使得市场上获利盘丰厚,一旦市场出现风吹草动必然会引发获利盘出局;再从技术面上来看,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的月线都明显偏离短期均线,技术性的回拉随时可能发生。由此看来,本周大盘的大幅调整,并不显得十分意外。

  见顶还是洗盘

  由于本周大盘风云突变,一般投资者对大盘见顶的疑虑逐步加深。那么,目前市场的调整究竟是大盘见顶,还是牛市中的一次猛烈洗盘呢?对于这个问题,机构投资者的看法多数偏向后者。

  嘉实策略增长基金认为,牛市在大幅上扬后需要经过调整才具有持续性,这为真正的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在市场整体估值高企、投资者情绪高涨时,蕴含着非理性的局部泡沫必然要被挤出,周边市场的动荡、管理层对市场稳定性的关注、市场情绪的转移,都是短期结构性调整的诱发因素,这也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综合一些机构的观点来看,普遍的共识是牛市格局已然形成,市场转熊的可能性极小。毕竟,这轮牛市的根基并没有发生变化,宏观经济良好的增长势头、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充裕流动性和上市公司盈利加速增长等利好因素都没有改变。因而,大幅下跌正好是买入好股票的良机。

  当然,对于短期的走势,机构的看法相对谨慎。有的机构认为,由于临近农历年底,做多资金意愿不足,后市大盘仍将震荡探底。也有机构认为,大盘仍有望维持在30日均线上方震荡整理,而市场成交量的显著萎缩也表明大部分投资者采取了观望和等待的策略,短线很难再出现放量创新高的走势,而会维持缩量震荡的行情。

  机构建议波段操作

  □本报记者 屈红燕

  面对本周3个交易日下跌、上证综指昨日轻易跌破2700点大关的情况,多家机构表示,虽然中长期上升格局还很明显,但短期震荡行情可能已经拉开,波段操作不失为应对震荡行情的赢利策略。

  招商证券表示,从估值上看后期市场以上证指数2600点至2900点为核心区间展开大箱体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短期如果再次快速冲高可果断减仓;出现大幅调整,特别是在上证综指2600点以下则是吸纳中长线优质品种的良好机会。操作中不要追涨杀跌,建议以高抛低吸、波段操作为主要赢利手段。特别要提醒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利用快速冲高机会逢高减仓。特别是补涨迹象明显,缺乏基本面支撑的概念、重组等风格类品种应逢高果断出局,整体仓位保持在50%左右为宜。

  平安证券认为,前期支撑A 股市场持续走高的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以及流动性充裕两大因素,依然有望对市场后续表现构成支持,A 股市场中长期的向上格局依然明显,但在负面消息影响下,短期市场所面临的波动风险明显增加。

  平安证券建议,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短期市场波动风险的增加,意味着操作难度的增加。因此,选择在市场调整后的回升阶段逐步降低持仓比例,将是一个较为稳健的操作策略。尤其对于那些阶段涨幅巨大,并且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强势品种,更需要投资者在后续市场中积极回避。对于短线投资者,市场的宽幅波动,也为其提供了较为理想的操作机会。建议短线投资者采取“不追涨、不杀跌,逢低介入,波段操作”的策略,应对市场可能出现的大幅波动风险。

  国信证券受托投资部副总经理张益凡表示,短期急跌是挤压泡沫的一种方式,令市场后期上涨更加健康。从短期来看,如果深幅调整,大盘应在2600点见底,没有必要过多忧虑。对于近日连续暴挫的金融和地产股,他认为中长期上升格局依然不改,特别是地产股,在宏观调控之下,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更加明显。

  ■分析师观点

  中期调整难以避免

  □特约撰稿 张刚

  周内大盘跌势严重,在接近历史高点位置时上行受阻,此后便一路下挫,周三创出2006年6月8日以来单日最大跌幅(4.92%),周五的跌幅也达到4.03%,报收于2700点之下,呈现大幅急挫的跌势。周内单日成交金额呈现逐日缩减态势,周五的成交金额仅为周一的七成,显示下跌过程中资金流出、缺乏踊跃接盘的迹象。

  天量天价揭示1月份为大顶

  从2006年9月开始,由于市场整体走好,日均成交金额已经连续5个月上升,2007年1月放大至1200亿元以上的水平,接近去年12月份的两倍,整体市场的日均换手率为10%。1月份为20个交易日,可以说,沪深整体市场的流通股被换了两遍手。从历史上来看,“天价天量”的市场惯例从未被颠覆,如2006年上半年中,5月份的日均成交金额最高,当时便形成阶段性顶部。还有2004年年内日均成交金额最高的月份是2月份,当月的最高点也和4月份年内高点十分接近。2003年年内日均成交金额最高的月份是4月份,当月形成了年内高点。由此可见,1月份的天量意味着见顶迹象。历史上,在“天价天量”之后往往伴随着下跌,成交会逐步缩减。因此,我们判断2月份大盘的日均成交金额将出现回落,而呈现持续下调走势。

  将出现中期调整

  观察月K线,大盘在经历了2006年8月份探底回升后,9月份、10月份、11月份、12月份、2007年1月份连续放量上扬,呈现六连阳,并突破2900点附近的整数关口,呈现上升加速的走势,不断刷新历史高点。历史上,连续五个月收阳曾在2003年11月份至2004年3月份发生过,此后便连跌五个月,将之前的累计涨幅全部吞噬掉。而连续四个月上涨的现象,曾出现在2005年11月份至2006年2月份,于2006年3月份出现调整。2001年3月份至2001年6月份,月K线四连阳后,创出了历史高点,此后也是长时间下跌,连跌四个月。由此可见,即便乐观估计,2007年2月份也会出现单月的中期调整。如果悲观估计,后势将有时间长达五个月的下跌,可能把2006年8月份以来的这波升幅全部吞噬掉。

   今日推荐

    证监会:急需建立“打非”长效机制
    传言一传再传 上市公司澄清再澄清
    从基金调仓新思路看后市  把握投资机遇
    一周强势股排行榜  短线热门股  中线成长股

  

(责任编辑:郭玉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